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两会好声音 | 全国人大代表马善祥:税惠政策为重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动力
03-04 10:45: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税务部门在服务‘六稳六保’中有担当、有责任、有情怀,创新举措有许多成果。”作为重庆税收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2020年见证了观音桥街道辖区内企业和百姓生活的发展,对重庆的税务工作也颇有感触。

“重庆观音桥街道有一个消费热地——九街夜市,目前很繁荣,起到了提振市场信心的作用,这背后就有国家税收政策的支持。”马善祥介绍,在九街,有存在困难的企业因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推动了发展,也有发展较好的企业因此再上一层台阶,特别是与抗击疫情联系较紧密的企业,税务部门把关心和政策送上门,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条件。

数据显示,2020年,重庆新增减税降费570亿元,20个国标行业全部实现减税,新增市场主体23万户,同比增长3.2%,有效对冲了疫情影响,稳定了发展预期,为重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动力。

同时,重庆税务部门还推出“非接触式”办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点即报”、全程电子退库系统、出口退税办理提速等服务举措,在2020年的第三方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重庆位列全国第六。

马善祥对此表示,去年开始自己也在税务人员的指导下用手机APP申报个税,切身感受到现在办税时间减少了、程序简化了、效率提高了,尤其是网上办税很便捷,这些都凝聚着税务部门的创新思考和实践。

因从事群众服务工作近30年,马善祥分享道:“把服务做得生动感人,这是我做群众服务工作追求的标准。”他表示,纳税服务就像服务基层群众一样,都要尽量满足不同纳税人的需求,需要多一些热情和耐心。也许解决的只是一件件小事,但小事往往也能温暖人心。

进入新发展阶段,65岁的马善祥表示自己还能再干几年,对税收工作也将持续关注,他建议税务部门要研究税收政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及时提出需要调整和完善的部分。要坚持量变到质变的思维,每年都有新成绩,并在若干新成绩上实现整体的提高。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通讯员 贺艳 视频 孙琼英 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