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提供文物违法线索最高可获2万元奖励 重庆首次出台文物违法线索奖励办法
05-21 23:46:43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重庆日报全媒体消息,5月21日,重庆日报记者获悉,近日,《重庆市文物局对提供文物违法线索奖励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印发。这是重庆首次出台文物违法线索奖励办法,该《办法》将于2020年6月11日正式施行。

据介绍,制定《办法》,是为了严厉打击文物违法行为,鼓励群众积极提供文物违法线索,营造全社会爱护文物、保护文物的浓厚氛围。《办法》共设置4个等级的奖励,其中,一等奖励最高达2万元。

哪些行为属于文物违法行为呢?重庆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群众提供文物违法线索中的违法行为主要有以下情形: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故意或者过失损坏、损毁国家保护的珍贵文物;盗窃、哄抢、私分或者非法侵占国有文物;擅自在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内进行违法、违规施工作业;擅自在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设控制地带内进行违法、违规建设工程,对文物保护单位的历史风貌造成破坏;擅自迁移、拆除不可移动文物;擅自修缮不可移动文物,明显改变文物原状;擅自在原址重建已全部毁坏的不可移动文物;在建设施工过程中,发现文物未报告或上交;文物(包括馆藏文物)损毁、被盗、被抢或者丢失,未报文物主管部门核查处理;其他违反文物法律法规规章的行为。

据了解,线索提供人满足以下条件才能获得奖励:违法行为发生地或者结果地在本市行政区域内;有明确、具体的违法事实;提供的线索事先未被主管部门掌握;文物违法线索的情况经查证属实;应当具备的其他条件。

重庆市文物局受理文物违法线索电话:023-67759243;受理邮箱:cqswwdcc@163.com;受理信件邮寄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黄山大道中段68号高科山顶总部基地41栋文物督察处,邮编为401123。

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迎昭

原标题:提供文物违法线索最高可获2万元奖励 重庆首次出台文物违法线索奖励办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