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国宝武集团四个项目落户大渡口 拉开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建设序幕
07-02 20:08:29 来源:大渡口发布

大渡口发布消息,7月1日, 重庆市与中国宝武集团合作项目:中国宝武西南总部、中国钢铁工业博物馆(重庆分馆)、中国宝武中央研究院西南新材料研发中心、宝武大学重庆校区的揭牌仪式在重庆工业博物馆举行,这四个项目的落户也拉开了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建设的序幕。

中国宝武集团四个项目落户大渡口,这是市委、市政府对大渡口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的大力支持、关心厚爱,也将为大渡口带来先进的企业管理经验和优秀的人才队伍,并带动相关配套产业成长,通过产业转型发展,形成新的增长极,助力大渡口蝶变重生、扬帆远航。

老重钢旧址

中国宝武西南总部

中国宝武集团西南总部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将原重钢保留建筑红楼、白楼及附属建筑按现状翻新改造,作为过渡期总部办公楼,二是工博馆地块旁修建西南总部基地,拟选址大渡口组团L28-1地块,紧邻重庆工业博物馆地块。今后,中国宝武集团西南总部还有望整合中国宝武在西南片区的钢铁生产、销售及研发等业态。

中国钢铁工业博物馆(重庆分馆)

中国钢铁工业博物馆(重庆分馆)包括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红楼白楼及附属土地、渝富集团约172亩经营性用地,宝武中国将打造其成为重庆、乃至全国的知名工业遗产、工业文旅项目,并有望以此为基础布局更多相关项目。

宝武大学重庆校区

计划在整合中国宝武内外资源的基础上,拟将重钢技校协议转让给中国宝武集团,并由中国宝武集团进行改造升级为本科层次职业大学,打造钢铁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力争今年内完成校舍的修缮和向教育部的审批备案等工作,明年起开始正式招生。

中国宝武中央研究院

西南新材料研发中心

计划在重钢集团下属重庆钢铁研究所基础上,以股份合作方式注入中国宝武集团下属冶金研发中心,成立中国宝武中央研究院西南新材料研发中心。今后,有望将中国宝武更多中高端产品研发布局在此。

重庆市大渡口区风貌

2011年,重钢环保搬迁后,老重钢片区的发展一直牵动着大渡口区委、区政府和36万大渡口人民的心。此次中国宝武集团四个项目落户大渡口,作为老工业基地破茧成蝶、涅槃重生的标志性建设项目,也拉开了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建设的序幕。

长江文化艺术湾区

根据市规委会审定的《重庆市两江四岸城市发展主轴规划研究》和审议通过的《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策划方案》,将九龙半岛至钓鱼嘴半岛滨江区域为确定为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其中九龙半岛定位为“美术半岛”,钓鱼嘴半岛定位为“音乐半岛”,总面积约26.6平方公里,包含九龙半岛、钓鱼嘴半岛、原重钢片区及茄子溪片区。

钓鱼嘴音乐半岛效果图

长江文化艺术湾区人文底蕴深厚,是重庆近代工业的发源地,有各类重要的历史人文资源点共42处,集中体现了巴渝文化、抗战文化、工业文化及艺术文化等丰富多彩的历史人文记忆。其中,钓鱼嘴半岛及周边区域背山靠水,是新重庆的广大乐章序曲,孕育了跳磴石工号子、泛川派古琴艺术等音乐非物质文化遗产;重钢环保搬迁后保留了红楼、白楼、五号高炉等重要工业遗存;老成渝铁路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国自主设计修建的第一条铁路,从滨江南北向穿过……

重钢红楼

重钢白楼

老成渝铁路

重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长江文化艺术湾区,以“城市和江河的重逢、长江和艺术的相遇”为核心理念,将成为观览山清水秀、融合江城湾区的主城滨江绿色生态走廊,将成为汲取艺术灵感、点亮幸福生活的重庆时尚艺术生活秀带,将成为唱响长江之歌、奏响文化强音的长江上游文化艺术中心,将成为激发内生动力、促进多元融合的西部新兴文化产业高地。

未来可期,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必将通过其底蕴深厚的艺术积淀、历史悠久的工业文化、风光秀美的自然山水,为“两江四岸”重庆城市发展带来文化、艺术、产业等多方面的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

原标题:中国宝武集团四个项目落户大渡口,拉开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建设序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