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193) | 酉阳土家油茶汤:冬可暖身,夏可消暑
06-06 07:02:2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茶叶是饮品,主要用途固然是供人饮用。不过,酉阳的土家儿女总有令人惊叹的发明,将茶叶做成一道美食——油茶汤。

1.jpg

土家油茶汤是土家人钟爱的传统风味食品,酉阳人喝油茶汤的习俗已有几百年了,特别是五福、大溪、可大等地的油茶汤最为出名。当地有话曰:“家无油茶汤,顿顿都不香。”在五福等地,老人们一直保留着早上喝油茶汤的习惯。而酉阳的土家油茶汤传统制作技艺,也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土家油茶汤看似简单,却充满了饮食之道,要做出一碗正宗的来,需要深厚的“内功”。

“内功”之一在于选材。土家油茶汤的主角——茶叶,必须要选自家山上种的粗茶,毛尖等细茶太薄,经不起油锅的“煎熬”。

在配料的选取上,每一样都不能马虎。花生要选红皮的,米子必须是手工炒制,制作阴玉米时选取的玉米粒必须要嫩。对于老人来说,选用玉米粉所做的玉米泡更合适,因为其口感松软。

2.jpg

“内功”之二在于火候。所有的配料在食用前都需要进行油炸。炸的时候是有讲究的,花生要冷油下锅,干洋芋片、红薯粉、阴玉米要将油烧至高温下锅。黄豆则需要经过一晚的浸泡,使其充分膨胀,才能下锅炸制。米子必须用文火一点一点炒制。由此可见,对火候的掌握即是最关键的技巧所在,炸茶叶时也是如此,这一道工序最为讲究,油要烧热,却又不能烧成高温,否则茶叶就会糊。

3.jpg

所用食油也是很有讲究的。炸配料用菜油等植物油,做汤则要用上好的猪油,这也显示了油茶汤的土家特色。烧汤时,适量猪油放于铁锅中烧热,先放入茶叶炸焦,再放入姜末、蒜苗炒出香味后加入食盐、胡椒粉,最后加水烧开起锅。将汤加入盛满配料的碗中,酥脆的配料融化在滚烫的汤中,一碗既能作为食品充饥,又能作为饮料提神的油茶汤便大功告成了。这碗油茶汤可谓是做到了“三响”,即油响、茶响、水响。油茶汤,需慢慢喝,细细品,清香爽口,提神解渴,滋味无穷,冬可暖身,夏可消暑,一碗下肚,顿觉神清气爽。

4.jpg

对于酉阳土家油茶汤的来源,有两种说法:一是汉代曾在酉阳驻军的伏波将军马援,因当地多瘴威胁士兵身体健康,遂用合茗叶、茱萸、芝麻、盐巴研末为汤饮用(取名五味汤),其后百姓仿效烹制,这才逐渐演变成独具风味的油茶汤。后来当地百姓纷纷仿效,渐成习俗,遂演变成今天的油茶汤。

另一种说法源于土家族先民巴人。巴人善加工茶叶,清代文人曾记有“土人以油炸黄豆、包谷、米花、豆乳、芝麻诸物,和油煮茶叶,作汤泡之,饷客致敬,名曰油茶”。

5.jpg

关于油茶汤的民谚和歌谣非常多:“一日三餐三大碗,做起活来硬梆梆”、“一天不喝油茶汤,满桌酒肉都不香”、“土家油茶汤喷香,既有荫茶又有汤。清晨出门喝两碗,精神倍增身健康”、“土家儿女爱唱歌,只因烧了油茶汤喝”……这些民谚和歌谣既道出了制作油茶汤的真谛,又阐明了油茶汤的功效。

来源:酉阳新闻网、博雅文化旅游网、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华龙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