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城事儿 | 轮渡,老重庆人的情义“桥梁”
05-11 18:07:34 来源:巴适重庆公众号

随着重庆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新的商业圈正在逐渐兴起,道路变得四通八达,不断架起的桥梁让生活变得更加便捷,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尽管现在各种高楼耸立在城市之中,犹如钢铁森林一般。

但有些拥有年代感、历史感的东西幸运地被保留了下来。

轮渡,是陪伴重庆人80余年的出行记忆。

重庆的江塑造了山城,这两条大江也将整座重庆城分割开来。

在公路稀少,没有跨江大桥、轨道交通的岁月,人们靠轮渡往来江水两岸,又称其为“过河船” 。

除了“8D”魔幻城市,重庆还有着另外一个称呼,那就是桥都。

至直辖以来,主城区长江和嘉陵江上架起的桥梁,数量和密度已然超过其他城市。这些桥梁,跨越了山水,方便了山城人民的出行。

随着各个大桥的开通,重庆人过江也从“轮渡时代”升级到了“大桥时代”。

往返于两江四岸的行人更加方便更加快捷,在人头攒动的码头等待轮渡过河的记忆越来越模糊,仿佛轮渡作为交通工具的辉煌年代早已一去不返。

尽管轮渡逐渐被取代,繁华不再。

但在许多老一辈重庆人的记忆中轮渡曾经是重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承载了很多美好的历史记忆,不少人见证了它的繁华与便利。

对于轮渡,不少人都有一种情怀。

曾经因为人流太少而停运的轮渡,2019年初,经市交通行业部门牵头,恢复运营2条经典路线。

航线1,朝天门-江北嘴-弹子石;航线2,朝天门-大竹林。

两条路线,一路所览皆是风景。

这次选择了航线1,穿过来福士来到朝天门广场,找到2码头。

上船购票,单程票价5元一张。

该线路从朝天门码头出发,大约行驶5分钟,就会停靠在江北嘴码头,等候游客登船,随后将缓缓驶过朝天门大桥,终点站是弹子石码头。

偌大的候船厅只有寥寥几排座椅,寥寥几排桌椅上也只坐着屈指可数的几位候船人。

快到时刻点时,听到一声悠长的汽笛声。一班轮渡船从江上缓缓驶来,停靠在码头边。

走在略有锈迹的登船桥上,脚下的铁板与船体挤压,发出“吱吱”的声音,仿佛在告诉人们自己已经有不少年头了,也不知承载了多少人的来来往往。

船舱分为上下两层,人们更多会选择上面一层,因为能更多的浏览江两岸的景色。

上层甲板上来来往往的人拍照留恋,记录下风景的同时,也算是和岁月留下了一张合影。

随着一声汽笛,船驶离朝天门2码头,向着对岸的江北嘴驶去。

看着渐渐远去的朝天门头,不禁感慨,重庆发展的节奏逐渐加快,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一幢幢高楼如林木竖立在这城市之中。

快节奏的城市生活里,能有这样一处可以静下心来远远地观望这座城市的地方,实属不易,就好像跳出生活审视自己一般。

尽管轮渡已不再如从前那般繁忙热闹,不论乘船的人是出于观光、怀旧、还是交通刚需。

轮渡,依然是山城重庆不可消失的一道风景。

原标题:轮渡,老重庆人的情义“桥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