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文旅行业直播供给侧有何特点?品牌和卖货两不误
05-28 17:25: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直播带货已成风潮。从小商家到大平台,从普通职员、企业老板到县长、市长,还有央视主持人、明星与网红主播搭档,纷纷走进直播间。开直播,卖产品,看直播,买好货,造就了当下繁荣的直播市场。那么从文旅行业来看,他们所开的直播又有何特点?

记者注意到,从今年开始,各大旅游平台都开启了直播模式。以驴妈妈举办多次全国百位县长直播义卖大会为例:“321旅游好货节”百位县长爱心义卖,超63万人次参加,部分产品直播5分钟订单量破千。4月25日的全国百位县长文旅助农直播活动,直播间观看总人次达到200万,直播1小时销量3058万。同程旅行方面表示,自3月中旬以来,已携手多家文旅部门和景区发起直播活动,通过金牌导游、网红主播带领大家“实地”游景区,展现当地文化旅游的魅力和风采。此外,数据显示,2020年4月,马蜂窝直播场次日均增长率和主播规模日均增长率分别高达62.8%和43.9%,是直播业务开展以来平均增长率的两倍。

“旅游目的地县市,更希望通过旅游资源推介、售卖旅游产品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酒店、线路产品供给较多;地区品牌推广和产品售卖两不误。”驴妈妈方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他们统计的供给侧方面数据显示,直播卖货广受全关注,成为引领疫后地区经济振兴和扶贫的重要方式,特别是一些贫困地区参与热情很高,最希望售卖的是当地当季特产的农副产品。

那么这些直播有什么特点?根据其提供的消费数据来看,有品牌、知名度高、单价低、限量的产品最受用户欢迎,最快的几分钟就售罄了。同时售后服务影响产品的复购率,生鲜产品新鲜度、快递时长、包装质量最受关注;预售模式受欢迎,直播间抢购的自助餐、门票、酒店、景酒套餐产品后,根据自己意愿预约出游时间,旅游产品的预约体验是关注焦点。另一方面,“一把手”带货效应比较明显,消费者愿意为信任买单等。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之后的首个“五一”小长假到来,旅游行业迎来第一次小高潮。5月5日,国家文旅部发布数据显示,5月1日-5日,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认为,受疫情影响,在线旅游行业影响严重,而直播带货成为各在线旅游平台的“突破口”。携程董事长梁建章、途牛CEO于敦德、去哪儿网CEO陈刚、驴妈妈旅游网创始人洪清华等纷纷亲自上场直播带货。疫情成为在线旅游行业的创新“催化剂”,直播带货等创新形式加速了旅游经济的复苏。

驴妈妈旅游网董事长王小松表示,旅游涉及吃、住、行、游、购、娱,是全面提振消费的重要业态。在未开放跨省游的形势下,如何通过本地游来提振消费是关键。此外,在多次直播卖货中不断吸取经验,倾听供给侧和消费端双边市场的声音,逐步改善流程和体验,努力创造直播卖货新模式,也可以为旅游目的地和用户创造更大价值。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实习生 敬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