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轨道交通15岁生日,吉祥物“丹丹”“迪迪”来了!
06-18 16:19: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天(6月18日),是重庆轨道交通15岁的生日。15年前的这一天,单轨2号线正式开通运营。

目前,重庆轨道集团共计开通1、2、3、4、5、6、10号线及环线、国博线共9条线路,运营里程329公里,覆盖主城全域,日均客运量近300万乘次,最高日客运量373.9万乘次。

陪伴重庆单轨2号线一起过生日的,除了轨道人,还有吉祥物“丹丹”(单轨的谐音)、“迪迪”(地铁谐音)。

据介绍,这对吉祥物将为重庆轨道交通注入新的文化活力。尤其是“丹丹”,这位“女生”有个大方、聪明、机智的形象,和重庆单轨的形象、特征高度契合。

如今,重庆轨道交通的文艺范儿也愈发浓厚。除了新晋的丹丹和迪迪,这些与轨道交通相关的区域也值得大家去“打卡”。

1、李子坝站

提到重庆单轨2号线,就绕不开火爆全国的知名景点——李子坝站。

列车从居民楼穿过,楼即是站,站即是楼。独特的站桥分离设计,加之单轨优越的减震降噪系统,成就了独一无二的李子坝站。

李子坝站实现了车站与商住楼和谐共生,城市土地资源的集约利用。再看李子坝,已经不只是简单的轨道站点:一方面,它承载着重庆轨道人不畏困难、勇战挑战的文化内核;另一方面,它也用和大众日趋频繁的友爱互动,诠释出重庆轨道人服务社会、繁荣文化的发展理念。

2、巴渝旧闻馆

位于李子坝站内的巴渝旧闻馆,以巴渝文化为主题打造,免费向市民游客开放。馆内收集了1891年到1954年间,重庆地区各种报刊的原件或影印版,让游客了解重庆开埠60年的大事记。

3、重庆轨道游客服务中心

位于李子坝站底楼,即李子坝正街39号商住楼1层。展厅内设置有众多区域,每个区域都有不同的主题,包括轨道车厢打卡区、轨道建设历程展示区等。

服务中心在为游客提供服务、拍照打卡的同时,它作为李子坝文创主题馆,也带来了大量关于重庆轨道交通的文创产品。比如脑袋像李子的“坝仔”毛绒玩偶、卡通版“单轨列车穿楼”的相框、重庆轨道交通沿线美景的冰箱贴、与可爱动物完美结合的轨道列车主题明信片等。

4、特色车站

在重庆轨道交通的众多车站当中,部分车站的装饰可谓亮点纷呈。

比如室内涂鸦面积达5000平方米的烈士墓站,整个车站的涂鸦采用了版画和皮影戏的手法,把涂鸦和壁画结合起来,一边是城市江景,一边是活力人物的各种动态,有着鲜明的地域文化特征。

在磁器口站,则是一个重庆言子展示大厅,幺不倒台、捡耙和、梭边边……生动的重庆言子跃然墙上,让大家在游览完磁器口古镇之余,还能学一学重庆方言。

在江北机场站,站内整个墙面白、蓝两色构成了青花瓷风格的高楼大厦、跨江大桥、嘉陵江……

此外,小龙坎站的“绿色森林”, 牛角沱站的“时光隧道”,两路口站的“百年物品文化墙”……这些画风不一样的车站,都绝对值得去打卡!

5、站内壁画

去年12月30日,环线西南半环开通试运营。谢家湾站和奥体中心站则带来了更加具有特色的装饰——“升级版”轨道交通文化墙。

在奥体中心站,一幅长约25米,面积近100平方米的壁画艺术作品极具奥体特色——它以奥运精神、力争上游为主题,由40多种大理石拼接而成,绘制出一幅美丽的奥运长卷。

在谢家湾站,站厅中央顶部的一块面积60多平方米的装饰板上,则是一件有着深刻寓意的作品。在画面正中,几十道流星划过组成了一个飞机的画面。飞机周围是一圈代表年份的数字组合,从1931年一直到1945年。在作品的四个角上,还各有一只衔着橄榄枝的和平鸽。这件作品被命名为“和平之宇”,作品以抗战文化和重庆大轰炸为创作灵感,在打造“星空”的同时,也寓意着和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