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非同凡响”笛子原创作品师生音乐会在重庆隆重上演
10-03 12:03:50 来源:上游新闻

凉秋夜笛鸣,流风韵九成。

调高时慷慨,曲变或凄清。

征客怀离绪,邻人思旧情。

幸以知音顾,千载有奇声。

(《咏笛》唐·刘孝孙)

中秋余韵尚浓,月色依然美好。2日晚,“非同凡响”—笛子原创作品师生音乐会在重庆市国泰艺术中心隆重上演。著名笛子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竹笛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袁非凡携22位高徒,共同演绎13首原创曲目,为山城人民追月助兴。

全体师生演奏《青梅竹马》华彩部分_副本.jpg

△全体师生演奏《青梅竹马》华彩部分。

“青梅竹马”是人们记忆中的纯真,羞涩的点滴,金色的时光,抹不去的回忆。如梦、如幻;似吟、似唱...... 一曲《青梅竹马》为音乐会拉开序幕。“花自飘零水自流……”源自李清照·一剪梅审美境界的《水·落花》幽怨深沉、怅惘委婉,真挚深沉地营造出一派“流水落花人去也……”那般遥不可企及的相思落寞之情!

一丹_副本.jpg

△桂一丹演奏《月舞蹁跹》。

来自重庆的桂一丹演绎的《月舞蹁跹》,表现了苍翠幽深的竹林里隐现着古寺的白色围墙,明月当空的夜晚,繁星点点,婆娑朦胧,风流影动,舞姿轻盈;好一幅淡远灵动的竹影图景,自然是妙境无穷……F调梆笛轻快、爽朗、活泼、苍劲的音韵色彩,仿佛诉说着梦幻般的沉香旧事。

《婵娟》通过吹管乐器的气韵音色,独特的旋律语言,生动地对夜空中的皓月繁星以及月宫嫦娥进行了形象性的描绘与赞美,生动地展现了作者内心深处的浪漫主义情怀!

《缤纷》是袁非凡教授爱国学、爱读书的表现,桃花源记中那种神秘的、“不足为外人道也”的奇妙世界一直他着迷,作品创作于从广西南宁返回北京的高铁列车上,疲惫之下休息在半梦半醒之间,神游之中猛然间在脑海里涌现出几句很有特色的主题,于是随手取笔,唱给同车厢的乘客听,同乘人都感受到桃花源记里的那个虚无缥缈的神秘情境。

袁非凡_副本.jpg

△袁非凡演奏《韵》。

作为一位湖南籍的笛子演奏家,袁非凡教授亲自演绎的《韵》,通过调性色彩的合理转换以及作品结构的严谨布局,深入结合笛子的演奏技法,生动地展现了富有地方特色的湖南民间风土人情与音韵色彩,用笛声表达了对家乡的热爱。

《孤鸿影》、《崖畔花》、《秋水伊人》等曲曲动人,演绎出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体现了中国民族音乐之美。《醉逍遥》《炫》、《夕阳下的牛仔》、《探戈·1573》通过中西方文化的碰撞与融合,让人们感受到音乐无国界。

13首曲目是袁非凡教授10余年来的精心力作,既是对演奏技巧的理解和发展,也是对民族音乐的传承与升华;既体现了40年笛子人生的感悟和写照,更体现了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合影_副本.jpg

△全体演职人员合影。

本场音乐会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协办,特邀琵琶演奏家、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全国青联委员,中华文化促进会理事章红艳担任艺术顾问;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硕士研究生、第十九届亚洲肖邦国际钢琴比赛铜奖获得者金惠珍钢琴伴奏;中央音乐学院附中袁子博钢琴串场演出。音乐会由袁非凡教授及其学生、中央音乐学院室内乐团成员、民乐系笛子专业青年教师、文化部“文华奖”竹笛青年组双金奖获得者冯天石亲自担任艺术指导;由重庆笛子爱好者桂波策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