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丨重庆除了忠县,历史上还有哪些“单字县”?
05-31 09:27:03 来源:伟游四方

“单字县”是一种比较独特的地名,在全国1300多个县中(不含县级市),单字县的数量只有约百个。

重庆除了忠县,历史上还有哪些“单字县”?

(忠县)

在重庆市,目前仅存唯一的一个单字县,它就是忠县。唐代的唐太宗皇帝赐名忠州,民国时期废州存县,才有了忠县这个单字县。

在重庆众多的区县中,有的区县曾经也有单字县的经历,你知道有哪些吗?

巴县——巴南区

巴南是重庆主城相对比较“偏”的区,距离市中心比较远,但是它和重庆的渊源却很深。

重庆除了忠县,历史上还有哪些“单字县”?

(巴南)

巴南区的前身是巴县,同时也可以说重庆的前身就是巴县。巴县治所曾在今渝中区,民国时期重庆设市,就把巴县城区附近区域设为市辖区。同时巴县继续保留,呈东南西三面包围市辖区之势。

巴县驻地曾多次搬迁,到了上世纪50年代才迁到鱼洞。1995年左右,巴县撤销建区,本该和“渝中”类似叫“渝南”,但是作为纪念,就称为了巴南区。

万县——万州区

万州古代也曾叫过万州,不过到了明代,降州为县,才有了后来的万县。明清时期的万县,只是夔州府的下辖县。但由于后来的通商口岸和海关的设立,让当时的万县“脱颖而出”。

重庆除了忠县,历史上还有哪些“单字县”?

(万州)

民国时期,万县县城区域设立万县市,万县市和万县共存。“万县市”的命名方式放到如今也是很独特,以至于后来设立地级市,也叫“万县市”,以及短暂存在的“万县区”。1998年,万县区更名为万州区。

如今的万州光环很多,它是大家心目中的“重庆第二大城市”,渝东北的中心城市。

开县——开州区

与万州毗邻的开州,也曾是一个单字县。开州在唐代也叫开州,下辖三县。不过由于县的数量越来越少,到了元代省县入州,下辖县为零。所以和万州一样,到了明代,就降州为县。

重庆除了忠县,历史上还有哪些“单字县”?

(开州)

开县这个单字县一直延续了六百多年,直到2016年开县撤县设区,重拾古名,取名开州区。

开州的名字没叫上几年,有些朋友评论说还是开县叫的习惯些。每当听到这种声音,个人认为没有必要。再过十年二十年,开县之名只会越走越远,就如同现在,除了极少部分老人,还有多少人把万州叫做万县呢?

原标题:重庆除了忠县,历史上还有哪些“单字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