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轨道18号线开始主体施工 将现汽车轨道“并驾齐驱”景观
06-22 09:30: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2).jpg

△歇台子站施工通道现场

备受关注的轨道18号线建设又有了新进展。6月21日,上游新闻记者从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获悉,目前轨道18号线各个项目正有序推进,歇台子站今年10月底将进入主体施工阶段,未来可实现三线换乘,全线预计2023年正式运营。

1号线、5号线、18号线三线换乘

GetAttachment (1).jpg

△歇台子站施工通道现场

记者在歇台子站施工通道现场看到,一辆装载机在洞内不停出渣,几名工人正在用破碎锤进行地下掘进作业。

“这条线穿过建成区的地方特别多,周围都是居民楼,道路两边的管线也多,施工用地狭小。”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轨道18号线土建一标项目经理部项目总工宗志栓介绍,正因如此,项目部摒弃了传统的爆破施工法,采用破碎锤一点一点凿进,每天大概能掘进2.5—3米。截至目前,施工通道已掘进154米,计划今年10月底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GetAttachment (4).jpg

△站点坐标图

宗志栓表示,土建一标位于渝中区,主要包含歇台子站及富华路—歇台子站区间,富华路停车场及出入线区间(1站1区间、1场1出入线区间)。歇台子站是18号线由北向南的第二座车站,为地下二层岛式单拱双柱车站,采用暗挖双侧壁导坑法施工,车站总长度为220.8米。富华路站—歇台子站区间为双洞单线隧道,采用暗挖法开挖。富华路停车场选址位于重庆市渝中区富华路南侧,新华日报旧址以东,总占地面积约3公顷(含边坡挡墙),其功能定位为辅助停车场,由综合楼、停车列检库及门卫室(2个)组成。 

据了解,未来歇台子站可实现为三线换乘,分别是1号线、5号线和18号线。记者从一张坐标图上看到,三个站点分布的位置形成一个三角形。宗志栓表示,按照空间距离来说,1号线位于最上面,5号线在中间,18号线在最下面位置,两个站点之间最远距离大约为200多米。

“18号线歇台子站和5号线歇台子站的竖向距离只有4米多,施工难度特别大。”宗志栓说,不止如此,这条线还上跨成渝客专,竖向距离仅11米,为此,项目部制定了专项施工方案,目前方案正在审批中。

全线设车站19座 计划2023年正式运营

GetAttachment (5).jpg

△重庆轨道交通18号线工程线路平面示意图

据轨道18号线总承包指挥部建设管理部副部长董振倓介绍,重庆轨道交通18号工程是线网中的一条南北向轨道交通干线,线路全长约29.016公里。于2019年5月开工,计划2023年建成运营。

工程起点为富华路站,途经渝中区、九龙坡区、巴南区和大渡口区,串联大杨石、李家沱和大渡口组团,止于跳磴南站。全线共设车站19座(地下站12座,高架站7座),其中换乘站8座,分别与1号线、2号线、环线、在建5号线、9号线、规划的12号线、24号线、25号线换乘,平均站间距为1.568公里。最小站间距为0.864公里,位于四川美院站至电厂站区间,最大站间距为2.290公里,位于金鳌山站至跳磴站区间。

将建国内首座公轨同层非对称钢箱梁斜拉桥

39db7de91e71fd01e73c6a46a443976f.jpg

△李家沱复线桥(右)效果图。受访者供图

董振倓表示,就目前的进度来说,歇台子站—奥体站区间、奥体站—石坪桥站区间、石坪桥—杨家坪站区间、杨家坪站—滩子口站区间及黄桷坪站—四川美院站区间、四川美院站—电厂站区间将采用TBM进行盾构法施工,将分别在奥体中心站、四川美院站始发。

余富路—歇台子站区间、滩子口—黄桷坪站区间等暗挖区间采用爆破法施工,目前70%施工通道已完成,进入正线施工;高架段高墩基础工程已完成,整体工期有序推进。

“全线共43个土建工点,目前已全面开工,进入主体施工阶段。”董振倓说,沿线设跨江大桥两座,分别是李家沱复线桥和白居寺大桥。其中李家沱复线桥为国内首座“公轨同层非对称布置的大跨度钢箱梁斜拉桥”,也是该项目的关键性控制工程。

董振倓介绍:“与平时大家看到的上层跑汽车、下层跑轨道的公轨两用桥不同,李家沱复线桥是汽车、轨道在同层运行。”

目前李家沱复线桥建设有序推进,正在进行大桥桥墩施工。

考虑到汛期无法施工,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项目部抓抢进度,目前两座大桥的桥下工作已全部完成,顺利度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