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民 这5种肉再便宜也少买,最后一个烫火锅时常点
10-25 11:39:56 来源:重庆市场监管微信公号

现在大家对生活的品质有了更高的要求

尤其是关于“吃”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

食以安为先

当大家对饮食有了更高的认识时

还是常常面对一些食物会有疑问

比如:

鱼香肉丝里面有鱼吗?

蟹柳是螃蟹做的吗?

牛肉丸是纯牛肉吗?

老婆饼里面有……

其实我们现在生活中许多的食品都是由人工合成的,并不是直接由动植物加工而成的。

今天重庆市场监管就来为市民朋友们扒一扒,曾经吃过的那些“肉”,到底是什么?

No.1

什么是合成肉?

合成肉又叫重组肉,是用碎肉和食品添加剂(果胶、卡拉胶)加工而成的整块肉。

No.2

为什么会有胶?

食用胶的作用主要是用来重塑食物的,也就是把零散的肉凝结在一起,使之成为整块。

No.3

卡拉胶是否安全?

卡拉胶是一种安全的食品添加剂,被广泛用作食品乳化剂、稳定剂和增稠剂。只要使用符合国家相关标准,是安全无害的,大家不必担心。

这5种肉多是“合成肉”

1、牛排

市面上的牛排根据加工方式不同,可分为“原切牛排”和“重组牛排”。

原切牛排都是从牛肉上直接切割下来的一整块牛肉。重组牛排是把碎肉合成一起来压制成牛排,过程中加了添加剂,比如包装有「谷氨酰胺转氨酶(TG酶),大豆分离蛋白,食用胶、卡拉胶」等字都是合成牛排。

注意!

碎肉并不等于劣质肉,借助肉类重组技术加工而成的重组肉也不等于劣质肉制品。重组牛排与原切牛排只是基于加工方式进行的分类,重组牛排并非“不安全”的代名词。

合成牛排里面的添加剂不会对人体造成直接伤害。合成牛排大都是经过解冻、处理、再冷冻的,这过程中自然也加大了细菌和污染的风险。

食用卡拉胶并不一定会造成什么大的危害,但是安全卫生方面的风险不可避免,而避免这种风险的最好方法,就是购买正宗原切牛排,虽然价格贵但是值得买。

2、火腿肠

火腿肠这种东西不管孩子和大人都很难拒绝,从小吃到大!

正常的火腿肠都是用瘦肉和少量的淀粉制作而成。但是市面上卖1元2元一根的烤肠基本都是大量的边角肉和大量的淀粉制作而成。食品添加剂还加了不少,吃着没有肉的味道,口感还面面的。

所以,想吃烤肠还是选择正规的大品牌,基本上卫生还是可以保证的。还要多看配料表,看看淀粉的含量以及肉类的含量,别再傻傻的乱买。

大家在购买的时候一定要擦亮眼睛,多看清配料表哦!

3、鸡柳、鸡排

小孩最爱吃的鸡柳也是一种人工合成肉制品,在学校附近的油炸小摊上它是最火的一种食材。

那么,它们都是用鸡胸脯肉做成的吗?

其实不然!部分商家销售的鸡排是采用人工合成的,即将鸡身上肉质较差的部分剔除下来,混合一些鸡胸肉,一起剁成肉泥,然后再添加淀粉增加肉泥黏性,搅拌成形后加入一些调味料,制成肉饼,下锅炸制后即形成了鸡排。

家长可一定要注意了!让孩子尽量少吃。

4、牛、羊肉卷

肥牛卷、羊肉卷也是不少人的最爱,吃火锅、麻辣烫必点!

肉卷也很常见,但很多都是合成肉,就是利用一些碎肉和一些粘合剂组成的。口感吃起来和羊牛肉差不多,但是里面的营养价值却很低。而且也有不少商家这种以次充好的肉卷。

辨别的方法很简单,假肉卷容易散、纹路少、软黏、脂肪和精肉之间界限分明,就是合成肉卷。

5、蟹肉棒

很多人认为,蟹柳就是蟹肉做的,虽然说不会整块是蟹肉,但应该会有一些蟹肉的成分。但其实,它和螃蟹一点儿关系也没有,而是冷冻鱼糜的「仿生食品」。就像鱼豆腐没有鱼、龙虾丸没有龙虾一样,蟹柳也没有蟹。

蟹肉棒成分基本是:鱼糜、水、大豆蛋白、淀粉、食品添加剂。个别的成分中还有鸡肉和猪肉,螃蟹是根本没有出现在配料表上的

冷冻鱼糜进过急速解冻之后再次冷冻,口感就会偏向蟹肉的肉质,然后再用机器做成蟹肉的棒状外形,最后在外面涂上食用色素,加入蟹香风味的香精。就成了我们所吃的蟹柳。

并且,根据鱼糜(鱼肉)品质的好坏、淀粉的多少及蟹提取物的品质决定价格的高低。

市民朋友们

这些食物虽然美味

切记不要贪多

另外

如果想吃到健康的食品

还是建议去购买新鲜的肉类哦~

原标题:@市民朋友 这5种肉再便宜也少买,80%的人都喜欢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