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293) | 传说渝北这一美食跟明朝建文帝有关,你不想尝尝吗?
10-23 06:52:0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阴米在巴渝地区古来有之,相传一个穷秀才要进京赶考,乡亲们纷纷送来自家糯米,机智的老母亲觉得,糯米带在路上食用不方便,于是她干脆将糯米蒸熟再晾干,这样一来,食用前只要用开水泡一下就可以了。这便是阴米的雏形。传说这秀才姓殷,便称此米为“殷米子”。后来人们都在冬至入九开始制作,季节正处于一年中极阴之时,遂改称“阴米”。

1.jpg

而关于龙兴的阴米,这传说就更加玄乎了:明朝,建文帝朱允文遭到燕王朱棣追杀,一路逃难经过龙兴古镇时,因奔波劳累染上恶疾,深夜里流汗不止,十分痛苦。随行下属见状,为其熬煮了一碗冬苋菜阴米粥,朱允文食后第二天立马精神抖擞。从此,阴米成为龙兴镇传统特产,几百年来盛传不衰。

2.jpg

传说总是虚虚实实真假难辨,但对土生土长的龙兴人陈孔兵来说,小时候下午饿了能喝上一碗阴米粥,是对肠胃最实在的慰藉。据说陈家人制作阴米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从小耳濡目染,陈孔兵自然也学得了这门好手艺。

3.jpg

一颗合格的阴米,是从糯米浸泡开始的,一般要浸泡40分钟到一个小时。然后将浸泡通透的糯米用器具沥干,再将沥干的糯米用甑子蒸熟。蒸熟的糯米倒进簸箕,用筷子慢慢把粘在一起的糯米分开,开始摊晾。不过,要将蒸熟的糯米完全分开并不容易,还得在晾干的过程中,不断地搓制,保证米质上面下面都同时阴干。全程只能在阴凉通风处晾干,不能晒太阳。一般正常情况,冬天7天,夏天4天就阴干了。1斤糯米能出约8两阴米。

阴米作为一种特殊的米,其实是食品再加工的产品,制作过程看似仅仅是生米蒸成熟饭,再转化成熟米,其实也是一个阴阳转换的过程,内有乾坤,阴则生阳。所以,要把它做成功并不容易,就单单说“蒸”,要把糯米蒸得恰到好处,就需要技巧和丰富的经验,既要保证蒸熟,又不变得稀烂。如此,才能保证接下来的工序才能顺利进行。

7.jpg

阴米的发明与传承,不单单是做方便食品,而是巴蜀人对饮食的一种追求。古代巴蜀“土植五谷,具六蓄”,很富有也很闲适,于是巴蜀先民就有了“尚滋味、好辛香”的饮食习俗。

8.jpg

阴米具有暖脾、补中益气,清热解毒、清火解暑、清胆养胃作用。在食用时,可以单用煮粥,或与绿豆、红豆、红枣等混合煮粥。

9.jpg

也可炸成阴米泡儿或炒熟碾粉用开水泡食。

高档一点的吃法还有阴米鸡汤,先把鸡汤煨好,再下阴米煮开调好味即可。

12.jpg

还有阴米炖猪肚,就是先猪肚先炒香,用瓦罐煨近4小时,其间放入阴米一直熬熟即可。

13.jpg

阴米糍粑。

14.jpg

阴米糕。

15.jpg

阴米米花糖。

16.jpg

来源:630很有料微信公众号、书影旅行摄影微信公众号、卧竹轩微信公众号、匠人手作百家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