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对女性健康危害最大的,名中医们都指向了它!
03-08 18:02:04 来源:上游新闻

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江北区五里店合道堂名医馆为妇女患者们进行爱心义诊,还为女医生和女患者们准备了康乃馨、自制美容小药方等礼物。

今天的主角是女性,女性朋友们的健康值得全社会关注。名中医们不约而同地指出,危害女性健康最大的元凶之一,是熬夜!几乎所有疾病都和这个不良习惯有关。

原来蔬菜也会引起过敏

有三十多年经验的主任中医师张贵菊是皮肤科专家,春天来看皮肤科的女性患者特别多。她说,春暖花开时节,对于女性患者,最常见的病症就是春季过敏性皮炎,表现在出红斑、糜烂渗出,瘙痒等。

为什么春天来了皮肤病会增多?张贵菊解释说,春天阳光里的紫外线、尘螨、虫卵、宠物、饮食习惯上过多摄入辛辣和海鲜,以及情绪波动、都可能引起过敏。她特别指出,晚睡是所有疾病的源头,经常熬夜造成免疫力下降,也会容易引起人体过敏。

微信图片_20210308200350.jpg

张医生提醒,女性朋友要特别注意防晒——防晒霜、帽子、伞,都是女性出门的好伴侣。有的女孩子喜欢抱着宠物亲吻、睡觉,虽然这样的场景很温馨,但也是容易造成过敏的原因,特别是小孩子更要注意。

她说,易过敏者在饮食上要注意清淡,尽量少辛辣、刺激。除了常见的芒果、菠萝会让有的人过敏外,其实有的蔬菜也是会引发过敏的,比如芹菜、苋菜、白菜——因为它们属于光敏性食物,经消化吸收后,其中所含的光敏性物质会随之进入皮肤,如果在这时照射强光,就会和日光发生反应,出现皮肤红肿、起疹。这些食物在冬天吃没有影响,但进入春夏后就需要注意了。

微信图片_20210308200357.jpg

熬夜也会导致“大姨妈”不准时

擅长妇科的重庆市中医院主任医师、重庆市名中医袁萍发现,近来在妇科门诊中,最常见的有月经不调和盆腔炎。

她说,月经不调的病人,很多是因为卵巢功能衰退造成的,有的是情绪原因,有的是因为生活不规律。“长期熬夜会导致卵巢功能下降。中医里说’熬夜伤阴’是有道理的。熬夜会造成脱发、没有精神、气血不足、身体机能下降,从而导致月经量少,没有规律。”

她指出,熬夜对女性伤害尤其大。除了会导致月经不正常,还会造成皮肤状态差、气色不好、容易焦虑、烦躁,呈现出亚健康状态,继而又造成睡眠不好,成为恶性循环,导致各种疾病出现。

袁医生提醒女性朋友,春天不要贪凉,等天气慢慢暖和了以后再减衣,少吃冰品。饮食方面需要少吃辛辣、油腻的食物,适当注意休息。平时可以多用玫瑰花、枸杞、大枣、麦冬、菊花、玄参泡水,这些都是可以让女性朋友们更美、更健康的食材。

袁萍还向上游新闻女性读者推荐了一款春季调理的中药方,可以防晒护肤、祛斑美白、补肾活血——生地20克、枸杞20克、龙眼肉20克、当归15克、白茯苓15克、桃仁6克、红花6克。可以在炖鸡、鸭、炖排骨时放入,也可适当减量,用于泡水作为养生茶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纪文伶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