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英媒爆料:美正与日印澳商讨向亚洲国家提供疫苗,“抗衡中国影响力”
03-04 10:09:00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消息,据英国《金融时报》3日报道,美国正与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合作,制定向亚洲国家分发新冠疫苗的计划,以作为其抗衡中国影响力的更为广泛战略的一部分。

(《金融时报》:美国和亚洲盟国计划用新冠疫苗战略来抗衡中国)

报道称,六位知情人士透露,最近几周白宫与“四方安全对话”(Quad)成员国最近展开了一系列讨论。两位知情人士称,利用疫苗分发来抗衡中国所作的努力是他们希望尽快宣布的一系列措施中的一项。一位知情人士还表示,拜登政府正将Quad作为其“亚洲政策中的核心动力”。

(拜登资料图)

报道提到,美国白宫国安会“印太协调员”坎贝尔正在牵头开展这项工作,并已与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大使举行了多次会议。据介绍,美日印澳的“四方安全对话”机制最初始于2004年,当时印度洋地震和海啸引发的灾难使得四国展开合作,协调救援。

(坎贝尔资料图)

关于美国牵头的这项合作,知情人士透露,这四国正在制定的战略不止有关新冠疫苗,而是要制定更加雄心勃勃并将产生持久影响的战略。这位人士说:“美国正处于最后的准备阶段,希望在印太地区实施一项重大的、大胆的举措。”

知情人士声称,与会各方“深刻认识到”应对泛国家问题的必要性,例如新冠疫情、气候变化、以及地区安全问题。“四方安全对话”还探讨了如何加强海上合作,以及在网络安全等领域做更多工作。

《金融时报》提到,在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印度项目负责人坦薇•马丹看来,将焦点放在疫苗上将缓解亚洲其它国家对“四方安全对话”只是为了遏制中国的担忧。

“如果他们能够向该地区展示价值,就像他们在海啸发生后所做的那样,这便能明显表明,这不仅关乎这四个国家,而且对该地区是一种增值。”马丹称。

关于疫苗国际合作,中国外交发言人赵立坚曾表示,国际社会应树立共赢理念,摒弃零和思维,共同反对损人利己、囤积居奇、蛮横垄断的行径,尤其要反对“疫苗民族主义”。中方愿同各国携手合作,推动更多安全有效的疫苗问世,为实现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共同做出努力。

根据中国外交部2月25日公布的数据,中方目前已经或正在向53个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已经和正向27个国家出口疫苗。赵立坚表示,中方一直坚定承诺,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以公平合理价格向世界供应,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做出贡献。我们还将积极考虑以多种形式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包括捐赠和无偿援助。

原标题:英媒爆料:美正与日印澳商讨向亚洲国家提供疫苗,“抗衡中国影响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