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有2138个“王成”,名字来历多与《英雄儿女》有关
10-22 18:12: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10月21日,中央电视台开始播放的纪录片《英雄儿女》引起不少人对于那段历史的记忆。与此同时,1964年公映的同名电影《英雄儿女》作为时代记忆,也被不少网友提及。

在电影《英雄儿女》中,高喊着“向我开炮”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王成成了一代人心目中的英雄。70年过去了,“王成”这个名字,仍然在不少人的记忆中。

10月22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公安民生警务平台上查询到,在重庆,有2138个“王成”。其中,97%为男性,3%为女性;60岁以上的有48人,20-60岁的有1946人,6-20岁的有140人,6岁以下的有4人。

在这些“王成”中,年龄跨度虽大,但或多或少都有着与电影中的那个“王成”相关的故事。

1.jpg

电影《英雄儿女》中王成的英雄形像,成为一代人的时代记忆

53岁的“王成”:父亲取这个名字是希望我有家国担当

“在我出生的那几年,只要一听我的名字,别人就知道肯定是因为《英雄儿女》。”53岁的王成是重庆永川人,上世纪90年代末从部队转业后“下海”经商,现在在河北石家庄做生意。在他的记忆中,已经很久没有人把他的名字和《英雄儿女》联系起来了,“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很多都不知道这部电影。”

王成的名字是其父亲根据《英雄儿女》的电影取的。当时还没有电视机,王成家所在的国营矿上每周会在球场上放电影,出生时,《英雄儿女》虽然已经上映了好几年了,但仍旧是院坝电影最受欢迎的电影之一。王成的妈妈怀孕时,父亲王师傅就已经给孩子规划好了,儿子就叫“王成”,女儿就叫“王芳”,那是《英雄儿女》里王成妹妹的名字。“我奶奶说王成在电影里最后牺牲了,兆头不好,还被我爸批评了,说要学习英雄的精神。”王成说。

王成回忆,爸爸没有文化,但时常会对他说给他取名“王成”的原因,“希望我能和电影里的王成一样,有家国担当。”20多岁时,王成在父亲的鼓励下入伍当兵。

最近几天,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重播了《英雄儿女》,王成专门和妻子、孙子一起看了一遍,“虽然我没有做什么保卫国家的大事儿,但我还是觉得,我这辈子还是很对得起‘王成’这个名字。”

25岁的“王成”:社区服务中从老兵口中知道了英雄王成的故事

25岁的王成是个“90后”,接到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的采访电话时,他用了几秒钟才把自己的名字和“抗美援朝”四个字联系起来,“我知道自己的名字是一部英雄电影的主人公的名字,我们社区的老兵说,那是个英雄。”

在去年以前,王成根本就不知道《英雄儿女》这一部电影,“王成”这个名字,是家里人希望他“事业有成”而取的。23岁时,王成从重庆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然后回到老家,广西南宁做了一名社区社工。工作没多久,王成就从一位79岁老人的口中知道了自己名字的另一层含义。

老人姓裘,是王成所在社区的重点服务对象,因为自己独自生活,又因为是老兵,社区格外关注,每隔两三天,王成就要去看看他,帮忙做一点家务。第二次去裘爷爷家,他就清晰叫出了他的名字,这让王成和带他去的同事都有些惊讶。“裘爷爷平时比较比较倔,但却主动叫了“王成”的名字,让我们都很意外。”王成说。

“我们后来熟了,他才说因为我的名字是英雄的名字。”裘爷爷给王成介绍了《英雄儿女》中“王成”喊出“向我开炮”的壮举。裘爷爷还说,“你和他一样,他是为国捐躯,你是为人民服务。”对此,年轻的王成觉得自己更应该要把工作干好,无愧于这个“英雄”的名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