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考731分!张渝的秘诀:所有问题一定当天解决
07-24 22:58: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月24日,2020年重庆市中考“联招”成绩公布。查到成绩的那一刻,来自重庆八中宏帆初级中学初23班的张渝笑了,她取得了语文139分、数学149分、英语145.5、物理80、化学70分、政治49. 5分、历史48分、体育50分,总分731分的好成绩。

下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重庆八中校园里,和这个活泼开朗的小女孩,聊了聊她的初中生活。

张渝

十点半点前入睡 不补习不刷题

“看到成绩的时候很开心,比自己预估多了10来分。”张渝说,整个初中三年她几乎都没有压力,一直按照自己的节奏走。

提到自己的学习方法,张渝坦言就是把普通的方法做到极致。上课的时候,她选择听不会的知识点,其余时间便进行自我拓展。比如,将自己不懂的知识点、错题进行归类,然后反复去练习此类题型,找到新的解决方法。遇到不懂的问题,她会立即找到老师寻求答案。“所有的问题一定要当天解决,从来不会留到第二天。”

张渝十分注重学习效率和老师的课堂讲解,她说自己从来没有上过补习班,也不刷题,注重把知识点融会贯通。

初一的时候张渝的英语成绩并不理想,她便开始熟读原文和重点短语。每次考试之前,除了复习本单元的学习内容,她还要将前面所有的语法、重点句型等复习一遍,所以她的英语基础知识特别牢固,初三她便能阅读外文著作。

“我不会用休息时间去学习,每天都是晚上10点30分上床睡觉,早上7点30起床,足够的睡眠很重要。”张渝坦言,只要放学铃打了,她就立马离开教室回寝室睡觉,20分钟内就能入睡。

爱好广泛 曾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啦啦操比赛

张渝的成绩一直很好,但她却不喜欢别人叫她“学霸”。

“除了学习,我还有很多爱好,唱歌、跳舞、运动、写毛笔字……”张渝称,她可以连续游泳半小时,初一初二学校运动会她是800米的第一名。此外,她还曾代表学校参加了全国啦啦操比赛,捧回了一等奖。平时学校的艺术节以及班上的活动,也都有她的身影。

从小到大张渝的成绩一直很不错,父母也从未为此操心。但是父母对于电子产品管理十分严格,直到初中张渝才有自己的手机,也只有节假日父母才会让她玩一会。“他们不太喜欢我聊QQ、微信,但是支持我看小说、综艺、电影放松。我喜欢白敬亭,有他的综艺我都会看,感觉十分正能量。”

远离电子产品也让张渝的课外时间相对空闲,她便大量阅读课外读物。小学5、6年级,她阅读了近100本书籍,初中她又抽空将大部分没有细读的书籍再次读了几遍。张渝很喜欢三毛的作品,觉得文笔细腻,真实,尤其喜欢《撒哈拉的故事》,感觉见到了很新奇的世界。每天她都会有计划看书,在学校看杂志,了解时政信息。每个周末都会有一个小时的阅读时间,看看小说、名著。“现在一本500页的书,我小半天就能看完。”

在奔跑中调整 她的理想大学“清华”

张渝的初中过得很平稳,自己没有感到很大压力。但是她也曾因为初一没有进入学校的“2+4”而失落。

“怎么会没有我呢?不应该啊……”短暂烦恼后,她选择了重新启程。从那时起,张渝更加努力了:即使不在“2+4”,我也能学得好、考得好。

初一到初三,张渝的成绩稳步上升,初三最后几次考试均名列前茅。

“初一的时候,一旦遇到自己不会做的题,我就会手抖、心跳加速。”张渝坦言,初中三年她在不断调整自己的状态。初一遇到完全没有思路的题,她当场就会“炸掉”,担心时间不够;现在如果5分钟之内还是没有任何思路,她就会选择跳过。“我没有把成绩看得特别重,学的时候就专注学,不学的时候就放下。”

今年中考前两天张渝发现自己准备的作文类型中还缺了“成长类”,于是赶紧准备好。语文考试当天,打开试卷她就笑了:刚好是自己临时准备的类型。

物理、化学合堂考试她觉得题相对简单,花了40分钟检查。由于第一遍没有发现什么错误,她便开始想“是不是有什么问题”于是改了几道题。但是在交卷的最后几分钟她又改了回来。“第一感觉往往是准确的,如果没有特别的证据,就不要乱改。”

张渝说,这个假期她开始预习高中的课程,希望自己高中再接再厉,考取理想的大学:清华!

班主任眼中的张渝:阳光、自信、执着

重庆八中宏帆初级中学的卢云老师是张渝的初中班主任兼数学老师。在他眼中,张渝阳光、自信,做事执着,是班上的“标杆”人物。

“她爱好广泛,做事有计划、人际关系很好。”卢云说,张渝初中三年成绩稳步向前,做事情认真、有规划。只要她想学习,无论周围多吵都会看见她认认真真做自己的事情。有时候课间没有看见张渝出来,老师进教室看才发现“这个孩子在看杂志”,但是放下杂志她就会认真学习。

卢云说,在考前一个月,他让全班学生写中考心愿,张渝写的是:fighting!

张渝一直是班里的文艺积极分子,学校的活动、班级的活动她都会和同学们协商完成,比如排舞、合唱以及组织班级活动等她都很主动。“她知道学习和锻炼以及对班级贡献不冲突。”

初一时,卢云带领全班学生去铁山坪进行团体活动,在打真人CS的环节,张渝玩的最“疯”。每次班级聚餐吃火锅张渝也大快朵颐,和同学们打成一片。

卢云希望自己的学生性格开朗,有自己的目标并且坚定的追逐。于是,从2014年开始他就开始跑马拉松,2018年,他的最好成绩是3小时03分。为给孩子们树立榜样,他对学生承诺,要在他们中考之前跑进2小时50分。2020年,在厦门马拉松中卢云将自己的成绩刷新到了2小时42分。“我的学生都喜欢运动,我希望他们获得健康的身体、健康的心灵,这比成绩更重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