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记住你的名字丨罗永攀:我是记录英雄的人
10-19 11:01: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疫情肆虐的那一段日子,白衣战士们奋战在各个医院病房。还有一个群体,在默默的记录着白衣战士们的英雄事迹。

上游新闻双城频道副主编罗永攀,就是一个记录者。从蹲守黔江中心医院到驰援孝感,在抗疫一线采访的日子里,他记录下了抗疫中的感人瞬间。

10月19日,罗永攀作为“重庆市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参加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

回忆起采访抗疫的故事,他说:“我不是英雄,我只是一个记录英雄的人。”

罗永攀在黔江中心医院采访市级专家

挺身而出 蹲守前线报道疫情

疫情蔓延的时候,罗永攀就一直战斗在新闻一线。

在万家团圆的除夕夜,部门临时接到采访任务,重庆支援武汉的第一批蔬菜发车。“我恰好回到老家江津了,离采访地点最近。”罗永攀连夜驾车到江津双福国际农贸城采访蔬菜发车,采访结束写完稿回到家,已是正月初一凌晨4点多。

2月4日,罗永攀带队蹲守黔江采访报道。在黔江,他和同事深入重庆、湖北交接的镇村,采访重庆抗疫最前沿的防疫工作。在黔江蹲守一周后,重庆市赴孝感市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对口支援队成立,重报集团成立前方报道组,他又立即申请随队到抗疫一线采访。

“在黔江,原本答应儿子尽快回去,然而战斗来了,只能食言了。”说到儿子,满是愧疚。但是在问到为什么要到抗疫一线的时候,罗永攀说:当国家遇到重大事件,记者必须要挺身而出。面对疫情,抗疫一线就是记者的战场。

进入孝感市东南医院污染区采访之前,院感人员协助罗永攀穿防护服

挺进一线 看最真实的现场

疫情一步一步蔓延,罗永攀的脚步也从江津到黔江再到孝感,一步一步从防守一线挺进到战斗一线,一刻也不休息的投入到“战斗”中。

作为一名从业16年的新闻老兵,他曾经经历过汶川地震、长宁地震等灾难报道。在他眼里,记者必须是不畏艰险的“逆行者”,必须到最接近新闻事件的地方去。

到达孝感,罗永攀深入一线采访报道医护人员,只要有重庆医护人员的地方,就有他采访的身影。

抵达孝感的第二天一早,罗永攀和搭档就走上街头,发回去一组图集《初见孝感》:空荡的街头、紧闭的店铺、步履匆匆的行人和包裹得严严实实的防护人员……很快点击量就达到100万+。

孝感市中心医院、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云梦县、孝昌县、大悟县……在孝感期间,他们走遍了重庆医护人员工作的所有医院。

在湖北抗疫的近两个月时间,他采写100多条新闻稿件,共计200000多字,60多分钟的视频新闻,稿件累计点击量超过3000万。

上游新闻记者罗永攀张锦旗进去污染区采访前合影 

四次采访 搞定1000万+独家专访

一条几分钟新闻的呈现,对于身在孝感罗永攀来说,却用了4次采访。故事的主人翁,是重医大附三院ICU主任张雷。

与张雷的故事,要从刚刚到达孝感后说起。也许是注定的遇见,在第一批60名医护人员中,随机抓取采访对象,第一次遇见张雷。几天后,罗永攀到隔离酒店采访一位护士,再次遇到张雷。采访结束后他和张雷刚聊了10多分钟就被打断。

后来,再一次的见面,这一次的交流很是顺畅,张雷是一个善于聊天的人,能不能用视频的方式呈现?于是,借来了三脚架、灯光、背景布……一个临时视频专访棚搭建起来。

经过这四次采访,前后方配合连夜完成报道,3月10日清晨,视频深度专访《驰援孝感丨ICU主任的抗疫44天》在上游新闻推出。前方的辛苦和后方的思念,前方对难处的隐瞒和后方的担心……无一不打动观众,引发大家的共鸣,不到24小时,这条稿件仅仅在上游新闻的点击量,就已经达到了1087万。

罗永攀在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采访重庆医护人员

回归日常 继续奋战在新闻战场

在罗永攀的微信里收藏了一段话,是支援队解散的时候,指挥长梅哲发给所有队员的一段勉励的话。其中有两句是这样说的:期望大家迅速恢复平常心,回归平凡事,继续满怀医者仁心的情怀做好自己的点点滴滴,不以功臣自居,不以英雄自满,不争名利,不求光环。

“从湖北回到重庆,我们和其他的医护人员一起,享受到了很大的礼遇,但是我觉得受之有愧。”每每想到这里,罗永攀就很有感触,“说不上有多伟大,我只是一个记录者而已,记录英雄们的点滴和事迹。” 

如今,罗永攀依然奋战在新闻一线的战场上,“湖北的那些抗疫的日子,是一段难忘的经历,会激励我更加努力的去做好一名新闻工作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