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小神兽”迎来开学 看看学校都有哪些防控绝招
05-07 10:24: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7)日,重庆市小学1-3年级学生正式开学,至此,重庆各中小学全部复课,校园彻底生动了起来。在重庆高新区新凤小学,为了让低龄段的学生快速适应校园的防疫“新规矩”,同时还能保持放松的心态,学校的老师们没少费心思。

(4569709)-20200507103129.JPG..jpg

6点过起床检查书包

“终于又可以见到老师和同学们了。”早上7点过,新凤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小桐站在年级的指定排队入校点,迫不及待地向妈妈挥手告别。

一名三年级男生说,自己早上6点多就起床了,因为老师要求不早到不迟到,出发前还特意把书包里的物品检查了好几遍。他的书包里除了书本,还有各种防疫物品:消毒巾、免洗洗手液、口罩等。

送孩子上学的家长,在将孩子送到校门口指定区域后就离开了。一名一年级学生的家长说,开学前学校就已经将开学复课的准备情况、注意事项等通过多种形式告知了家长,学校的防护措施很到位,自己也没啥担心的。

新凤小学今日返校的学生有564名,再加上此前3个年级的570余名学生,学校开放了两个校门,让同学们分批分流入校并监测体温。

每张课桌准备一个垃圾袋

“咳嗽喷嚏捂口鼻”“卫生习惯要养成,不信谣传不恐惧”……进入教学楼,只见宣传栏里、墙面上、电子显示屏上……校园里处处可见防疫标语,连地面上也贴上了温馨提示。防疫知识正悄悄地渗透进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学校的临时隔离室,每张课桌上都摆放着一盆绿色植物、一瓶矿泉水和一盒餐巾纸,校长田玲说,一旦进入临时隔离室,孩子们肯定是紧张的,通过这些小细节,可以给他们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缓解孩子过度紧张和焦虑的心情。

(4569711)-20200507103136.JPG..jpg

在1年级2班的教室里,班主任很贴心地在每个课桌的一侧,贴上了一个干垃圾袋。老师说,这是为了更好地处理孩子们的消毒纸巾等物品,放学前将自己的垃圾袋统一归置,干净又方便。

(4569707)-20200507103100.JPG..jpg

老师们对在校期间的一日规范,再次进行强调:食堂在分餐前进行消毒,将各班的午餐分到教室的走廊外面,老师在班上组织孩子有序分餐。孩子们先洗手消毒,排队取餐两人之间间隔至少一米。取餐后,单人单桌同向就餐。

“红牌警示”强调防控要求

在楼层通道,一名值周老师手中的红色警示牌非常显眼。原来,为了全程指导并监督孩子对防控要求的遵守情况,新凤小学推行了“红牌警示”制度,除了楼层的值周老师,班级的科任老师和学校的保安等教职员工,也有红牌的出示权。

(4569715)-20200507103153.JPG..jpg

对小朋友一些明显不符合防疫要求的行为,比如说随意摘取口罩、扎堆玩闹等,如果连续三次违反并被出示红牌,老师会通知家长,通过家校联合,再次加强对孩子防疫知识的强化学习。

特殊时期,新凤小学取消了下课铃声,即使在上课期间,只要有需求,向老师示意后,孩子们都可以自由喝水或上卫生间。同时,课间十分钟,每个班级都自创了各有特色的室内操。

田玲说,之前一批复学的年级,在学校严密的防控下,教育教学秩序已有序恢复,这批低年级的学生,也将通过老师加强引导,让他们尽快适应这一特殊时期的校园生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林祺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