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首个车站开通啦!
06-19 12:06: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项目部传出好消息,首个车站开通啦!

6月19日凌晨4时20分,随着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调度中心开通命令的下达,由中铁八局承建的新建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庙坝站开通运营,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第一站”正式接入国家铁路网,标志着东环线工程建设进入“快车道”。

东环线庙坝站“接轨”渝怀铁路

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正线位于主城区内,全长158.7公里,起于江津区,由珞璜南站引出,向北经珞璜东、南彭、重庆东、东港、龙盛、统景、古路、水土,终点接轨于襄渝铁路磨心坡站,全线新建车站8座。

主线包括一条正线和机场、黄茅坪支线。其中,主线按照国铁I级标准、双线、时速160公里/小时进行设计建设,机场支线按客运双线、时速120公里/小时设计,黄茅坪支线按货运单线,60公里/小时设计。

线路不但串起北碚、江北、渝北、南岸、巴南、江津等6个行政区和两江新区、经开区,还串联了重庆北站、重庆西站、重庆东站等铁路综合交通枢纽和江北国际机场综合枢纽,以及团结村中心站铁路物流基地、江北国际机场航空物流基地、南彭贸易物流基地及东港港区等“三基地一港区”,水土产业园、空港工业园、龙兴工业园、鱼复工业园、东港工业园、茶园工业园、长江工业园、巴南经济园、珞璜工业园等9个工业园区。

项目全面建成后,将成为主城区快速客货运输通道。承担工业企业货物运输、服务沿线居民的出行的作用。

本次接入开通的庙坝站,是在既有渝怀铁路上插入的与东环线接轨的车站。

在无列车经过的“空窗期”施工

由于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要接轨既有铁路渝怀铁路,给施工造成了很大的困难。

中铁八局电务公司第五项目部项目经理秦涛介绍,渝怀铁路经过的频率高,但每天凌晨有两个小时左右的“空窗期”,相当于这期间无列车经过。因此,庙坝站的关键点施工都是抢在“空窗期”进行,而且不同的施工段,是不同的施期。

秦涛说,这次接入开通过程中,将渝怀线鱼嘴站到珞碛区间上下行先后进行“空窗点”封锁施工。其中,上行线先行封锁120分钟,然后下行线再同时封锁230分钟。

施工人员先后断开既有渝怀铁路,再插入新设的道岔,通过设备更替、信号过渡、通信切割等,最后安装调试到位,正式让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与渝怀铁路“牵手”。

“庙坝站是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自2017年4月全线开工以来开通的第一个车站,车站开通后,东环线直接与既有的渝怀铁路接轨,将方便桥隧、路基及轨道专业的大型机械设备和物料运输,提升东环线建设的速度”,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东环线建设指挥部相关人员介绍道,庙坝站开通的关键节点的顺利实现,为工程建设抢回疫情耽误的时间,吹响了全面复工后达产超产的“冲锋号”。

600名铁路施工人员凌晨进场

铁路枢纽东环线庙坝站接入施工是在19日凌晨,中铁八局600余名施工人员在既有渝怀铁路350分钟的封锁“天窗点”内,准确完成了道岔插入、线路拨接、接触网调整送电、信号设备倒接及通信传输网络的更换等工作,在既有铁路区间上“变换”出了一个全新的4股道车站!

“项目部进场之初,公司就按照‘精品东环、生态东环、绿色东环、美丽东环’的目标,用‘工匠精神’高标准建设东环线工程。我们在体现专业的施工水准的同时,还将工程美学展示在每一步的工序之中,使庙坝站工程既有‘里子’更有‘面子’,为后期调试和维护带来便利”,负责信号专业施工的中铁八局电务公司第五项目部项目经理秦涛说。

庙坝站开通后,东环线将通过庙坝站接入国家铁路网,东环线工程建设所需的大宗物资机械设备可通过铁路运输至施工现场,将对全面推进东环线各专业建设,为工程施工按下了“加速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摄影 毕克勤 通讯员 张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