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城事儿 | 这些只有老重庆才熟悉的地名,你知道多少?
10-18 20:27:41 来源:重庆发布

洪崖洞、八一路好吃街、解放碑环球金融中心......这都是重庆目前人气很旺的地标建筑。但是,市中区、会仙桥、大阳沟这些称谓却藏在老重庆人记忆中。

时过境迁,你还记得它们的“曾用名”么?

邹容路的国泰电影院,拍摄于2005年9月。罗大万 摄

市中区——渝中区

老重庆人口中的“进城”是去哪儿?

作为重庆“母城”,“市中区”这个称呼仍然时常在一些老重庆的口中情不自禁地蹦出来。当时的“进城”就是去解放碑逛街,“看电影”首选地当然是和平电影院,405电车是首选的交通工具……

1995年2月26日,重庆市市中区召开更名大会,正式更名为渝中区。渝中区除辖原市中区11个街道办事处外,新从沙坪坝区划入大坪和化龙桥2个街道办事处及石桥镇的红岩村。

解放碑作为重庆的标志性建筑,记录着时代珍贵的往事,见证了重庆的时代变迁和光辉岁月。图为80年代从都邮街望解放碑,可看见四川彩色冲洗中心、会仙楼、邮政局等老建筑。罗大万 摄

如今繁华的解放碑商圈  张坤琨 摄

文庙(夫子池)——二十九中

重庆文庙曾位于临江门一带,夫子池是文庙的泮池,也是一个古老的街名。重庆文庙一带“池内种有荷花,岸边依依垂柳,郁郁老树,或有三两游人,风景如画。”

随着城市发展,文庙区域一部分继续延续文脉发展,开设学校,经过多次演变成为现在的重庆市第二十九中学——在日前热播的网剧《风犬少年的天空》中,这所百年老校化身为“解放碑中学”,钢筋水泥与青春的气息交汇,令人感叹那些象牙塔里的青葱岁月。

夫子池旁的颐之时大酒楼,拍摄于2007年6月。罗大万 摄

热播网剧《风犬少年的天空》取景地之一——重庆市第二十九中学。图:《风犬少年的天空》剧照

西区公园——重庆动物园

这是一个容易暴露年龄的公园

你知道“西西公园”这个称呼吗?如果知道,那么你已暴露了年龄。

“西西公园”即是位于杨家坪的重庆动物园。重庆动物园始建于1953年,1955年1月24日正式对外开放。这里承载了一代代重庆人的童年记忆,一直陪伴着重庆人成长。

这里的曾用名其实是“西区公园”,由于“区”和“西”在重庆话中发音相近,最终诞生了这个只有老重庆人才明白的谐音名词。

当年的动物园  重庆动物园供图

1957年,市民在“西西公园”内划船。重庆动物园供图

大阳沟——大都会广场

曾经重庆最大副食品市场

“大阳沟是嘉陵江边一条小溪的支流。”重庆地名文化研究专家、《渝中区消失地名名录》作者李正权介绍,当时的大阳沟蔬菜副食品市场规模大、肉店多、菜摊也多,很快成为最受市民欢迎的市场。一直到了上世纪末期,大阳沟菜市场所在区域新建起大都会广场,继而发展成为解放碑商圈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时,我老汉儿在朝天门上班,每天下班第一件事就是去大阳沟买菜,有盘买了个猪腰子回来,妈妈给我们几兄弟炒了泡椒腰花,现在想起都要流口水。”老居民张太极回忆,当时不管是住临江门的人还是住朝天门的人,买菜都喜欢去大阳沟,“那里的菜市场选择最多。”

会仙桥——环球金融中心

30多年前在解放碑看夜景的首选地

作为曾经重庆的第一高楼会仙楼宾馆所在地,会仙桥这一地名来历流传着诸多传说,如“渔郎卖鱼会八仙”“马老头会神仙”等。

作为上世纪八十年代重庆的标志性建筑之一,15层、54米高的会仙楼宾馆曾是市民看夜景的休闲观光圣地。2009年会仙楼宾馆拆除,2010年,339米高的环球金融中心在此动工。现今,这里依然是观赏品鉴重庆夜景的重要地点。

当年的会仙楼宾馆。罗大万 摄

原标题:这些只有老重庆才熟悉的地名,你知道多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