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丰都铜矿山,独特的地形,丰富的人文历史!
05-29 19:15:18 来源:重庆丰都公众号

包鸾镇铜矿山位于包鸾镇飞仙洞村,山脉蜿蜒,与两镇一乡交界,山上孤峰屡见,山脊呈“一山三岭两槽”形态。总长15公里,主峰鸡石尖海拔1319.3米,槽底海拔520米。

千百年来,独特的地形孕育了铜矿山丰富的人文历史,鬼斧神工的猿家洞、独特的锅圈遗址、被历史铭记的鸡石尖红色文化、史书上留下笔墨的铁木真后裔墓葬群……

包鸾镇铜矿山,几千年来从未修改过它的名字,从有人在这里活动开始,它便被称为铜矿山。它历经千年的演变,给我们后人留下了丰富多彩的人文历史。

我们首先从山上的石洞说起。

猿家洞位于包鸾镇的西南方向,也是铜矿山历史最为悠久的洞穴之一,相传,这深不可测的山洞中,有古猿人栖息时留下的痕迹,这个洞,也因此而得名。

“很早以前就有这个洞了,最早追溯到张献忠入川的时候,人都在这个洞里生活,因为它有个天井眼,隔一里路里面有个天井眼,可以从这里把东西吊下去。那些人就在里面生活,传说以前里面是有猿人。” 包鸾镇飞仙洞村老党员张茂凡说。

从洞口开始往里延伸,一层一层的石阶有序地排列在一起,石头堆砌成的门框,很难想象,在铜矿山这样一座大山里,竟然隐藏着一个令人心潮澎湃的地下世界。猿家洞内鬼斧神工般的世界,令人震撼。

天星眼、四王殿、千丘榜、八阵图等,怪石依壁而生,玉柱顶天立地,层层叠起的小石田,在灯光的照射下斑斓耀眼,美不胜收。

猿家洞的地下洞穴之大,在丰都堪称罕见。地下世界里的一块石头,一条河流仿佛让这里变成了与世隔绝的静谧之地。

1992年,猿家洞隐秘的地下宫殿被当地政府发现,基于旅游开发的目的,猿家洞被完好地保存了下来,也为我们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说到铜矿山独特的地理发展历史,还有一个有代表性的地方,锅圈。

这个地方,下面叫大锅圈,这里叫中锅圈,再下去转一个弯才是小锅圈,因为这里就像打的一个灶,完全像一个灶,还有灶孔,所以说叫锅圈,历史上我所知道的就是叫锅圈。”张茂凡说,大锅圈里面主要是熬硝的。

据说在解放前,那外面有三间铺子,天天用五匹马,驮到贵州,硝就销往贵州,原来是用人背,把硝泥背出来,后来弄了机械化,把水接到里面,就在里面和泥,里面修了三个硝塘,硝塘里面就是把泥巴放在里面,把水放置一段时间,把硝水弄出来熬,这就减轻了一些劳力。

硝在古代最早是被用来当做药物,用来治病,硝石是火药的重要原材料,在我国工业尚不发达的年代,人们通常都是在这样的山洞中挖掘硝石,熬制硝粉,从地质学角度推断,锅圈是天然形成的, 硝就“藏”在土层中,古人发现后将其开采出来,经过浸泡熬制出来的硝呈晶状。

锅圈里面,熬硝的遗址现在都还能看见,浸泡硝泥的水池,泛白的硝泥,见证着当年这里人们熬硝的盛况。锅圈的地形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是大自然神奇的作品。

铜矿山上除了大自然鬼斧神工创造出的独特的地理环境,最具人文气息的是鸡石尖红色文化。相传1930年春,中共四川省委委员、省军委书记李鸣珂按省委指示,到涪陵组织领导军事运动。

在这样的背景下,四川红军第二路游击队成立了,成立的地方位于铜矿山上的鸡石尖。1930年4月7日,四川红军第二路游击队在这里宣誓成立。二路红军游击队成立后,按照省委指示转移到武隆、丰都南岸山区,开展土地革命斗争,建立以栗子寨为中心的革命根据地。

“二路红军成立后,首先到了武隆、涪陵、丰都三个区县的边界,后面就发展到武隆、彭水、石柱、垫江,他们连夜走,边走边组织,愿意参加红军的都跟着走了,这就是二路红军的起源。”张茂凡说。

200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人们在包鸾镇飞仙洞村发现了成吉思汗后裔的6座古墓。在这几座古墓的周围萋萋荒草,三山环抱,如果不注意是很难被发现的。千百年来,它们被人们所遗忘,在这荒芜凄凉的幽僻树林里沉寂。

经过百年来风雨的洗礼,很多事物都已不复存在,但这几个古墓却还依然伫立在那儿,而且在古墓的墓碑上还能清楚地看到有“皇亲”字样,其中有一块修于清咸丰十一(1861)年间的古墓对这段家族历史乃至元末明初的历史作了详尽记载。

根据墓碑记述:“我祖铁木健,封王爵取妻张氏洪氏,一生五子一生四子,一婿姓金作为侍郎,十人由科各中进士,赫赫称极盛焉,不意红巾贼乱,又被奸臣诽谤,我祖铁木健虽属勋旧,亦将奈之何哉!于是惧祸窃负而逃四川。”

张茂凡说:“这里是铁木健后代墓葬群,铁木健是铁木真的后代,是他的玄孙,是第四辈人了。这里葬的是铁木健,皇帝是铁木真,他这一脉也是皇帝的后代,因为他一代一代传下来,铁木健到这里来的原因是,在他的碑上刻了一首诗。”

关于铁木家族逃亡事件的经过,有一首诗记述得很详尽。诗中是这样描写的:“本是元朝宰相家,红巾赶散入西涯。泸涯岸上分携手,凤锦桥边插柳桠。否泰是天皆是命,伤悲思我又思他,余字原无三两姓,千朵桃花共树发。

十人誓愿归何处,如梦云游浪卷沙。”在这首诗中可以看出,铁木族人从一个地位显赫的帝王家族沦落到弃国逃亡的命运,后来他们各自分散,亡命天涯,其中有一支族人逃往丰都县包鸾镇。一个曾经拥有帝王血统的家族,就这样藏于深山之中,不为人知。

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元代因为起源于草原游牧部落,对文化的重视成度相对不高,流传下来的史料相对较少,史学界对元代历史研究缺乏真实史料,因此这些古墓的发现对元史的研究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

时过境迁,铜矿山依然存在。它见证了猿家洞的变化,见证了四川红军二路游击队的成长,也见证了显赫的帝王家族后裔在这里隐姓埋名的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时代在变,但铜矿山依然没变。

原标题:【探秘】丰都铜矿山,独特的地形,丰富的人文历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