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推进 房地产市场机遇何在?来听听专家声音
10-24 15:07: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01024150805.jpg

今年年初,“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上升为国家战略,川渝地区正式迎来了“双城”时代,并被赋予了全新的战略意义与目标。

在此背景下,川渝两地房地产业发展态势如何?房地产市场的机遇何在?两地该如何联动推进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10月23日,由重庆市房地产业协会、四川省房地产业协会主办的“川渝联盟·双城共进”2020年首届川渝房地产市场发展高峰论坛在重庆举行,川渝两地优秀房地产企业负责人以及行业内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川渝两地房地产行业融合发展问题论道,助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发展。

据悉,此次论坛是继6月19日川渝住建系统五大协会签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房地产行业战略合作》、8月11日川渝房协再次签订《关于开展川渝两地房地产行业合作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后,首次开展的服务川渝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高峰论坛。也是正在举行的2020重庆秋季房交会的重磅内容之一。

论坛同时还对重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0年度房地产市场贡献力项目与2020年度房地产市场优秀经理人进行了表彰授牌。

QQ图片20201024150751.jpg

谈机遇:

房地产市场迎来前所未有的契机

与会嘉宾纷纷认为,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川渝两地房地产市场共同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

重庆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周平表示,房地产行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离不开川渝两地房地产市场的协同、平稳、健康发展。

四川省房地产业协会专职副会长郑友才表示,就房企而言,当前,无论是成都主城区东进,还是重庆主城区西拓,都为成渝双城经济圈的深度融合发展和企业的市场拓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机。房企作为宜居城市的建设者和美好生活的践行者,要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发展。

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贵文也分析认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确立,是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翼共同形成菱形发展区域,从而促进整个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实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基于此重大发展机遇,川渝两地的房地产市场发展态势向好。

QQ图片20201024150756.jpg

聊发展:

成都向东重庆向西已成趋势

那么,面对机遇,房企该作何布局?未来房地产业发展又将有何趋势?

对此,四川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郭险峰副教授在论坛上表示,在成渝地区房地产面临百年未有之大机遇的背景下,四川楼市格局是稳中有进,2020年1-8月,四川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继续提高,已形成成都、成德眉资同城化板块、成渝毗邻区域等热点区域与热点需求。

郭险峰还表示,成渝地区具备“大城市大农村”的区域特色,同时,也面临着人口老龄化趋势,以及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特色农耕文化、良好的生态环境,因此,文旅生态康养地产将是未来的趋势。

重庆铭腾房地产企业集团董事长朱廷勇在分析重庆楼市时也表示,重庆中心城区每年成交量均在2000多万方左右,近10年房价每年平均上涨速度是5%,市场发展健康稳定。在成渝双城经济圈背景下,“城市向西”已成为重庆主城发展的重要方向,量价齐升。企业布局应该看准这一趋势,同时,他提醒,在此大趋势下,房企除了关注热点区域,还可以关注“中间地带”。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苗乐如则认为,在城市群都市圈区域协调发展等国家战略新形势下,为城市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新要求,房地产业要实现新征程,需要政策制度保障,市场平稳健康,同时,也需要行业转型、产品换代、产业升级,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下,要从解决有房住提供好房子、好环境、好服务、实现美好生活方式转变。

刘贵文对此也深表认同,他表示,城市群化将推动房地产业的持续增长,供给侧改革则将引领房地产业向高质量发展,未来房地产业必将走向服务化、智慧化、存量化、绿色化。因此,数字经济、城市更新扩容、绿色健康建筑都是企业的布局机会。

谋布局:

房企加速抢滩川渝市场

记者还从论坛上了解到,近年来,川派房企入渝、渝派房企入川,深耕川渝区域的战略布局愈发凸显。

例如,蓝光发展、合能、新希望地产、成都城投、领地集团都是近年来川派房企入渝的典型代表。

以新希望地产为例,在2018年首入重庆后,1年内连夺主城4宗地块,持续布局中央公园、鹿角、界石等区域,彰显出深耕重庆的决心。

“除了地产业务,新希望在渝还有多个领域的布局,我们非常看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带来的机遇,未来会继续深耕重庆区域。”新希望地产重庆公司的总经理石钧介表示。

而近年来,包括金科、龙湖、华宇、东原等渝派房企也把四川作为了重要布局区域。以金科为例,其深耕四川已有12年历史,以成都省会城市为核心,先后进驻泸州、遂宁、内江、雅安等城市,累计推出48个优质项目。

与此同时,为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带来的机遇,也有不少房企将组织架构进行调整以抢占先发优势。

例如,2020年,首创置业成立首创置业西南区域公司,表示未来将深耕川渝,辐射大西南区域。弘阳地产也于今年9月份举行了西南区域品牌战略发布会,为深耕西南全新发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