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效果|重庆已建成“学习强国”数字农家书屋404个
10-23 06:27:56 来源:重庆日报

QQ图片20201023063135.png

重庆日报消息,“我经常到‘学习强国’数字农家书屋学养殖知识、听养殖技术培训,这个平台真是不错!”10月22日,江津区白沙镇恒和村村民熊梅说,该村的“学习强国”数字农家书屋为村民提供了学习的平台,让她的龙虾养殖场越办越好。

熊梅点赞的“学习强国”数字农家书屋,和一个项目有关——今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重庆农家书屋”强国号在“学习强国”重庆平台上线。经过6个月的建设,重庆已建成“学习强国”数字农家书屋404个,照亮了乡村阅读之路。

构建全媒体传播矩阵

提供多样化阅读服务

据了解,重庆市“学习强国”数字农家书屋建设试点以开设“重庆农家书屋”强国号为抓手。

“重庆农家书屋”强国号根据“三农”需要,开设《好书推荐》《农技交流》《三农信息》等6个栏目,通过“学习强国”供稿渠道征集各类资源,目前共上线各类图文、视频作品达17124件,累计页面浏览量达8340万次,为农民群众提供了多样化、智能化、便捷化的阅读服务。重庆出版集团还与重庆大学出版社等10余家出版单位签订电子书授权协议,极大地丰富了栏目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还自主开发建设重庆农家书屋PC端,重点建设重庆农家书屋电视端,总订阅量、用户量达500万余户(次),构建起全媒体传播矩阵,实现了优势互补、全域覆盖。

创新建设模式

拓宽数字农家书屋资源

试点中,重庆坚持“学习强国”数字农家书屋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集成建设、融合应用,让基层公共文化资源发挥更大效益。

在硬件建设上,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设施、人员、场地等资源,建设标准化“学习强国”数字农家书屋。据了解,重庆在南川、石柱等10个区县进行试点,打造20个示范书屋并向全市推广。截至目前,重庆已建成“学习强国”数字农家书屋404个。

重庆广电集团对原有云平台进行扩容升级,用户容量从1000万级提升至2000万级,既满足了“学习强国”数字农家书屋建设需要,又避免了重复建设。

部分区县还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和社会力量,壮大“学习强国”数字农家书屋工作力量。九龙坡区组建“挎包送书”志愿服务分队,将老百姓想读的书配送到家门口;江津区联合重庆三峡银行江津支行提档升级24个农家书屋,开展活动200余场,群众参与度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开展“六进”活动

数字农家书屋成精神“加油站”

据介绍,各区县广泛开展党的创新理论、科技科普、中小学慕课等“六进”数字农家书屋活动,使“学习强国”数字农家书屋成为农民群众的精神“加油站”。

从创新理论中汲取信仰力量。在“学习强国”数字农家书屋开展线上理论学习,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南岸区依托“学习强国”数字农家书屋,常态化开展书记讲党课、干部讲政策、专家讲理论、先生讲经典、百姓讲变化、模范讲事迹活动,促进党的创新理论向农村地区普及深化。

从农技知识中寻求致富之道。“学习强国”数字农家书屋提供种养农技直播等服务13700余次,为18个深度贫困乡镇的优质农产品直播带货20场,销售额3000余万元,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从先进文化中培育新风正气。结合“百本好书送你读”活动进行线上荐书送书,还为农民群众免费放映电影,借助乡村喇叭播放“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相关内容,“学习强国”数字农家书屋成为传播先进理念、普及科学知识、弘扬新风正气的重要平台。

建立长效运行机制

加强队伍建设

为加强对“学习强国”数字农家书屋建设的组织领导,重庆建立党委、政府组织领导,宣传部门统筹推动,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推动形成了区县和乡镇两级党委、政府履行主体责任,村委履行直接主体责任的工作格局。

在队伍建设方面,建立分层次、分批次培训轮训制度,市委宣传部组织集中培训,各区县分批组织轮训,已累计培训轮训“学习强国”数字农家书屋工作人员15000余人次。

重庆日报记者 赵迎昭

原标题:重庆推动“学习强国”数字农家书屋建设试点 404个数字农家书屋照亮乡村阅读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