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直播+”经济价值有多大?《直播社会价值白皮书》这样说
05-11 19:03: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5月11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与北京字节跳动公司文创产业研究中心联合发布《抗疫直播力——直播社会价值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结合数十家企业和平台的实践案例,分析了疫情防护期间,直播所创造的经济和社会文化价值,并勾勒了直播的未来发展趋势。

《白皮书》指出,直播平台与传统行业进行结合,通过“直播+”赋能传统行业,表现出直播的经济价值。疫情防控期间,直播平台为传统产业搭建了全新的供应链渠道,为实体经济向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平台。“直播+电商”、“直播+扶贫”、“直播+文旅”等“直播+”新商业的模式实现了快速发展。

以湖北为例,4月8日,在商务部电子商务司的支持下,湖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湖北省商务厅、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与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联合发起“湖北重启 抖来助力——抖音援鄂复苏计划”,投入百亿流量、发起百场直播,多项举措支持湖北高效复工复产。自4月8日活动正式上线至4月12日,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等平台共计帮助湖北销售农产品67万件,总金额350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帮助本地中小微企业和农户解决销路问题,许多市长、县长开始直播“带货”,通过“直播+农产品”、“直播+特色手工”等形式打造本地特色的品牌,对农村市场发展“直播+”经济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疫情期间,由于出行受到限制,各类景区、旅游平台开始尝试在直播平台售卖旅行套餐,或直接利用直播的形式开展“云旅游”,为行业带来了新的生机。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的直播起到了明显的带货效果,其首场直播落地的海南三亚,1小时内卖出1025万元酒店房间,清空酒店3个月套房库存。

《白皮书》指出,另一方面,直播的经济价值表现为催生了新的就业形态。实体经济向线上渠道转型过程中,对于直播拍摄、直播运营等方面的人才需求猛增。同时,疫情期间,线下人口流动变缓,不少企业推出了在线办公模式,企业招聘环节也开始尝试采用直播的形式进行。

“直播的重要意义在于赋能企业,类似于抖音这样的直播平台正成为企业实施‘新打法’、‘新战略’的新生产工具。”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复杂网络专家吕琳媛表示,特别是对中小企业而言,直播能有效解决流量聚集和品牌塑造这两个问题。

关于直播未来发展趋势,《白皮书》认为,第一,直播与传统产业供应链将深度融合,推动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第二,直播内容生态更加丰富,赋能主流媒体,传递主流声音;第三,直播平台需承担起社会责任,发挥规模效应,在教育、扶贫等多领域创造公益价值。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