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好想吃火锅!”滞留塞舌尔五个月的重庆一家人今日回国了
06-30 17:40: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当重庆游客杨洲虎和家人落座飞离塞舌尔的飞机时,正逢日落时分,那是岛上最迷人的时刻。玫瑰色晚霞与碧蓝海水交融,极其瑰丽、壮观。

坐在舷窗边,俯瞰这个美丽的海岛越来越远,最终淡出视线,他的眼眶突然有些湿润。曾经万般想逃离的地方,如今真的离开了,却是依依不舍,百感交集。杨洲虎带着家人旅行至此,因新冠疫情在岛上滞留(上游新闻4月曾做报道:点击查看),整整五个月后,终于启程回家。

北京时间6月30日凌晨4点,他们从转机地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起飞,要经过十多个小时飞行,祖国的怀抱近在眼前。

1 (1).jpg

成了当地“网红” 塞舌尔国家旅游局找他做直播

今年1月,环游世界的重庆小伙杨洲虎带着妈妈、姐姐、小侄儿,前往非洲岛国塞舌尔旅游,没料到因新冠疫情滞留,过上了“岛民”的生活,每天与蓝天碧海相伴。

他们一直保持着乐观心态,将滞留生活过成了度假模式:妈妈刷电视剧,做美食,他自学法语、拍视频,姐姐带侄儿潜水、玩沙、爬山,与巨型象龟嬉戏。

这一家人特殊的滞留经历由上游新闻最先报道后,又陆续接受了国内各大媒体采访,很快“惊动”了塞舌尔当地媒体。塞舌尔国家电视台,以及塞舌尔最大的两家报纸《国家报》和《今日报》都前来为他们家做了专访。

在原本就不大的岛上,杨洲虎一家俨然成了“网红”。走在路上会被人认出来,拉着合影;在餐厅有陌生人请他们喝饮品,加“脸书”好友;有船老板邀请他免费玩,拍视频,希望借着他的名气帮忙宣传……杨洲虎在岛上注册了抖音账号“环游世界的小虎哥”,发布了“非洲人打麻将”“中国大使馆又送来了什么”等有趣的视频,点赞数4万多。

为了在疫情过去后吸引更多游客,塞舌尔国家旅游局还邀请杨洲虎在国内知名旅游网站马蜂窝做起了直播,以“小虎哥滞留塞舌尔的‘神仙生活’”为主题,分享他在塞舌尔的特殊经历,推介塞舌尔旅游资源和美食和克里奥文化。6月25日直播当天,有约14万人次观看,旅游局还为网友送出了免费机票。

在岛上的日子,虽然快活、充实,但杨洲虎一家心中仍有一些不安。早日回到祖国,依然是最期盼的事情。

2.jpg

突然通知有机票回国了 飞快直奔机场

然而,要从塞舌尔要回国,依然困难重重——必须先飞到埃塞俄比亚转机。从塞舌尔飞埃塞俄比亚容易,从埃塞俄比亚回国,难。每周埃塞只有一趟航班飞中国,而且从欧洲、美洲回国的游客都要在这里转机,因此一票难求,埃航官网上的机票预定已排到了10月份。

杨洲虎一家契而不舍,每天都查看机票,给航空公司打电话,并做了各种规划,他甚至设想过先飞到欧洲,再转机三次回国。幸运的是,在中国大使馆、塞舌尔旅游局的协调帮助下,6月中下旬,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通知他们,“可能会有候补机票。”但后来又多次更新信息,说在8月之前没有票。

有票和无票的通知反复多次,一家人因为回国的不确定性,心情也随着起起伏伏,一会儿以为可以回家,一会儿又被告知遥遥无期。焦虑、不安、期盼,各种心情交织在一起。在他们差不多都快放弃时,6月26日上午,突然接到航空公司通知,能飞了!当天下午5点半的航班,飞往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隔离三日后,飞往中国上海!

突如其来的消息让他们既意外又惊喜,半小时内收拾好了行李,直奔机场!

3 (1).jpg

回家后最想吃火锅

从塞舌尔飞往埃塞俄比亚的飞机还是一架货机,乘客不到十人,还有五六个机组成员。从塞舌尔飞到埃塞俄比亚飞了3个小时,一路上机组也做好了消毒等防疫措施。

到了亚的斯亚贝巴,他们接着度过了三天三夜的隔离生活。不能出门,有人送一日三餐到房间门口,楼下是持枪保安。他们为此支付了每天每人六十美元的费用,虽然住宿条件跟招待所差不多,但并不影响一家人即将回家的雀跃心情。

这时,杨洲虎从新闻里得知塞舌尔一艘渔船上新增了多个确诊病例,他深感幸运——这是塞舌尔4月中旬开始清零后首次新的确诊,要是没走的话,又不知会滞留到何时。

从埃塞俄比亚飞上海的航班满员,他们准备好了防护措施,计划让3岁的侄儿白天不睡觉,等晚上一上飞机便睡觉,不吃不喝,坚持飞到上海。

对于阔别家乡多时的杨洲虎来说,回到国内后,最想吃的,就是麻辣鲜香的火锅!

4 (1).jpg

中国大使馆送来防护服

回国之路虽然曲折,但他们得到了很多人的关怀。

在岛上滞留时,中国驻塞舌尔大使馆每周都会打几个电话关心,还送来了火锅底料、酸菜鱼调料、大米、口罩等物资。在他们临走前一晚,那时尚未得到有票的确定信息,大使馆工作人员专程来酒店拜访,安抚一家人的情绪,提醒他们做好飞或不飞的准备,并送来防护服、护目镜、口罩、晕机药品,甚至还有巧克力——工作人员叮嘱,航程中为安全起见不要用餐,要是饿了可以补充能量。

这让杨洲虎一家深受感动,连自己没想到的细节,大使馆都帮着想到了,“今天早上还在发信息,关心转机是否顺利,什么时候登机等。”

来自祖国的关心,让回家的路程充满了温暖。

3.jpg

会再回到这片难忘的土地

他算了算,从1月26日抵达塞舌尔,到6月26日乘机离开,刚好整整5个月。

在杨洲虎看来,滞留岛上5个月,最大的收获是深刻认识了塞舌尔这个美好的国家和善良的人民。他旅行过100多个国家,塞舌尔是去过的最小的,也是呆得最久的,交到朋友最多的一个国家。此外还有一个收获是,平时没有机会和家人这么长时间相处,这次感情增进不少。

在岛上,杨洲虎的妈妈过了七十大寿,小侄儿也过了三岁生日,他们经历了春节,五一节、儿童节,终于在端午节踏上归途。这一切,让杨洲虎感觉很奇妙,“5个月来,遇到种种变化,有很多人出手相助,回家之路不容易,有一种过五关斩六将的感觉。”

“我一定会再回来的!”杨洲虎在心里暗暗地说。塞舌尔旅游局工作人员也前来告别,嘱咐他们等疫情过去了一定再来玩,“这里的大门随时向中国朋友们敞开,回来之前提前告诉我们啊!”旅游局工作人员还派车送他们去机场,等着办完手续,一直送到海关,才依依不舍挥手告别。

北京时间6月30日下午5点半,带着塞舌尔“赠送”的黝黑肤色和满满的珍贵回忆,阔别了祖国五个月的杨洲虎一家终于“回家”了,落地上海。

他寻思着,经过14天隔离后,到成都、重庆先好好休整,并初步制定了自驾吃遍川渝的计划。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纪文伶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