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走向绿色低碳 2019年重庆市碳强度比2015年累计下降逾17.9%
07-02 14:29: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月2日是“全国低碳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从重庆市生态环境局获悉,2019年重庆市碳强度比2015年累计下降逾17.9%。

GetAttachment (8).jpg

“金星曾是一颗与地球非常相似的行星,为什么现在成了炙热的‘炼狱’?”“面对气候变化,我们应该怎么做?”

7月2日,“重庆低碳发展论坛”在线开播,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分管领导温汝俊作了题为“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及实践”的报告,从金星失控的温室效应到全方面多视角讲解气候变化事实、全球气候变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行动和重庆探索,并倡导高校积极发挥知识、理念、文化、科学及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在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中起到能动作用。

GetAttachment (5).jpg

温汝俊介绍,金星的改变就是温室气体(以二氧化碳为主)浓度上升,致使温室效应加剧,温度失控,最后成了“死的星球”。因此,为了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为了人类的未来,我们必须减碳,必须低碳。

今年全国“低碳日”,重庆市围绕“绿色低碳,全面小康”主题,开展了低碳理念进机关、低碳文化进企业、低碳示范进社区、低碳消费进商圈、低碳文化进校园“五个进”宣传活动,实现减污减碳有效协同,助力重庆市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GetAttachment (6).jpg

据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以碳排放强度降低目标考核为抓手,以低碳城市、碳排放权交易等试点示范为依托,统筹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各项工作,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能源体系、产业体系和消费领域低碳转型取得积极成效,城市气候适应能力逐步加强。

2019年全市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持续下降,天然气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逐步提升,服务业增加值增长6.4%,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1.3%。2019年碳强度比2015年累计下降超过17.9%。

截至2020年5月底,重庆市试点碳市场累计成交量1000万吨,累计成交金额5576万元。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市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努力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绿色低碳发展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新闻多一点>>

绿色低碳生活 你可以这样践行

你知道吗?每人少买一件不必要的衣服,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6.4千克;每天少开半小时电视,每年可减排19.2千克二氧化碳;饮水机闲置时关掉电源,每年可减排351千克二氧化碳……

低碳生活可以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何践行?

用电:比如电器不用时切断电源;食物先冷却再放冰箱;通常衣物脱水一分钟,脱水率就能达到55%,所以洗衣机脱水1-2分钟就可以;家里有中央空调的市民,冬季温度调至18度以下,夏季温度调至26度以上,可以降低10%—50%的负荷。

用水:平时家里可以预备储水桶循环利用水资源,比如说淘米水可以洗菜,洗碗洗菜水可以浇花,残余茶水可以用来擦家具等等,还可以将家中的老式水龙头更换为节水型水龙头。

出行:优先步行、骑行或乘坐公共交通,家庭用车选择新能源汽车。

生活:选择绿色产品,尽量购买耐用品,少购买使用一次性用品和过度包装商品,不跟风购买更新换代快的电子产品,外出自带购物袋、水杯等,分类投放垃圾等等。

GetAttachment (7).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