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桥头堡城市·大足丨打造协同发展示范区 助力构建“中部崛起”增长极
05-17 08:15: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1_副本.png

△大足区委书记于会文

推动主城都市区的发展,大足被定位为桥头堡城市之一。接下来,大足将如何发挥成渝腹心优势,助推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部崛起”增长极?

5月15日,在“贯彻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精神”访谈中,大足区委书记于会文用12个字精炼概括大足的路径,即“优势领跑,均势并跑,弱势跟跑”,争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

untitled2_副本.png

抢抓新机遇促“内联外畅”

何为桥头堡城市?于会文心底有个答案:地处成渝腹心,与四川天然接壤,是重庆主城都市区向西连接四川的东大门。

对大足来讲,大足是成渝轴线上渝西川东的第一门户,是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上的一颗明珠,是成渝双城经济圈中的国际知名旅游地。

在于会文看来,大足的发展最重要的还是路的问题,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将是大足解决交通问题的新机遇。

为建成渝西川东重要交通枢纽,大足将继续在“外联”和“内畅”上下功夫,重点抓三件大事。

一是共推共建多向大通道,全力支持成渝中线高铁在大足选好址设好站,同时确保大足至内江高速公路明年底建成通车。

二是提升区域互联互通水平,积极推动渝蓉高速公路进主城通道在今年开工建设,启动研究大足至重庆主城城市轨道交通,谋划大永高速落地。

三是打造区域物流枢纽,发展公铁联运,联动永川港、泸州港、果园港等水运港口,构建现代物流体系。

untitled4_副本.png

发挥三大优势继续领跑

关于接下来的发展路径,于会文给出12个字答案:优势领跑,均势并跑,弱势跟跑。

作为桥头堡城市,大足的优势有三:大足石刻、大足五金和大足硒锶。

接下来怎么做?

世界八大石窟之一的大足石刻,是重庆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除了像医生为其寻病问诊外,还要深挖其蕴含的慈善孝义廉等优秀传统文化内涵,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传播。

接下来,大足对内将加快建设以大足石刻为核心的国际文旅城,重点建设大足石刻游客中心、十里荷棠、夜间经济产业等重大项目;对外就是联动青城山、都江堰、峨眉山、乐山大佛以及武隆、南川等世界遗产地串珠成链,继续做好大足石刻世界巡回展,不断扩大大足的朋友圈,做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引领者和推动者。

untitled3_副本.png

大足五金是一大特色优势产业。于会文表示,将联动周边围绕五金、汽摩、静脉、智能制造、雕塑文创5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做强经开区、做大高新区、做优工业区、做实文创园。

据统计,今年1-4月份,大足招商引资逆势上扬,正式项目协议资金147.6亿元,同比增长408%。

第三个优势就是大足硒锶。硒和锶就像熟知的锌和钙一样,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大足有600平方公里土壤富含硒和锶,现有优质粮油生产基地、特色果蔬基地近100万亩。

“有信心将‘大足硒锶’品牌在全国叫响。”于会文说,接下来大足将充分发挥土壤资源优势,继续做强冬菜、荷莲、粮油等优势产业。

同时,他还提到要加强与四川周边地区联动发展,协同四川毗邻地区融合发展,争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下一步,大足将与简阳、资阳、潼南等渝西川东市区县联合打造100万亩柠檬产业示范带、200万只黑山羊产业联合体。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