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袁世凯六姨太流落宁夏,死后买不起棺材,谁知银行存有巨款
03-04 08:37:48 来源:历史

图片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杨贵妃喜吃荔枝,唐明皇特派人专程快马从福建运荔枝到京城。实际上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杨贵妃曾是唐明皇的儿子寿王李瑁的妻子,后被唐明皇纳为贵妃。

民国时期同样有位女子本嫁给一位翩翩少年,却阴错阳差嫁给这位少年的父亲。这位女子就是叶蓁——袁世凯的六姨太。只是她没杨贵妃那么幸运,袁世凯很快喜新厌旧连续又娶三房姨太太进门,没多久撒手西去留下叶蓁和儿女一起艰难度日。

与子相恋,与父结婚

清光绪十七年,叶蓁出身在江苏南京一户富贵人家,父辈在江宁,扬州,镇江等地均有产业。叶蓁从小就习读四书五经,并心灵手巧擅做女红。转眼叶蓁出落得亭亭玉立,面容秀丽,一双金莲小脚,让人看了尤为怜爱。

图片

此时已是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正任直隶北洋大臣的袁世凯吩咐16岁的次子袁克文到南京办公。

纨绔子弟袁克文来到南京,和正值豆蔻年华的叶蓁巧遇。叶蓁的花容月貌让袁克文甚是垂怜,两人初次相见就彼此倾心,随后两人私定终身,不久袁克文准备回天津复命,叶蓁前去相送并赠给袁克文一张照片。

袁克文回袁府后,首先就去给父亲请安。谁知袁克文刚给袁世凯磕头,衣袖里落下叶蓁的照片,袁世凯再三追问袁克文照片上的女子是何人。

当时婚姻都由父母作主,尤其是袁家这样的大家族更不允许子女私定婚约。袁克文为免于责难,情急之下慌乱地说道:"这是儿子专程为父亲寻得的江南美女。特拿照片给父亲相看。"袁世凯见照片上的女子楚楚动人甚合心意,当即令管家火速赶赴南京的叶家提亲。

自袁克文走后,叶蓁是翘首企盼,这时听到袁家来人喜出望外,连忙收拾行装,与袁家派来的人一起前往天津。

一场欢天喜地的婚礼后,洞房里满心期待的叶蓁待红盖头揭开时,呈现眼前的是一个年近半百的袁世凯。47岁的袁世凯抱得美人归自是欣喜若狂,可难为仅14岁的叶蓁。

此事已成定局,叶蓁无奈和袁世凯一起生活11年,生有二男三女,后袁世凯又纳三房姨太太。袁世凯从大臣到民国总统,后称帝到退位直至去世期间,五六八九四房姨太太轮流服侍袁世凯。

图片

好景不长,袁世凯仅当83天皇帝就病逝。生前袁世凯妻妾成群,儿女众多。死后万贯家产全留给众儿女,每个儿子得到1万银圆现款和股票8000余股以及房产20余间,女儿每人得到7000余银圆。各姨太太随子女生活,分文未给。

尚还年轻的叶蓁带着年幼的儿女举家从北京迁往天津。叶蓁所得全部遗产均由袁府总管申明善掌管。

随子生活,家产用尽

叶蓁虽自幼识文断字,可对钱财不善管理。当时政局动荡不安,叶蓁曾利用手中资金创办企业均血本无归。这期间叶家人花钱无节制,抗战还没结束家财就已散尽。申明善最后交给叶蓁一本空账敷衍了事。

叶蓁的两个儿子生活都不如意。长子袁巨勋曾就读天津南开大学,娶一女招待生下两子。

次子袁克友感情一波三折,最终英年早逝没留下子嗣。长女袁福祯过早去世,次女袁奇祯在天津一师范学院工作。三女袁瑞祯解放后到台湾定居。

叶家人挥霍完巨额家产后,只得将所剩房产拿出来变卖。自上世纪40年代,叶蓁和儿子的生活举步维艰,全靠袁奇祯每月接济30元左右的现金度日。而袁巨勋此时已离异带着两个孩子子沦落到街头卖冰糖葫芦维生。叶蓁一直跟随长子生活。

图片

解放后,叶家人的日子一直非常困苦。1955年5月,叶蓁和子孙总共四人从北京迁徙到宁夏银川区贺兰县京星乡三村。在此,叶家人分得两间房屋还有一些生活用品,政府每月提供油,煤等吃用足够一家温饱。每月还有袁奇祯的30元现款,当时叶家人的生活水平在北京移民中算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此时已年逾花甲的叶蓁深居简出,在家中缝缝补补从没出去劳动过。叶蓁自小就过着十指不沾阳春水,三寸金莲的她干不了重活,家中所有家务均由儿子一手操劳。她闲暇之余看书读报,每月吸纸烟多达30盒以上,而且她只抽当时一盒0.12元的"耕牛牌"纸烟。

袁巨勋对母亲极其孝顺,将叶蓁照顾得十分周到。就这样叶家人度过两年的安稳生活。

1957年,少言寡语的袁巨勋因出身问题成为打击对象。一家人生活一落千丈。平时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叶蓁步履蹒跚地去食堂就餐,众人才得以见到传说中"娘娘"的尊容。

此时的袁巨勋却要从事繁重的田间劳动,政治上的重大压力让他愈发孤僻。1958年,袁巨勋倒在渠沟里再也没醒过来,被人发现时尸体已冰冷僵硬。当时家里条件艰苦,袁巨勋的尸体只用苇席卷起埋在公共坟地里。

死后凄凉,留有巨款

失去袁巨勋的叶蓁悲痛欲绝,三天三夜不吃不喝后病倒在床。

叶蓁所在大队的大队长高钧得知后,让小队长徐勤对患病的叶蓁进行安置。徐勤请来医生给叶蓁看病,派人将她居住的房屋重新修整一番,又差人通知她的孙子。在高钧和徐勤等人的特别关照下,叶蓁生活才得以好转。

图片

然而在她儿子去世两个月后,1958年的最后一天,67岁的叶蓁还是追随自己的长子而去。她的两个孙子袁家震和袁家威第二天一大早向高钧报丧。可当时条件太差,买不起棺材,叶蓁的遗体只裹上苇席埋在袁巨勋旁边。

叶蓁死后一个月后,高钧收到中国银行分行寄来的信,信中要求叶蓁亲自去取袁世凯死后她存在本行的6千银圆存款。

高钧只得将实情告知对方,请求可否由叶蓁的孙子代取,对方一直没回应。1959年,高钧又收到南京人民委员会发来的公函,要求叶蓁本人接收南京某条街的近半条街房产。

上世纪50年代南京方面证实这些房屋在1937年就已归叶蓁所属,在得知叶蓁已迁去北京后才发函让叶蓁前来办理相关手续。高钧回信说叶蓁已逝,要求由孙子接收。后来也杳无音信。两孙子从此成为孤儿离开北京的家,后都成为普通工人。

叶蓁出身富贵,却错嫁袁世凯。时代铸就她一生的悲哀,至死只能草草下葬。空有巨款,子孙都得不到。当时的女子,正所谓"我心伤悲,莫知我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