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世纪60年代的重庆白沙沱长江桥——万里长江第二桥
05-30 17:34:08 来源:罗盘高人

1.jpg

1、20世纪60年代,位于重庆西南郊小南海白沙沱和江津区珞璜镇之间的重庆白沙沱长江桥。

32.jpg

2、重庆白沙沱长江桥是重庆最早修建的长江大桥,也是万里长江第二桥。

3.jpg

3、重庆白沙沱长江桥是一座双线铁路桥,开工时间1958年9月10日,1960年11月10日竣工,是继武汉长江大桥后的第二座长江大桥,又名小南海大桥。

4.jpg

4、白沙沱长江桥由铁道部大桥工程局第四桥梁工程处承担施工任务。1965年7月8日,随川黔线全线贯通后,白沙沱长江桥正式通车,正式运营时间为1965年10月1日。

5.jpg

5、白沙沱长江大桥主桥位于重庆西南郊的白沙沱和江津区珞璜镇之间。

6.jpg

6、白沙沱长江大桥一端位于江津区珞璜镇,另一端坐落在大渡口区跳磴镇,两岸引桥和环山上桥路(环线)有4.5公里之长。

7.jpg

7、白沙沱长江大桥北接成渝铁路,南接川黔铁路,全长820.3米,为3×40米上承式钢钣梁+4×80米下承式钢桁梁+9×40米上承式钢钣梁组成,最大跨径为80米。北3孔、南9孔均为40米上承式钢板梁。

8.jpg

8、白沙沱长江大桥桥墩呈不等距排列江中,共有15个墩16孔,其跨度一般为40米,其中4、5、6、7墩之间相距80米,以方便大型轮船航行通过。

9.jpg

9、白沙沱长江大桥桥墩采用水下大型管柱灌注法施工,用苏制大型水力吸石机从江底吸出泥石和鹅卵石。

10.jpg

10、白沙沱长江大桥每年都要检修,桥面铺设的木桥枕和护木也需要定期养护才能确保其满足正常的使用。

11.jpg

11、白沙沱长江大桥北接成渝铁路,南接川黔铁路,是重庆经遵义至贵阳间高效便捷的铁路通道。

12.jpg

12、白沙沱长江大桥是是新中国成立后在长江上建设的第二座跨江大桥,也是第一座专用铁路桥。

13.jpg

13、白沙沱长江大桥建成后,由武警部队为它站岗,禁止行人通行。

14.jpg

14、白沙沱长江大桥的建成在一定程度上大大地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15.jpg

15、2019年4月23日,重庆首座长江大桥——白沙沱长江大桥正式“退役”,服役将近60年,大桥光荣地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原标题:20世纪60年代的重庆白沙沱长江桥——万里长江第二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