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抗疫群英谱 | 郭述良:治愈渝东南地区首例确诊患者 开展重庆新冠肺炎首例人工肺技术
10-12 07:44:46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3天内指导完成黔江片区集中救治中心建设投用工程、治愈渝东南地区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开展重庆新冠肺炎首例人工肺技术……10月1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郭述良表示:“我的职责和使命,就是竭尽所能全力救治。”

今年1月30日,作为我市4个集中救治医院之一,由黔江中心医院儿童医院改建而成的黔江片区集中救治定点医院开始接收确诊病例。

要在短时间内将一个儿童医院改为新冠肺炎集中救治医院,难度不小。1月26日,作为黔江片区专家组组长,郭述良与其他专家各施所长、通力协作,迅速指导医院从硬件平台、人员团队、技术能力、流程规范、培训科教等多个方面,全面启动集中救治医院建设。

在收治病例前,郭述良又带着所有人全流程走了一遍,从门诊、检查、确认是否疑似,到最后确诊救治,郭述良一边走流程,一边站在病人的角度找问题。等一个流程全部走完,已经过了3个多小时。

黔江片区集中救治定点医院开始运行后不久,2月13日,郭述良又马不停蹄地奔赴万州,支援当地抗疫工作。

“那时医护人员和设备都不够。”郭述良说,万州片区本就属于重庆疫情发展最重的地区,确诊患者、疑似患者数量最多,重症和危重症患者也最多,专家们不仅要管确诊患者的救治,还要负责疑似患者的筛查、发热门诊的日常工作等。

在位于万州的重庆三峡中心医院,每一例危重型患者都会经郭述良之“手”。在郭述良看来,虽然面对的是新冠肺炎患者,气管插管、上ECMO(人工肺)等危重疾病救治的手段和技术都应该开展起来,“我们必须跑在疾病前面。”

3月11日下午,重庆三峡中心医院最后两名确诊患者治愈出院。这也标志着万州乃至整个渝东北片区在院确诊患者实现清零。

国内疫情好转后,郭述良又辗转国外开展抗疫援助工作。他先后深入10家医院隔离病房了解患者症状表现,召开经验交流病例研讨会56次,现场培训30次,为全球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重庆日报记者 王丽

原标题:重医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郭述良:治愈渝东南地区首例确诊患者 开展重庆新冠肺炎首例人工肺技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