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委员提案办理记⑦丨为了孩子健康 让中小学生眼睛离开手机抬头看黑板
01-13 07:03: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抬头不看黑板,低头只顾手机。”随着智能手机在中小学生群体中的广泛普及,已经扰乱到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存在诸多弊病。

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丽华提出了《关于规范管理中小学生在校使用手机的建议》。

唐丽华在建议中表示,由于中小学生自控能力较差,容易沉迷网络,被赌博、暴力、色情等不良内容影响,造成耽误学习休息、妨碍教学秩序、增加家长负担和影响校园治安等诸多弊病。

截至目前,重庆已排查了62个中小学校正在使用的学习类APP,对存在网络游戏链接或付费项目等情况的学习类APP,现均已清理并停止使用。

在广泛调研走访中,唐丽华了解到,不同中小学校对学生在校期间使用手机采取了鼓励提倡、不管不问、部分限制或全面禁止等不同态度和做法。其原因在于缺乏相应的法律与政策支撑,且中小学校普遍缺少存储保管设施设备配套。

为此,唐丽华认为,要组建由教育主管部门、专家学者等组成的专业团队,充分开展调研实际情况,严格规范管理中小学生使用手机,适时启动中小学生在校使用手机立法。

此外,各级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加大相关经费投入,为中小学校建设专门的手机存储柜,方便中小学生入校存储、离校带走;加强中小学校电子教学设备投入,保障课堂电子教学和网络需求。同时,要营造起政府提升上网安全,社会净化网络环境,学校强化校内监督,家长注重家庭陪伴,学生合理使用手机的良好氛围。

针对建议,市教委积极落实。在建议回复中,市教委表示已经根据教育部等部门文件精神和相关规定印发文件,明确要求各地各校要指导学生科学规范使用电子产品。

截至目前,重庆已排查了62个中小学校正在使用的学习类APP,对存在网络游戏链接或付费项目等情况的学习类APP,现均已清理并停止使用。

同时,市教委指导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研究制定规范学生使用电子产品特别是手机使用的工作制度,重点加强寄宿制学校管理,稳妥推进学生电子产品使用监管。坚持按需、合理使用电子产品,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

各地各校也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家长积极配合并大力支持学校规范学生电子产品、手机使用管理工作,切实履行好家长监管责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