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家长请注意!这些“解压玩具”有问题!
01-10 17:34: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提到发泄球、捏捏乐、尖叫鸡、指间陀螺,这些“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解压玩具,很多人都是耳熟能详,甚至可能还是潜在用户。

可是,因为成人解压玩具暂无相关标准,所以此类玩具存在许多安全隐患。近日,广州消委会对19款发泄类解压玩具进行对比试验发现,发泄类解压玩具容易存在挥发性有机物释放量过高、菌落总数过多等安全隐患和风险。

对此,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1月8日、9日走访了重庆市南岸区的部分中小学发现,一些存在问题的解压玩具成为了孩子们的“新宠”。这值得所有家长引起注意。

磁力泥类解压玩具存在安全风险

解压玩具又称减压玩具,包括挤压、摔砸、揉捏、旋转等多种类型,主要供成年人使用,帮助释放压力。

据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的调查显示,发泄类解压玩具、指尖陀螺以及磁力泥是消费者经常购买的解压玩具类别。所以,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委托深圳市计量监督检测研究院,针对解压玩具开展比较试验,通过对不同品牌、不同类型解压玩具的对比,为消费者提供较全面的质量评估及购买指导。

本次试验发现,目前解压玩具普遍存在标识信息缺失的情况,参与测试的样品仅有40.5%同时标注了产品名称、生产者名称和地址。

GetAttachment.jpg

从试验结果来看,指尖陀螺类解压玩具的解压效果较好,且未发现危险的锐利尖端和锐利边缘。但是其高速旋转也有安全隐患。

GetAttachment (3).jpg

但发泄类解压玩具,如葡萄球、捏捏乐、尖叫鸡和下蛋鸡,存在挥发性有机物释放量过高的风险,且有部分样品存在菌落总数过多、增塑剂含量过高、声响过高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磁力泥含小磁铁,其磁通量指数有可能远超国家现行玩具标准要求,因此不应让儿童接触和玩耍磁力泥,避免儿童因误吞小磁铁而受到伤害。同时,磁力泥类解压玩具的磁通量指数和硼(B)元素超过参考标准限值,对儿童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

解压玩具成孩子们“新宠”

1月8日下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了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看到,刚刚放学的孩子们围在学校周边的玩具店里,解压玩具成了他们的“新宠”。

GetAttachment (1).jpg

“孩子要,我们觉得也没啥子,就会给他买。”倩倩上三年级,她的奶奶刘钗易告诉记者,平时都是自己接送孩子上下学,孩子也会要一些玩具。“上次买了一个气泡胶,味道很大。我给她玩了一次就扔了,之后再也没买过。”

丁谋已经是小学6年级的学生了,他告诉记者,解压玩具很受同学们的喜爱。“你抓它、挤它、摔它都不会坏,有一些还会叫,我们觉得挺好玩的。除了有一股很大的塑料味,其他没什么。”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解压玩具的价格从2元到9元不等,而且从现场的购买人数来看,销量还非常不错。

除此之外,记者还注意到,标识信息缺失严重的情况。

GetAttachment (2).jpg

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购买了一个包子形状的解压玩具。在外包装上,除了玩具的名称外,没有找到其他的信息。而打开玩具,无论是蒸笼的外形,还是以包子为造型的玩具主题上,也都没有找到相关的生产信息。

“我们都是从正规途径上的货,只要孩子不吞都没事。”有销售商家告诉记者,这就是个玩具,没必要较真。“主要是价格便宜,拿起耍嘛,都是一样的。”

对于上述问题,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谨慎购买,建议在正规商场、超市和网络交易平台选购产品,不要购买“三无”产品。

指导孩子科学解压,我们可以这样做

解压玩具经揉捏、挤压、旋转等操作,一定程度上可以达到宣泄情绪的作用,但也应正确分析自身压力来源,学会自我调节,通过正规途径寻求帮助、舒缓压力。

那么,除了玩具之外,还有哪些解压的方法呢?

“每个人的情绪都需要一个合理合适的宣泄口,儿童青少年也不例外,如果没有这个出口,长期的负面情绪积压对其心理会造成不良的影响。”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医生郝凤仪表示,科学解压的方法,其实有很多。

比方说,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

“运动可以调节人体的紧张情绪,改善心理状态;也可以增进身体健康,从而更好的投入工作和学习;并且运动可以维持身材,让爱美人士不会因为担心发胖而焦虑过度。但是也要注意,如果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运动的话,要从低强度的运动开始慢慢做起,千万不要一下子就高强度运动,这样容易造成身体损伤。”郝凤仪推荐,坚持规律的生活作息也能起到解压的作用。“压力很大的时候,可以让自己放空。因为人越焦虑越容易情绪崩溃。可以冥想、阅读书籍、看一场电影、泡脚等等,什么事情会让你感到轻松,就去做什么吧。累了就休息一下,在步履不停的人生路上放缓一下步伐。”

“还有像建立快乐奖励机制、寻找心理医生的帮助,也都是可以的。”郝凤仪觉得,万事都要全力以赴,包括让自己开心。“情绪对人的影响真的很大,我们要善于发现并及时调整好情绪。所以希望我推荐的方法能让大家排解压力、舒缓心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