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革命军中马前卒:邹容
10-18 18:33:50 来源:重庆地方志

邹容,原名桂文,字蔚丹,清光绪十一年出生在重庆夫子池洪家院子一商人家庭,童年和少年时期都是在家乡重庆度过的,其著作《革命军》被誉为中国近代的《人权宣言》,是我国辛亥革命先驱、著名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家。

【重庆历史政德人物】革命军中马前卒 | 邹容

▲无产阶级革命家吴玉章诗赞之“风雨巴山遗恨远,至今人念大将军”

年少时期,聪颖慧敏的邹容在熟读四书、五经、《史记》《汉书》等经典著作的同时,还深受明末清初著名抗清英雄张煌言、郑成功等人的影响,反清革命的种子在心中早已萌芽。

光绪二十三年,12岁的邹容参加巴县童子试,发现考题晦涩生僻,大胆地向主考官提出疑问,继而与之互辩,为表示反抗,愤然弃考。回家后,父亲邹子璠得知邹容闹考场一事,痛打了他一顿。

面对一心希望儿子考取功名、光耀门楣的父亲,邹容说:“衰世科名,得之又有何用?”父亲没法,只好将他送到重庆经学书院就读,寄望书院名儒吕翼文等可以教化儿子。

在经学书院,邹容学有进益,但仍秉持本心,常“与人言,指天画地,非尧舜,薄周孔,无所避”。山长(即院长)吕翼文害怕邹容言行早晚牵累自己,不久便将其开除出书院。

甲午战争后,帝国主义掀起了瓜分中国的狂潮,中华民族危机空前严重,以康有为、梁启超为代表发动的维新变法运动,传播到了山城重庆。

此时,邹容大量阅读《天演论》《时务报》《渝报》等进步书报,广泛吸收新思想,其中尤其喜读维新志士谭嗣同的《仁学》。

光绪二十四年,当谭嗣同等在北京惨遭清廷杀害的消息传到重庆时,一向钦慕谭嗣同的邹容异常悲痛,为表哀悼纪念,他找到谭嗣同的遗像,挂在自己座旁,以此激励自己,也更坚定了救国报国的信念。

【重庆历史政德人物】革命军中马前卒 | 邹容

光绪二十七年,清政府开始实施新政,提倡出国留学。同年四川首批选派留日学生22名,五月十六日,邹容力排舅父刘华廷等人的反对,毅然赴成都考试,并成功考取;不料,临近出发前,邹容却被突然告知已将其除名,理由竟是“聪颖而不端谨”。大概是邹容以前对腐朽清政府不满的一些言行传到了清廷耳里,就这样失去了公费的资格,然而他去日本求学的决心十分坚决,公费不行,就自费。在他努力争取下,父亲终于同意出资供其留日学习。

这年秋,邹容离开重庆到达上海,进入江南制造局附设的广方言馆补习日语。

光绪二十八年八月,邹容东渡日本,入东京神田区同文书院学习。

留日期间,邹容积极探求西学,潜心阅读了卢梭的《民约论》、孟德斯鸠的《万法精理》等资产阶级启蒙著作,同时投身于孙中山领导的爱国民主运动。

光绪二十九年留日学生召开新年团拜大会,同以往一样,邹容在这次大会上发表了激情昂扬的演讲,力倡排满,言辞恳切,深富感召力,在留日学生中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光绪二十九年4月,邹容回国,到达上海,进入蔡元培任学校总理的爱国学社,在这里结识了章太炎、章士钊等人,邹容拿着留日期间所作《革命军》稿子请亦师亦友兄弟相称的章太炎为之润色,章一看文稿,大加赞赏,并欣然为之作序,后序文发表于上海的《苏报》。

【重庆历史政德人物】革命军中马前卒 | 邹容

▲在章太炎的介绍下,《革命军》由大同书局出版,署名革命军中马前卒邹容

《革命军》一书,共设绪论、革命之原因、革命之教育、革命必剖清人种、革命必先去奴隶之根性、革命独立之大义、结论7章,2万余字。

书中,邹容提出要“扫除数千年种种之专制政体,脱去数千年种种之奴隶性质”“使中国大陆成干净土”“竖独立之旗,撞自由之钟”;发出“我中国今日不可不革命;我中国今日欲脱满洲人之羁缚,不可不革命;我中国欲独立,不可不革命;我中国欲与世界列强并雄,不可不革命;我中国欲长存于二十世纪新世界上,不可不革命”的革命宣言,倡议四万万同胞共同建立自由独立的中华共和国。文字浅显易懂,振聋发聩,直指人心。由此一经问世,如雷霆之声,惊醒数万沉睡的中国人,很快便销售一空。

孙中山还特别随身携带《革命军》,将其作为同保皇派论战的思想利器,并先后翻印万余册分寄美洲、南洋各地华侨,以作革命宣传之用,在华侨中深受欢迎,广开革命风气。

鲁迅曾指出:“便是悲壮淋漓的诗文,也不过是纸片上的东西,于后来的武昌起义怕没有什么大关系。倘说影响,则别的千言万语,大概都抵不过浅近直截的‘革命军马前卒邹容’所做的《革命军》。”

因《革命军》宣传反清排满,在民众中影响甚深,很快就引起了清政府的特别敌视和恐慌,他们勾结英帝国主义,制造了震惊中外的《苏报》案。

1903年6月29日、30日,上海工部局巡捕查封报馆,闯入爱国学社,逮捕了章太炎等5人。当时邹容在一英国传教士住所内,本可以躲过这场灾难,但他不愿独善其身,竟徒步走到捕房自首。

后清政府对章太炎、邹容等人进行控告,经公共租界会审公廨几经审讯,12月,拟判章太炎、邹容永远监禁之罪。1904年5月,经领事公会复议,下达最终判决,判章太炎监禁3年,邹容监禁2年,罚作苦工,从上年拘获之日算起,迨服刑期满,逐出租界。

在狱中,章太炎、邹容“两人日会聚说经,亦时时讲佛典”,共赴苦难、互相勉励。邹容在狱中写诗明志:“一朝沦地狱,何日扫妖氛!昨夜梦和尔,同兴革命军。”

然邹容终因年少体弱、内心刚强不堪凌辱,于光绪三十一年狱期将满之时,病倒了。章太炎几经周折为邹容请医看病被拒。二月,会审公廨终于同意保释。出狱前一天,邹容去工部局医院就医,服下药不久,病情却更加严重,4月3日凌晨四点,病死于狱中,年仅20岁。

迨至收殓时,“髀肉尽消,空存皮骨”。

邹容的英年早逝,给世人留下了无尽的悲痛和遗憾。柳亚子作《哭邹威丹烈士》,有“蜀中王气今何在,放眼乾坤少一头”“自由死矣公不死,三百年来第一流。”老友章太炎1922年寻访到华泾邹容墓后,数次祭奠,并整修墓茔,作《赠大将军邹君墓表》,国民党元老于右任书写勒石于墓地。

1912年中华民国建立后,孙中山以临时大总统名义签发命令,追赠邹容为陆军大将军。重庆蜀军政府将邹容列为四川死难烈士第一名,加以表彰。

为了纪念邹容,1943年,重庆邹容出生地的街道改名为邹容路;1946年,在重庆南区公园建邹容纪念碑,2000年纪念碑被重庆市政府列为直辖后第一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重庆历史政德人物】革命军中马前卒 | 邹容

▲邹容烈士纪念碑

原标题:【重庆历史政德人物】革命军中马前卒 | 邹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