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投资5.3亿 重庆市疾控中心新址2022年启用
05-28 19:26: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让全国各地疾病防疫能力经受了严峻考验。重庆挺住了,但暴露出的短板必须加强。市卫生健康委今日透露,一所更具规模,防疫能力更全面、强大的市疾控中心新址将于2022年投入使用。

E876F717B95226B1E31289FDBCA3206D.jpg

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2000年由重庆市卫生防疫站改制而成,占地面积20亩,业务用房面积仅2.4万平方米。近年来,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应对非洲埃博拉疫情、人感染H7N9禽流感、新冠肺炎等重大疫情以及汶川“5.12”特大地震、青海玉树大地震、尼泊尔大地震等国际国内重大自然灾害的应急处置和国际救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重庆防控在全国来说做得比较好,我们的队伍经受住了考验!”市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处处长王世纯表示,这表明2003年SARS以来,我们整个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这方面取得的一些成绩,但同时也暴露一些短板和不足。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在保障和改善民生里面,首次把卫生放在第一段讲,而且明确就提出来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重庆从实际出发,也在全力加强基本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重点推进市公共卫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建设。

新的市疾控中心项目位于北碚区蔡家组团,总投资5.3亿元,项目总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 项目于2019年1月正式开工。截至2020年5月底,已完成土石方施工,进入基础施工、主体施工,预计2020年完成主体封顶,2021年基本完工,2022年正式投入使用。

C10D462FA64725A3EE37F58CA9CF6F63.jpg

新的市疾控中心无论从规模,实验室设施设备,传染病检测能力水平等各方面都较目前有很大提升。“王世纯表示,该项目建成后,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基础设施条件能显著改善,将进一步增强预防和控制严重影响人民健康的传染病、地方病、职业病和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发生与流行的能力,提升传染病检测“一锤定音”能力,为建设成为全国一流、西部领先、具有重庆特色的疾控中心奠定坚实基础,切实为重庆市人民健康、社会稳定和经济建设保驾护航。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