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缺席公司周末组织的春游 竟被记为旷工一天?
03-18 09:05:13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没参加公司的春游活动,竟被记为旷工一天?26岁的沈小姐对此感到很是不服。

她认为,春游≠工作,又是安排在休息日,因此不该算旷工。但领导认为们,强调过这是公司统一活动,就应该按时参加。

给主管微信申请不去春游

15日晚上8点半,记者在渝北区西部奥特莱斯购物广场见到了沈霞,她家住附近,才从渝北区光电园一家数字传播公司下班归来,虽然穿着、打扮得体精致,但掩不住她一脸的疲惫和郁闷。

沈霞是2020年上半年入职该公司的,在设计部工作。上周,公司通知全体员工,13日上午9点,将组织大家前往江津中山古镇春游和团建,沈霞说,当时,不少同事都在嘀咕不太想去。

12日,也就是春游的前一天,沈霞加班到晚上10点过,因为觉得太累,沈霞到家后给主管发了微信,申请不参加春游。

但第二天一早,主管回复称:“不行,公司统一活动,还是要来参加。”

全公司只有她一人缺席

“我来公司后,这也是公司第一次组织出游活动,我真的不知道。”沈霞说,自己以为就是一个春游活动,给主管说了就没事了,索性13日直接睡到了10点过才起来。此时,她也才看到主管的回复,以及自己手机上的N个电话和微信。

沈霞先给同事回过去,才知道全公司只有她一人缺席,大家集合后见她一直没接电话,才启程前往了江津中山古镇。这位同事还建议:“你要不然去打个专车过来嘛,不然老总说要处罚哟。”

沈霞说,自己考虑了一下还是决定放弃,觉得等自己收拾好了再赶过去,首先是车费遭不住,其实是到达后大家连午饭都结束了。随后,沈霞给主管发微信说明了情况并道歉,但主管没有再回复她。

会上宣布她被记旷工一天

到了周一上午,公司开周早会时,人力资源部主管宣布,沈霞无故缺席公司春游活动,算作旷工一天。

“旷工一天不仅要扣钱,还会和绩效及年终奖金挂钩。”沈霞说,没参加春游竟然会被记旷工,自己内心既委屈又不服,自己是因为头天加班太累,才导致第二天没精力参加春游的,而且,春游这种活动,应该是自愿才对,怎么能计旷工?

沈霞的主管李女士则告诉她,已经强调了是公司统一活动,第二天还反复联系了她,但沈霞仍没来参加春游,相当于耍“霸王假”,因此才被记作旷工的。主管还在部门会议时又说了一遍:“公司统一的安排的活动,员工应该服从安排参加,如果人人都目无规则,以后管理工作怎么开展?”

探讨:你如何看待公司组织的活动?

A、很愿意参加

江小姐(21岁 保险公司职员):我是比较愿意去的,这样可以增强和同事之间的了解,方便以后工作比较好开展,但是公司不能强制性要求。

李先生(32岁 行政主管):公司组织的活动,都有它的意义所在,肯定要积极参加,增强团队凝聚力。

熊小姐 (22岁 教育机构职员):我们公司都是年轻人,大家平时关系也很好,所以如果组织春游等活动,我肯定很愿意参加。除非身体不舒服或其它特殊情况。

B、不愿意参加

张先生(29岁 汽车零件公司):我不想去参加工作以外的任何活动,因为平时工作很忙很累,我只想用休息时间陪我的家人,而不想在这个时间里,还要去陪同事和领导们。

冯女士:(32岁 设计师):以前我很喜欢也很积极参加公司的各种活动,无论是团建、聚餐还是表演。但自从当妈妈以后,每天都觉得时间精力不够用,基本都会跟领导请假不参加,好在领导开明理解我。

周先生(27岁 销售):我最不愿意参加公司活动了,我觉得公司与其花这些钱组织,还不如发个红包让大家在屋头休息哟。

律师点评:缺席春游不应记旷工

对于被记旷工,沈霞主要存在2大困惑,对此,重庆捷讯律师事务所唐宏波律师进行了分析和解答——

问题1、春游可以算作工作吗?

从新闻中得知,公司并未在沈小姐入职时,将工作内容包括春游的情况告知沈小姐,也未在劳动合同中将春游约定为工作内容,从这一点分析,沈小姐的工作内容不包括春游。

其次,我们要了解单位组织的活动是否是工作。单位为了加强管理、提高劳动者的劳动技能、提高劳动者的工作积极性,可以组织一些政治教育、外出培训、参观学习等与工作有关的活动,劳动者应当参加单位组织的与工作有关的活动,单位应依法支付劳动报酬。若劳动者缺席与工作有关的活动,单位可以依法对劳动者进行处罚。与工作无关的活动则不是工作。新闻中的春游,唐宏波律师认为与用人单位的工作无关,只是单位组织的放松、娱乐活动,不是沈小姐的工作。

问题2:缺席春游可记旷工吗?

首先,我们要了解什么是旷工。旷工,在我国法律上没有一个标准的定义,但在法律界通常对旷工的理解为:劳动者在工作日无正当理由不请假或请假未批准的致使工作缺勤的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从前面的分析已知,春游不是沈小姐的工作内容,不是与工作有关的活动,而新闻中也说明周六是休息日,故唐宏波律师个人认为沈小姐不参加春游并不构成旷工。

综上,唐宏波律师认为,用人单位不能以沈小姐未参加春游而打沈小姐考勤。

建议:员工应尽量参加公司活动

生涯规划与职场发展顾问谭刚强:无论是公司组织聚餐、拓展团建活动还是年会,都是企业文化、员工福利的体现。对于员工来说,应该尽可能地积极参加,借助这样的机会增进与同事、领导的了解,甚至有的员工还能在活动中展现出优秀的一面,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对自己的职涯发展起到助力。

都市热报记者 王薇 实习生 唐锐星

原标题:缺席公司周末组织的春游 她被记旷工一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