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无辣不欢的重庆人:今日霜降,健脾养胃好过冬
10-23 09:19:2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2020年10月23日,我们迎来了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

1.gif

说起霜降,民间流传着“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的说法,那对于重庆人来说,该如何进补呢?

2.gif

秋令属金,脾胃为后天之本,此时宜平补,尤其应健脾养胃,以养后天。健脾养阴润燥的食物有很多,如玉米、白萝卜、板栗、梨、百合、蜂蜜等。当然,也可配合药膳进行饮食调养。

3.jpg

所以,无辣不欢的重庆崽儿们,在这个重要的节气后,饮食可就要悠着点儿了。

4.gif

蜂蜜萝卜汤

食材:白萝卜200克,蜂蜜50-100克,生姜少许。

做法:白萝卜切块,生姜切片后放入锅中,加水500-800ml,大火烧开后改用小火炖20分钟,加入蜂蜜后调味即食。

功效:此汤性甘润而不滋腻,补肺而不生痰,滋阴润肺,健脾化痰。不仅适合于健康人群进补,同样适宜于形体偏胖,肌肉松弛,痰湿体质人群。

5.jpg

山药安神粥

食材:新鲜山药300克,莲子10颗,红枣3颗,枸杞5克,黑糯米50克,白糯米50克,桂圆肉100克,米酒1大匙,冰糖适量。

做法:莲子洗净泡软,红枣洗净泡软去核,黑糯米、白糯米洗净浸泡3-4小时备用。山药洗净削皮切小块备用。将1000毫升的水注入锅中煮开,放入除米酒、冰糖以外的其他食材,用大火煮10分钟后改小火熬煮2小时。加入冰糖、米酒,煮至冰糖溶化即可熄火食用。

功效:此粥粥益气养血,平补脾肾,适合于各种体质的人群,尤其是睡眠不好,消化功能差的人群。

6.webp.jpg

清蒸人参鸡

食材:母鸡,人参,火腿,玉兰片,香菇,大葱,生姜,盐、料酒、味精。

做法:将母鸡放入开水锅里烫一下,用凉水洗净。将火腿、玉兰片、香菇,葱、生姜均切片。将人参用开水泡开,上笼蒸30分钟取出。将母鸡放在盆内,置入人参、火腿、玉兰片、香菇、葱、生姜、盐、料酒、味精,加水淹没过母鸡,上笼,在大火上蒸至烂熟。将蒸熟的鸡放在大碗内,将人参切碎,与火腿、玉兰片、香菇摆在鸡上,将蒸鸡的汤倒在勺里,烧开,撇去沫子,调好口味,浇在鸡上即可。

功效:滋补肾阴,补血益气。

7.webp.jpg

凉拌归参山药猪腰

食材:猪腰,当归,党参,山药,酱油,醋,生姜,蒜,香油。

做法:将猪腰切开,剔去筋膜臊腺,洗净,放入锅内。将当归、党参、山药装入纱布袋内,扎紧口,放入锅内。在锅内加适量水,清炖至猪腰熟透。捞出猪腰,冷却后,切成薄片,放在盘子里。将酱油、醋、姜丝、蒜末、香油等与猪腰片拌匀即成。

功效:滋补肾阴,补血益气。

8.jpg

花生米大枣烧猪蹄

食材:猪蹄、花生米、大枣、酱油、生姜、盐。

做法:将花生米、大枣置碗内用清水洗净、浸润。将猪蹄出毛洗净,煮四成熟捞出,用酱油拌匀。锅内放油,上火烧七成热,将猪蹄炸至金黄色捞出,放在炒锅内,注入清水。同时放入花生米、大枣及姜丝,烧开后用小火炖烂放盐即可。

功效:滋补肾阴,补血益气。

9.jpg

黄精鸡翅

食材:黄精60克,鸡翅10支,大豆50克,核桃仁、海带各30克,生姜、盐各适量。

做法:黄精洗净,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清水,熬取汁液;将大豆洗净,入热水中浸泡一夜。海带洗净泡发,切成条状。鸡翅洗净沥干水分。锅中放水,下鸡翅,再放入黄精汁、大豆、海带、姜片,加锅盖煮30分钟以上,最后放盐调味即可。

功效:健脾润肺,滋阴益精补脑。

10.webp.jpg

柿子饼

食材:柿子2个,面粉、豆沙馅各100克,植物油适量。

做法:将柿子洗净,去皮、蒂,果肉盛入碗中,加入面粉,揉成面团,盖上保鲜膜,饧发15分钟。取出饧好的面团,切成等份的剂子,搓圆后按扁,包入适量豆沙馅,收口捏紧,做成柿子饼坯。平底锅放植物油烧热,放入饼坯,盖上锅盖,中小火煎至两面金黄即可。

功效:柿子可润肺化痰、生津止渴、润肠通便、降血压,但也不可多吃。空腹时、慢性胃炎患者、贫血患者、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食用。

11.webp.jpg

香菇烩豌豆

食材:香菇150克,豌豆100克,水发玉兰片200克,植物油、大葱、生姜、味精、香油、水淀粉、高汤各适量。

做法:香菇洗净,切块,入沸水锅中焯一下,捞出,沥干。豌豆洗净,入沸水锅中焯两三分钟后捞出,沥干。水发玉兰片洗净,沥干,切片。炒锅放植物油烧热,放入葱花、姜末爆香,下香菇、豌豆、玉兰片,煸炒片刻。加味精、少许高汤,煮沸后用水淀粉勾芡,炒匀,淋上香油即可。

功效:健脾养胃,益气减肥。

12.webp.jpg

酸辣牛肚汤

食材:熟牛肚200克,香菜20克,盐2克,胡椒粉4克,醋20克,大葱10克,生姜、香油各5克。

做法:熟牛肚切丝。香菜洗净切段。将牛肚丝放入锅中,倒入适量清水,加入葱丝、姜丝,烧开后撇去浮沫,加醋、胡椒粉和盐调味,撒入香菜段,淋入香油即可。

功效:此汤对脾胃虚弱、气短乏力有一定的食补作用。

13.webp.jpg

玉梨绿豆粥

食材:梨2只,青萝卜250克,绿豆200克,粳米250克。

做法:梨、青萝卜分别切片。将所有食材加水适量,共煮成粥。或者先将绿豆、粳米煮粥,将熟时入梨、青萝卜汁,稍煮粥熟即可。

功效:清热生津。

14.webp.jpg

木耳芝麻饮

食材:黑木耳5克,黑芝麻10克,白糖30克。

做法:将黑木耳用温水泡发2小时,去蒂、撕瓣。黑芝麻炒香。将黑木耳、黑芝麻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置中火煎熬1小时,滗出汁液。再加水煎熬,将两次煎液合并,放入白糖拌匀即可。

功效:凉血,止血,乌须,补肾。

15.webp.jpg

板栗炖鸡

食材:嫩鸡450克,板栗150克,生姜20克,盐适量。

做法:鸡肉焯水洗干净。板栗在锅中煮开去皮洗干净。将板栗和鸡放入炖盅,再放入一小块姜,加入适量的水,再隔水炖2小时,最后放盐调味即可。

功效:板栗炖鸡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够维持牙齿、骨骼、血管肌肉的正常功用,可以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腰腿酸软、筋骨疼痛、乏力等,延缓人体衰老,是老年人理想的保健食疗。

16.webp.jpg

青橄榄猪肺汤

食材:青橄榄10-15个,猪肺1/4个,雪梨1个,香菜1把,川贝母1克,盐适量。

做法:用盐将猪肺反复揉搓,再用清水冲洗干净,沥干水分。青橄榄洗净开半。把所有食材放入锅中,加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煲个30至45分钟。最后撒上香菜粒,放盐调味即可。

功效:生津润燥,滋阴养肺。

17.webp.jpg

白果老鸭汤

食材:鸭块400克,白果10颗,桂圆干5个,生姜5克。

做法:将鸭块洗净。白果去壳,放在水中浸泡后,去掉外面的薄皮。把生姜切片。烧热炒锅,不用放油,放入鸭块和姜片炒至其水分收干,闻着没有腥味就可以关火盛出。将鸭块放入炖锅中,加入足够的水开盖煮,煮沸后将鸭块捞出将水倒掉。炖锅再次加入热水,将鸭块放入锅内,大火烧开,再放入白果、桂圆干,改小火炖一小时调入食盐即可。

功效:鸭肉具有滋五脏之阳,清虚劳之热,补血行水、养胃生津的功效。

18.webp.jpg

白萝卜肉饼

食材:白萝卜、面粉各250克,猪瘦肉100克,葱、姜、盐、植物油各适量。

做法:将白萝卜洗净,切成细丝。炒锅置火上,放入植物油烧热,下入白萝卜丝炒至五成熟,倒出放凉。猪瘦肉洗净,剁成肉馅。葱、姜分别洗净,切成末。将肉馅、白萝卜丝放入盆中,加入葱末、姜末、精盐调成馅。面粉加适量水和成面团,揉成长条状,分成若干个小剂子,分别擀成面皮,放入馅料,包好,再压成饼,放入平底锅中烙熟即可。

功效:健胃理气,消食化痰,适用于食欲不振、消化不良、食后腹胀、咳喘痰多等症。

19.jpg

葛根粉山药杂豆糕

食材:葛根粉200克,山药200克,绿豆、黄豆、赤小豆、白扁豆各50克,黑芝麻150克,白糖50克,熟植物油100毫升。

做法:将山药洗净,去皮,切成厚片。绿豆、黄豆、赤小豆、白扁豆、黑芝麻拣去杂质,洗净,烘干,一同碾成粉,与葛根粉拌匀备用。白糖溶于适量温开水中。将糕粉倒于案板上,用白糖水和匀,再加入熟植物油,揉匀,分成大小均等的20份,放入模具中,压制成型,与山药片一同放入蒸笼中,大火蒸20分钟,取出即可。

功效:滋养胃阴,健脾开胃,适用于脾胃虚弱型慢性胃炎及胃阴不足型胃病患者食用。

20.jpg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网微信公众号、美瑞华餐饮微信公众号、梧柏塘微信公众号、保定保北医药微信公众号、东方药膳微信公众号、活谓素健胃馆微信公众号、健柏道养馆微信公众号、食品与健康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