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老战友,挺住!” 加起来超过175岁 两位老兵隔空喊话
05-28 18:20: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89岁志愿军老兵蒲良培身患食道癌,却依然拿出当年作战的精神,坚定、勇敢面对疾病,并留下“遗嘱”将抚恤金捐出。(早前报道《参加过上甘岭战役的89岁老兵 在病房敬了一个军礼》

5月23日经上游新闻报道后,收四面八方的祝福。

其中,有一份特殊的祝福,来自于璧山区86岁的彭定祥老人。他同样患了肿瘤,同样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兵,同样在战场上负过伤。

“老战友,我们一起加油!打赢这场仗!”彭定祥隔空向素未蒙面的蒲良培喊话。蒲良培也回了话,“老彭同志,谢谢你!我们一起加油!等病好了咱们战友相聚!”

两位年龄加起来超过175岁的特殊“病号”,彼此加油、打气,携手共渡难关。

“老战友,挺住!” 负伤老兵隔空喊话

5月27日下午,璧山区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住院部,86岁的彭定祥坐在椅子上,掏出手机,忍不住又点开了上游新闻此前关于蒲良培的报道。

彭定祥老人(4672894)-20200528184921_副本.jpg

△彭定祥老人

“老战友,好样的!”老人有些激动,尤其是看到蒲良培在病房里敬礼那一幕,翻来覆去看了好几遍。

“我,彭定祥,曾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4师的一名小战士。”提起这个光荣的身份,老人语气里依然透露着自豪。

1953年1月中旬,24军从15军手中接防上甘岭防线,他就一直驻守在上甘岭,直到朝鲜战争结束。他是一名炮兵,有一次美军飞机在大同江畔轰炸,腿被炸弹炸伤。当时医疗条件有限,很快就被感染。25岁的彭定祥被战友们从前线抬到后方山洞,做了截肢手术。此后便都靠着拐杖和义肢生活。

前年,彭定祥鼻子上长了一颗肿瘤,不久前在璧山区人民医院做了肿瘤切除和“人造鼻”手术,目前恢复良好,不久后就可以出院。

“通过上游新闻知道这位老战友身患癌症,很揪心!我也在生病,知道生病的滋味,特别想鼓励他一下。”彭定祥看到关于蒲良培的报道后,联系到上游新闻记者,又详细打听了蒲良培的近况,听说他捐助了多名贫困学生,还办理了遗体捐赠手续,竖起大拇指。“哎,恨不得马上就能和他见上一面!

“我当年是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把右腿炸没了,做了截肢,我听说他也受过伤,把右肺都切除了,感觉我们有着一样的经历。虽然没有见过面,但看到他觉着非常亲切。”彭定祥是1953年6月,作为后备兵补充进入战场,比蒲良培晚去一年,小了三岁。“当年车子直接把我们拉到了上甘岭,他们吃过的苦,我都清楚,因为我也吃过……”

第一次在镜头前,老人稍稍有些紧张,他清清嗓子,作了自我介绍,然后说:“老战友,我听说了你的故事,希望你一定要挺住,克服困难,一定要打赢这场癌症病毒的歼灭战!”彭定祥对着记者的镜头有些动容。

他说,现在参加过抗美援朝的战友们年纪都很大了,健在的人越来越少,希望每个人都能平平安安,身体健康。

“这位老蒲同志,是我们志愿军老兵的骄傲!”彭定祥委托上游新闻记者,一定要帮他为这位令人敬佩的战友捎去祝福。

“等病都好了,咱们老战友聚个会!”

这样的委托,是必须要完成的。

这段隔空喊话的视频,由上游新闻记者发给南川金佛山中医院新闻发言人邓娟,请她到病床边播放给蒲良培。

“哟,他也参加过抗美援朝啊!那是老战友咯!”89岁的蒲老开心地笑了。看到目前尚未完全康复的彭定祥对着镜头敬了一个军礼,蒲良培嘴角微微抽动,不住地点头。

△蒲良培老人在看彭老发来的视频。

“我也想跟老战友说几句。”他拉着邓娟的手,请求也捎些话带给彭定祥。

“老彭同志你好,你的问候收到了,很受感动!”

他跟老战友讲起自己离开抗美援朝战场后的情况,“回国以后我的伤势复发,无法继续工作,组织让我退休,后来就做了点社会活动……”

“我身体一直好得很,平时每天都要走上十四五公里,不知道怎么得了这个病,把我困在床上,动都动不了咯!”他向战友“吐槽”说,不过马上又说,“心情还是很愉快的!现在条件这么好,有这么多专业的医生,大家都来关心。我保证一定好好治疗,早点把身体治好,要是能再为社会做点事情,就多做点!”

“老彭,谢谢你,你也要很好地保养身体。我也一样,照你说的,等我们身体都康复了,再一起聚会!”

蒲良培虽然是坐在病床上,但始终面带微笑,就像面对面跟“老彭”摆龙门阵一样。共同的抗美援朝经历,以及和病魔作斗争的经历,似乎把他俩拉得很近……

“遗嘱”里提到的那个大学生 录视频为爷爷加油

蒲良培知晓自己身患癌症后,曾立下“遗嘱”,将抚恤金捐出。其中专门提到要留四万元给他资助的中山大学贫困生,完成学业。

这个贫困生,正是梁平区明达镇的袁雄渝。他目前是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大一学生。若不是蒲老的资助,他的命运有可能已经改变。

去年高考,袁雄渝取得了629分的成绩。分数公布后,他填报了中山大学。然而,作为养殖户的父母由于猪瘟导致了养殖亏损,家里经济周转出现问题。袁雄渝查询招生录取资料发现,一年学费、生活费需要7000多元,家里很难再拿出这一大笔钱。

全家正为学费一筹莫展之际,幸运的是,遇到了蒲良培老人,愿意资助他所有学费和生活费,直到大学毕业。

袁雄渝此前见过蒲良培三次面。每次见面的场景都印刻在他的脑海里。“蒲爷爷笑起来很和善,一点都没有架子,精气神十足,完全看不出已是快90岁的人。” 蒲爷爷跟他聊了学习状况,还问了他对大学的期望。

第二次见面,他坐在台下听蒲良培作报告。听到蒲爷爷还参加过甘岭战役,在保护部队通信设备时奋不顾身,身负重伤,不由得肃然起敬。

第三次,蒲良培把装着首年学费和生活费的信封交到他手里,拍着他的肩膀鼓励他好好学习。

带着蒲爷爷的鼓励,袁雄渝开启了新的人生阶段。在大学里,但凡有了好成绩和任何收获,他都会向蒲爷爷汇报。学校食堂丰盛的早餐、便利的图书馆服务、去开平碉楼实习,都拍了照片与关心他的蒲爷爷分享。第一学期考试,全年级206人,袁雄渝排名第十,他开心地把成绩表发给蒲爷爷,感谢爷爷的资助和关心。

蒲良培虽然不太习惯用微信,但也在努力学习着年轻人的沟通方式。一老一少在微信上交流,一个发文字,一个发语音。

“蒲爷爷身体那么硬朗,怎么会患了癌症……”袁雄渝说,今年5月初,接到蒲爷爷打来的电话,他还很惊喜。蒲爷爷询问他什么开学,什么时候把学费和生活费打过来。听着声音很硬气,完全没想到老人那时已做过了25次放疗。“当时没觉得异常,现在想起来,可能蒲爷爷那个时候担心自己的身体,怕我的学费没有着落,专门打电话来关心。”

由于疫情原因,目前在梁平家中上网课的袁雄渝录了一段视频发给蒲爷爷,“蒲爷爷,您一定可以战胜病魔的,加油!”

“除了感恩,还有对蒲爷爷的崇敬。唯有努力学习,报效国家,才算是对蒲爷爷最好的回报。”袁雄渝表示,现在每周一到五要上网课,周末有小组文献综述作业,比较忙,要看中山大学那边的课程安排,有时间的话会去医院看望蒲爷爷。

网友称赞老兵正能量 一生都在践行誓言

上游新闻关于蒲良培在南川金佛山中医院接受中医肿瘤治疗的报道经多家网站转载,网友们纷纷祝愿老英雄早日康复。

网友“熊小帅”留言说,2019年夏天听过蒲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宣讲中作的报告,非常振奋,感受到一种向上的力量。“在报告中蒲老说过,愿意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结果他真的是说到做到,又是倾其所有资助贫困生,又是捐献遗体,值得我们钦佩!”

网友“气场女王”的爷爷也是抗美援朝老兵,因此她看到这样的老革命感觉特别亲切。“爷爷离开我们已经19年了。如果现在还在的话跟蒲老同岁。他的腿上还有枪眼,当年经常跟我讲抗美援朝的故事,可惜再也听不到了。”她认为,社会很需要这样的正能量报道,让现在的年轻人多了解那个年代的英雄本色。

网友“Ericafish”认为,真正的英雄,不管在哪个年代都是英雄。蒲老一生为国,即使身患重病,想的也不是自己,而是想的回馈社会。“真爱国是这样的人,而不是那些成天在网上喊着爱国却什么也不做的人。”

网友“Jiangnan”说,“向打出了国威的志愿军老兵致敬!感谢你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如今中国的国泰民安。历了战乱,上过前线,拼过命的老英雄,祝您早日战胜癌细胞,恢复健康,乐享如今的太平盛世!”

在留言中,可以看到很多“向老兵致敬,您真是一生都在做贡献。”“满身正能量,无私无畏。”等钦佩之词。

网友“林磊儿”的评论很温暖:“爷爷一定要福如东海寿比南山,答应我们一定至少再过十几个国庆节好吗!”

南川金佛山中医院介绍,目前蒲良培老人状况良好,脸色红润了不少,已经能吃牛奶等食物,而且心态也相当乐观,对于治疗是一大有利因素。医院将继续在保证营养补给的基础上,采取中药外敷等治疗手段,希望这位可敬的老战士能早日康复。

新闻多一点>>

17万!“劝阻”不住的捐款

“即使老了,也要为党、为人民做一些细小的事。”这是梁平区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主任袁卫国听老人说得最多的话。他介绍说,早在2014年,蒲老得知一名贫困学生考上大学却无法交学费,就主动拿出两万元,帮这名学生圆了大学梦。2018年5月,蒲老又拿出10万元,打算全部捐给梁平区慈善会用作善款。大家认为老人年纪大了,又没有子女,把钱全部捐了不妥,都纷纷劝阻。但最终,老人还是坚持拿出5万元捐给了慈善会。另外5万元,后来也都用于帮助袁雄渝上大学。像袁雄渝这样的孩子,一共有26个,蒲良培累计捐助17万余元。

“我现在身体好好的,少吃点、少穿点不碍事的,把钱捐给贫困学生,让他们好好学习,将来可以更好地报效国家。” 蒲良培说。

“积蓄全部捐出来,担不担心以后的生活?”曾有人这样问过蒲老。老人豁达地笑笑说,退休后,党和国家给了他不错的退休待遇,作为一名有着66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他一直特别感恩。“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即使老了,做不了什么大事,也要为党、为人民做一些细小的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纪文伶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