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最早党支部今起对外开放 95年前曾在此召开会议发展党员
01-27 22:02: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jpg

95年前,在这栋典型的川南民居楼二楼,重庆最早的党支部——中共綦江支部无数次召开会议、发展党员。

这栋如今在文物专家手中修复一新的小楼,就是位于綦江区中山路24号的中共綦江支部旧址,也是这个重庆最早党支部的主要创建人——邹进贤的故居。

1月27日,修葺一新的中共綦江支部旧址正式对外开放,成为了綦江、重庆以及四川地区早期共产主义活动的实物见证。

2.jpg

重庆有确切记载 最早党支部在綦江成立

1926年1月24日,中共綦江支部建立。

据史料记载,中共綦江支部是重庆市有确切记载的最早的党支部。

中共綦江支部,是当时四川最早建立的三个党组织之一,是重庆地区最早建立的两个党组织之一,与几乎同期建立的中共重庆支部一起,为党在四川的统一领导机关——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重庆地委)的建立作了重要的干部和组织准备。

中共綦江支部的建立,是重庆、四川地方党史上一件载入史册的大事。

追溯起中共綦江支部的成立,不得不提到一个人——邹进贤。

1919年下半年,綦江旅渝、旅蓉的学生,以“团结青年,增进友谊,砥砺学行,促进地方文化教育,改进社会”为宗旨,发起组织了“綦江青年砥砺会”。会章规定:“不分性别,只要目的相同,均可入会作会员。”邹进贤、危直士、胡尧钦(胡平治)、霍绍文(郝谦)、陈翰屏、霍步青、霍栗如、霍锟镛、黄堂佐等一批进步青年率先入会。

“綦江青年砥砺会”建立后,在古南镇沱湾开办了图书阅览室,订购了《新青年》、《向导》、《独秀文存》等报刊,并创办了《綦江评论》刊物。1920年春天开办了文化补习学校,同时积极宣传进步思想和开展进步活动。“綦江青年砥砺会”的建立及其活动的开展,培养锻炼了一批青年。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为了加强党在四川和重庆的工作,1921年10月、1922年夏秋,党中央派恽代英、萧楚女先后进入四川开展党的工作。1922年下半年,恽代英从泸州到达重庆,开展了一个多月的革命活动;同年九、十月间,萧楚女也从泸州到达重庆,进行革命宣传和斗争。

綦江第一个党支部主要创建人邹进贤,1922年秋考入成都高等蚕业学校后,在恽代英的影响下,接受了马克思主义,1923年6月,由恽代英介绍加入了社会主义青年团,1924年毕业回綦江后,发展了胡尧钦,陈治钧等一批团员,1925年1月建立了有9名团员的社会主义青年团綦江支部,同年6月经团中央批准改建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綦江特支。

1925年春,邹进贤在重庆由中共中央特派员萧楚女介绍加入了共产党,同时加入共产党的还有危直士。他们回綦江后,又发展了一批党员。

1925年3月,邹进贤、危直士、霍步青、朱凯四人作为綦江代表编入四川代表团,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国民会议促成会全国人大代表大会。会后,邹进贤转赴上海向团中央汇报綦江团的工作情况,并接受了在綦江进一步发展团的组织和建立共产党组织的任务。邹进贤回到綦江后,立即和危直士一起,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在发展共青团员的同时,开始培养发展共产党员,筹备成立綦江地下党支部。

1926年1月24日晚,由邹进贤主持,在綦江县古南镇万寿亭(现綦江区古南街道)县立第一女子小学校一男教师宿舍召开党员大会成立了中共綦江支部。支部共有党员9人

会议推选邹进贤任书记,胡尧钦任组织委员,陈翰屏任宣传委员。中共綦江支部直属中共中央(通过共青团中央)领导。同年2月底3月初,中共重庆地委成立,改由中共重庆地委领导。

3.jpg

开展系列革命斗争 播撒共产主义星星之火

綦江地下党组织建立后,领导开展了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从此綦江的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1926年春夏之际,中共綦江特支联合东溪各界人士组成“綦江公民东溪分会”。当时,綦江出现了严重饥荒,东溪一带特别严重,东溪恶霸和不法奸商与贵州军阀勾结,以“办军米”为名,将大批粮食运往贵州贩卖,又从贵州购回鸦片出售,人民生活处于水深火热之中。

共产党员危直士、霍绍文根据中共綦江特支指示,以“东溪公民分会”名义,一面呼吁救灾赈灾,限制粮价;一面张贴布告禁止贩运粮食出售,并组织学生上街宣传。

4月11日,发动东溪人民扣留了一批从东溪运往贵州高价出售的大米,并分给饥民。5月3日,贵州军阀部队扑向东溪,抓捕了组织扣米的霍绍文等3人,危直士巧妙脱险。次日,黔军将阻米出川的三名积极分子杜福成等杀害,制造了震动全川的“东溪米案”。

惨案发生后,中共綦江特支在重庆地委的领导下,利用各种关系积极发动群众展开斗争。一方面由国民党(左派)綦江县党部出面,召开各方代表会议,组织了“东溪米案”后援会,呼吁各方支援,另一方面向社会各界宣传“东溪米案”真相,并在重庆《新蜀报》上披露“东溪米案”经过,揭露贵州军阀的血腥暴行。

此时,已脱险到上海党中央工作的危直士,也写信通过亲友将自己的田产卖得大洋1200元开展营救。经过坚决斗争,迫于社会各界的强大压力,贵州军阀在勒索了1200大洋的赎金后,释放了关押的霍绍文等3人,东溪地主豪绅勾结贵州军阀贩米走私活动被迫停止下来。

抗日战争时期,綦江地下党组织还广泛发动綦江人民投入抗日救亡运动。

1938年夏,綦江地下党组织团结国民党进步人士,以綦江县政府主办的名义,举办了战时师资讲习会。“讲习会”开设了政治、业务、军事等课程,各种课程都以抗日救亡为中心,着力提高学员的政治觉悟和爱国思想。战时师资讲习会,历时40天,培训学员200人,为綦江抗日救亡运动的开展培养了骨干。

1938年冬到1941年8月,綦江地下党组织发动綦江中学、綦江女校等学校师生,团结各阶层人士,成立了“綦江抗敌后援会”,并以“抗敌后援会”的名义,组织各种宣传队上街演讲,教唱革命歌曲,演出救亡话剧,张贴漫画和书写标语,广泛发动全县群众参加抗日斗争。

1938年冬,发动群众为前线将士募捐寒衣款7000多元,制作花筒、笔筒、手杖、洞箫、笛子等手工艺品实行义卖4000多元,并缝制了一批棉衣,连同募捐现金全部寄到了抗日前线,有力地支援了抗日战争。

1940年7月至1941年8月,綦江县城接连三次被日机轰炸。炸死120余人,炸伤60余人,炸毁房屋320余幢,綦江人民的生命财产蒙受了巨大损失。惨案发生后,以各种职业为掩护的共产党员,抓住这一机会,在组织救助的同时,采取印发传单、书写标语等方式,以血的事实揭露日寇的侵华罪行,进一步激发了綦江人民的爱国热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摄影 通讯员 陈星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