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江津白沙长江大桥明年底前通车 为保护“亚洲美人鱼”放弃爆破开挖
05-29 15:48: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200529152330.jpg

5月29日,由重庆市江津区住建委、中国建筑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主办,中建桥梁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建六局2020年度“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暨防坍塌应急演练观摩会”在江津白沙长江大桥建设现场拉开序幕。目前,该项目建设正迅速有序推进,计划今年完成桥面以下的工程,明年底前通车,建成后将进一步打通重庆西南部区域的交通瓶颈。

GetAttachment (1).jpg

白沙长江大桥横跨长江东西两岸,大桥的锚碇位置离江面非常近,而这一带江面刚好是国家级珍稀鱼类胭脂鱼自然保护区,胭脂鱼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又称亚洲美人鱼,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如何才能确保在施工过程中不对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产生影响?白沙长江大桥项目经理李超表示,基于保护环境的考虑,在锚碇的基坑开挖时需要采取措施控制施工噪声和振动,降低对水生生态系统的影响。因此,项目摒弃了传统的爆破开挖,以更减震降噪的机械组合开挖法代替施工。

除此之外,为保护长江水环境,工地现场周围做了截排水沟、对裸露场地进行草皮和绿网覆盖,在施工现场入口设置了智能洗车机和洗车池以及在路口位置设置雾炮机进行降尘。通过一系列措施,实现了对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的保护。

GetAttachment (2).jpg

江津白沙长江大桥及连接线工程位于江津区白沙镇,项目总投资14.8亿,线路全长3160米,主桥为主跨590米的双塔双索面钢箱梁悬索桥,主塔采用门式框架结构,东岸采用重力式锚碇,西岸采用隧道式锚碇,加劲梁采用扁平型钢箱梁,桥宽为34米,双向六车道。

项目东接白沙工业园、G93渝泸高速,西联成渝铁路白沙货运站、合璧津—港桥工业园区快速干道白沙连接线,是渝西片区交通网络连接线过江通道之一,是连通江津区津北和津西片区的重要过江通道。该项目是国务院《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2014—2020年)》中规划新建的重点过江通道,也是重庆市重点基础设施项目。

目前整个工程进度已超过50%,计划今年完成桥面以下的工程,力争明年底前通车。

QQ图片20200529152407.jpg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结束后,现场还举行了支架坍塌抢救等应急实战演练。中建六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巩汉波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安全生产月”活动,展示中建桥梁在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成果,普及安全生产知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摄影 李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