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脱贫攻坚最美人大代表 | 市人大代表何虹桦:引导三建乡开设近30家农家乐,吸引游客约2万人次
10-23 07:18: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19年9月,何虹桦从丰都县文旅委来到丰都县三建乡担任党委副书记一职。作为市人大代表的她,在原单位积累了大量旅游产业方面的工作经验,来到三建乡,她发挥自身所长,助力当地发展旅游产业,让村民增收。

目前,在何虹桦的帮助引导下,三建乡共开办了近30家农家乐,仅今年4—6月吸引游客约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万元。

1.jpg

三个标准挖掘农家乐潜力

去年9月,正值三建乡计划发展乡村旅游+农业产业,帮助群众成立农家乐成了何虹桦初到三建乡的首要工作。

为了从专业的角度确定农家乐选址,去10月,何虹桦把文旅委相关科室的同事都召集到三建乡摸排农户情况。

什么样的农户才是有潜力发展农家乐的?何虹桦介绍说,大致有三个标准:一是农户房屋要足够宽敞;二是家里有劳动力;三是最好有开过餐馆的经历。

经过不断的摸排,在三建乡鱼泉子村,何虹桦一行终于有了收获。老王一家住在丰都县南岸交通大动脉上,沿路七八个乡镇都会途径此地,借着地理优势,老王经常为开车的师傅们提供面条、豆花饭等简单餐食。

“这就是我们寻找的具有开农家乐潜力的农户,基本条件都满足了。” 何虹桦说,“但是老王一家离正规的农家乐还有差距,需要专业人士从环境卫生、菜品等方面给予指导。”

于是,经过何虹桦等人的积极沟通,去年11月,“大河农家乐”正式营业,老王一家还获得了政府2万元专项补贴。

目前,老王一家的“大河农家乐”生意红火,羊肉汤锅、土鸡汤等,菜品丰富,环境整洁,甚至开始干了起承办酒席的生意,旺季的时候,一个周末盈利可达2千余元。

协调农房引进精品民宿

2019年底,一家精品民宿的老板在朋友的推荐下来到了保家楼,村口茂盛的百年黄桷树首先吸引了他的注意,小桥流水,美丽的农家院落让他有了在此开一家精品民宿的主意。

通过精品民宿带动周围农户开办正规的农家乐,帮助村民增收,在何虹桦看来,精品民俗的引进是推动保家楼村民开办农家乐的契机,也是让游客能住下来的必要条件。因此,精品民宿的房屋问题成了首要问题。

于是,何虹桦和乡干部们多次来到保家楼和村民们积极协商房屋出租事宜。“乡亲们担心最多的就是房屋租出去了,自己住哪?租金怎么算这些问题。” 何虹桦说。

为了解决村民们的担忧,最后反复征求群众意见,基础决定由乡政府出资装修闲置福利院,提供给村民,并且出租价格定在一间房间一年1千元,村民们有能力自己做农家乐的鼓励发展,能力欠缺的可以根据自家条件出租房屋。

最终有25家农户共计出租721间房屋给精品民宿使用,6家脱贫户开起了农家乐。现在,在精品民宿的带动下,周末来到保家楼度假的游客越来越多,农家乐的生意也蒸蒸日上。

技术支持助推长远发展

夜力坪油菜花、绿春坝花卉园、蔡森坝冷水鱼、双鹰坝采摘园、双鹰河大峡谷……现在,三建乡的乡村旅游业发展得如火如荼。

但在何虹桦看来,随着游客的逐渐增多,农家乐的服务质量更有待提高。

“丰都麻辣鸡是丰都县的一个重要特产,很多游客到了丰都就是想尝一尝,但很多农家乐却做得并不地道,甚至不会做。” 何虹桦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游客的度假体验。

为此,何虹桦邀请了丰都县多年的麻辣鸡品牌孙记麻辣鸡在三建乡成立了非遗扶贫工房坊,组织农家乐相关人员和有兴趣的村民们来此学习麻辣鸡的地道做法,怎么烹饪鸡肉、怎么调制佐料等等。

同时,为了提升农家乐的行业规范,何虹桦还联系了重庆市的旅游高校,让旅游专业的老师、学生们给大家讲解行业相关知识和误区。

但,有时候形式化的教育在村民们中间并不吃香。为此,何虹桦组织同事们挨家挨户的到农家乐开展引导教育。

有时候是错开农家乐的工作时间,到家中聊聊家常;有时候是专挑下雨天,到村里的农家乐帮助他们整理铺床,用他们容易接受的方式进行指导。

目前,在何虹桦的帮助引导下,三建乡共开办了近30家农家乐,仅今年4-6月吸引游客约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万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