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连续两天,马化腾和李彦宏登上《人民日报》都说了些什么?
05-08 17:10:10 来源:上游新闻

5月7日,5月8日,两天时间,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一前一后登上《人民日报》分别发表了《推动上“云”用“数” 建设产业互联网》和《“新基建”加速智能经济到来》的署名文章。

这不是两位大咖第一次上《人民日报》,在此前的两年时间内,他们均在不同时间登上《人民日报》,讲述互联网科技、产业互联网与人工智能发展方向。

而这一次,两人同时行动,他们都将目光描准了近期国家正在积极布局的新基建、数据要素培育,以“上云用数赋智”行动等举措助力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两位在互联网科技行业举足轻重的人物,都说了些什么,做出了什么样的前瞻思维,今天,上游新闻对两位大咖的署名文章进行了梳理。

马化腾:新基建是通往全面数字社会的“高速公路”

untitled1.png

马化腾在署名文章《推动上“云”用“数” 建设产业互联网》中指出,新基建是通往全面数字社会的“高速公路”,数据是驱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新“石油”,产业互联网则是高效运行的“智能汽车”。

只要“路-油-车”三者协同发展,我们一定能够构建出一个包括线上线下企业、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公益机构和广大用户在内,充满韧性的数字生态共同体,合力推动经济发展动力变革、效率变革、质量变革,提升国家数字竞争力。

“在抗疫中,数字经济展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在保障人们生活学习、支撑复工复产、提振经济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马化腾说,近期国家积极布局新基建、数据要素培育,以“上云用数赋智”等举措助力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给数字经济注入了强劲的发展势能,推动迈向一个以新基建为战略基石、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产业互联网为高级阶段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以5G、人工智能、数据中心等为代表的信息基础设施,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基石。他指出,与传统基础设施不同,新基建受物理空间限制较小,可以跨区域跨时段高效配置,对抗突发事件的弹性和韧性更强。

更重要的是,新基建所在的领域都是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形成的朝阳产业集群,正处在快速发展期,虽然短期内无法像传统基建投资那样迅速形成固定资产拉动经济增长,但长期发展潜力巨大,是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他得出结论,新基建与传统基建的关系是互补相融,而不是互斥对立的。

李彦宏:智能经济将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之一

untitled.png

李彦宏在署名文章《“新基建”加速智能经济到来》中表示,在危机中捕捉和创造机遇,有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冲击,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加速。新基建不仅能在中短期内创造大量投资机会、提升发展动能,而且能加速智能经济的落地和智能社会的到来,提升人类应对类似不确定性风险的能力。同时,“新基建”还会降低创业的门槛,提升创新的速度,助推生产效率变得更高更有弹性,给人们带来更加丰富的生活。

“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发展新机遇更不容错过,需要每一家企业好好把握。”李彦宏说,在新的红利期,人工智能将从人机交互、基础设施、行业应用三个层面对社会、经济和生活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现在,全球正迎来新一轮的创新红利期,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的智能经济,将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之一。而中国无疑是最有能力抓住这轮机会的国家之一。由于人工智能降低了技术门槛、提升了治理效能,国内各地智慧城市建设加速推进。

李彦宏还在文中特别举例,长沙、保定、重庆等地利用“智能交通引擎”优化城市交通治理。与此同时,人工智能也让更多普通人可以享受到技术带来的便捷,有助于缩小数字鸿沟。

我国对技术有长期而持续的重视和投资;同时,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技术发展,积极创造良好的创新激励空间;除此之外,我们拥有全球最大规模的制造业和应用市场、最多的研发人员,这些都将为人工智能发展创造更多更好的应用场景,加速中国制造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中国人民率先享受智能经济和智慧社会的福利。

最后,李彦宏表示,人工智能与人密切相关,应当就基本的伦理形成共识:我们必须时刻坚持人文关怀,将造福于人作为首要原则。作为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平台的提供者,必须坚持开放共赢,才能扮演好智能经济赋能者角色。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