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有条“非遗”街:看传统手艺人的绝活,走起
09-29 14:31: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如何让在中国民间绵延数百年乃至数千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够开出新的绚丽花朵,是全国各地都在探索的课题。而在重庆市璧山区,这一课题正在全国非遗大师们的努力下,迈出破题之步。

9月29日,璧山秀湖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开街暨非遗新国潮开幕式活动在重庆市璧山区启动。与其他非遗小镇不同,璧山秀湖水街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不仅仅是一条商业街,而是通过成立非遗实验室、创立工作室以及前店后坊的运营模式,打造一条文创产品的全产业链条,让非遗文化贴近生活、贴近时尚,走进寻常百姓家。

全国请来非遗大师助力非遗传承发展之路

为了更好地书写璧山非遗故事,传播元气璧山好声音,非遗小镇聘请了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吴闻鑫,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徐阳,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潘啟慧,蜀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康宁、黄敏等五位国家级非遗大师,并现场为他们颁发聘书。

目前,非遗小镇已引入潘啟慧微刻、胡泽宇微雕、康益森手工皮鞋、中式非遗美学——汐隐宫等多家非遗品牌,植入VR体验馆、智慧讲解机器人、无人售货车等前沿科技,强化非遗活态展示与场景体验式消费,实现“文化+教育+旅游”的深度融合,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非遗传承发展。

同时,非遗小镇在国庆期间还将举行“非遗新国潮”系列活动,包括猜灯谜、赛诗词、中秋主题灯会、战鼓广场运动会、非遗文化博览会、国潮潮童秀、汉服主题展、非遗技艺表演、VR体验、川美数字艺术展览等,届时各种精彩活动,嗨翻整个国庆假期!

小镇将采取前店后坊的运营模式,通过非遗文化传承、体验、创意、生产过程前台化,让非遗文化担当者走出后台的限制,与消费者有更多关于文化创意的思想交流,产生同道中人的共鸣,激发更多创意灵感,提高非遗文化传播的效果。

此外,为了让非遗产品与现实生活相结合,让非遗产品更加“时尚化”,小镇还将设立非遗设计实验室,激励更多真正的非遗文化设计创意人才。同时,鼓励优秀双创人员在园区成立工作室,给予商业辅导扶持,让其创意设计商品得以健康发展,推动秀湖水街变成文化创意、文化衍生的产业中心点。

据璧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开放的特色小镇格局,不仅将汇聚众多非遗传承人、非遗创意设计者、非遗创意产品生产者,还有非遗文化产品生产过程中的观摩者、体验者,更有非遗文化产品的购买者和文化休闲娱乐设施的消费者,推动非遗文化产业链各环节同步发展。

预计未来将有超百家非遗企业入驻小镇

为什么璧山区要打造秀湖水街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璧山有7项市级非遗项目和52项区级非遗项目,一直以来,璧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因此,打造秀湖水街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既能保护、发展、传承非遗文化,也能推动非遗项目走进人们生活,让非遗真正具有生命力。

相关负责人说,秀湖水街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是一个以非遗创新为核心的文化创意、文旅融合项目,除了能产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还可以形成一个保护、传承非遗文化的基地,进而通过市场的检验将优秀的产品留下来、将非遗传承人培养起来,增强广大市民的文化自信。

据介绍,目前,已有23家非遗企业入驻秀湖水街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预计未来将达到100家。

但并不是每个非遗企业都能入驻小镇。小镇将成立专家委员会,审核入驻企业准入资格,引进符合园区规划、能创新的非遗企业,同时将制定淘汰机制,对于一些已经落户的,但运营一段时间后发现不符合定位的企业,在租约陆续到期后进行劝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王倩 王淳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