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家用垃圾粉碎机是否可取?官方发言来了!
10-23 19:27: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家用垃圾粉碎机是否可取?”“网购保健食品如何辨真假?”……10月23日下午,由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发言人来了——我们的社区生活”发布活动走进大渡口建胜镇百佳园社区。来自市城市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医保局的三位“发言人”变身“管家的”、“管吃的”、“管钱的”,围绕“垃圾分类”、“保健食品”等方面与社区居民展开话题讨论。

垃圾粉碎机处理厨余垃圾易造成堵塞

活动现场,三位发言人先后做了自我介绍,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他们的工作职责,他们自称是“管家的”、“管吃的”和“管钱的”。

如今,“垃圾分类”已成为社区热议话题。现场,有居民提问,“有的家庭在厨房安装了厨余垃圾粉碎机,将厨余垃圾粉碎后排入下水道,这种处理方式可不可以?”

“管家的”市城市管理局垃圾分类办副主任易宏志解答,厨余垃圾粉碎以后直接排入下水道,其实会带来很多的影响。一是厨余垃圾的油脂多,油脂很容易凝结,不管是污水管网也好,还是居民的下水道也好,很容易凝结以后被堵塞;其次,我们的饮食习惯决定了剩菜剩饭里面的有机物是非常多的,有机物多了以后如果直接粉碎排入下水道是会发酵,产生沼气之类的,如果达到一定的浓度或者是遇明火,这是容易有安全隐患的。

“此外,粉碎以后残渣更多,需要用大量水去冲洗,其实既不经济也不环保。所以我们不建议也不鼓励市民为了一时的方便,在家庭里面推广使用家庭厨余粉碎设施,还是尽量把厨余垃圾拿到楼下去投放。”

网购保健食品可通过“蓝草帽”标识、批文号辨真假

“管吃的”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特殊食品处处长张建选择了社区大爷大妈们非常关注的“保健食品”这一话题进行交流。

张建表示,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能包治百病。大家要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一定要到正规药店购买国家批准的保健食品。

对网购保健食品,张建也给出提醒,在网上购买保健食品的时候,一定要选择正规的网站或者网店购买。正规网店跟实体店购买差不多,一定要仔细看保健食品的包装,有没有保健食品的“蓝草帽”标识、批文号,里面的保健功能、食用人群是否适合你。网购保健食品时,要保留好购买凭证,如果你怀疑这个产品是假的或者有问题,可以通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市市场监管局的平台查找相关信息。

“我们也希望广大市民一起参与对保健食品的监督,拨打12315举报。”张建说,这个举报电话是24小时开通,接到举报一定会认真调查处理,最后给你满意的答复。

据悉,“发言人来了”系列发布活动是由市政府新闻办策划举办,邀请新闻发言人进社区、进园区、进企业,以对话的形式,向市民朋友作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让惠民、惠企政策,被更多老百姓知晓、理解、会用,让重大政策红利惠及更多家庭、更多企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乙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