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男友吃完饭总把筷子放碗上面 女友不乐意了
03-04 07:57:48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筷子,是我们一日三餐的必备餐具,但你知道拿筷子也有礼仪吗?最近,何璐就在监督男友改掉拿筷子时的一个“坏习惯”。

“他吃完了饭总是喜欢把筷子放在碗上面,不知道他到底还在吃没吃。”何璐说,这就是那个“坏习惯”。27岁的何璐住在沙坪坝西永金科天宸,和男友王先生交往了一年半,她说:“从小我爸妈都不让我吃完了饭把筷子放在碗上,没说原因,我也没问,直到男朋友喜欢这样才觉得不妥。”

何璐说,以前就注意到男友吃了饭就把筷子放在碗上,每次这样的情况她都要问:“你吃完了没有?”“开始我也没觉得有啥问题,可他春节去我家,吃完饭,我妈也老问他‘还在吃没吃?’,得知没吃后就把筷子给拿下来放桌上了。”何璐说,有时还没拿下来,别人夹菜或者端碗的时候也老把他的筷子弄掉在桌上或地上,别人还要动手捡起来,她这才给男友提出要改变。

“习惯性地吃完饭就把筷子放在碗上面了。”王先生说,之前并没意识到这个问题会不妥,现在已经有意在避免。

点评:用餐结束轻轻把筷子放碗旁

国家高级礼仪培训师严雪艺:以中餐来说,在用餐之前,筷子一定要整齐放在饭碗的右侧。如果吃完了饭,把筷子还放在碗上面,很容易让人误解其还没吃完,且容易被人碰掉。所以,用餐之后将筷子轻轻地放在碗旁边即可。

延伸:关于筷子的十个礼仪

筷子文化在中国源远流长,但使用筷子也有不少的礼仪。对此,严雪艺总结出了十点。

1、不敲击筷子。不要用筷子敲打碗、盘子,这样不仅不礼貌,也有“行乞”的意思,也不要两手一手拿一支筷子碰撞敲击。

2、不在菜盘里上下乱翻,不用私筷将盘子里的食物撕裂。这样会被认为不礼貌,也让人感觉不卫生。

3、遇到别人也来夹菜时,要有意避让,谨防“筷子打架”。

4、别用嘴咬或舔筷子。有些人在吃饭时喜欢用嘴舔残留在筷子上的附着物,或者是啃咬筷子,这样极不礼貌,也会令周围一同吃饭的人感到尴尬。

5、不拿着筷子随便乱指。有的人吃饭时拿筷子指人,或是拿着筷子伸出食指来回指点,这是一种缺乏修养、不礼貌的行为,也会让对方的人感受到不被尊重。

6.不将筷子交叉摆在桌子上。用餐时将筷子随便交叉放在桌上,是表示对同桌其他人的全部否定,也等于是在否定自己,是非常不礼貌的行为。

7、不把筷子当牙签,这样既有损自己的形象,也会让旁人感到恶心。

8、夹菜时不要把汤汁滴在别的碗里或桌上,如果汤汁较多的菜,可拿自己的饭碗去接着,或共公勺。

9、饭前把筷子放饭碗的右边,饭后再轻轻放下。不将筷子插入碗中,也不将筷子放在碗上,特别是横着放在碗上。

10、使用汤勺时,应先把筷子放下,再拿汤勺,避免筷子“横冲直撞”挡着其他人夹菜。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张春莲

原标题:拿筷子的这十条礼仪,你知道多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