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金佛山、仙女山、古剑山 重庆名山地名由来你知多少?
03-25 15:10: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是一座与山共生、依山而建的城市。重庆多山,更出名山。重庆名山地名你知多少?

3月25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根据重庆部分名山的命名由来,推出《重庆名山地名地图》,快来追根溯源,一探名山背后的故事。

据介绍,重庆名山得名由来,可大致归纳为以下几个缘由:一是因外形得名,比如鹅岭、金佛山、九重山、金凤山、黄瓜山等,皆因山形形似物而起名;

二是因传说或诗歌等文学作品得名,比如仙女山、神女峰、涂山、名山、太白岩等,神话故事、民间传说或名人题诗给这些山赋予了神奇的魅力;

三是因区位得名,北山、南山、鸡心岭等皆因此得名;

四是因物(产)得名,像枇杷山、古剑山、铁山坪;五是因当地自然条件得名,代表的山有大风堡。

如今,重庆各大名山早已名声在外,这些山名随同大山的雄奇壮丽之景一起,共同凸显了巴渝自然印记和历史履痕,成为一张张生动的名片,让人想起某处绝好的山水,或记忆里的乡愁。

一、南川·金佛山

清光绪 《南川县志》(山川)载:“金山四面峭壁如铸,多古佛状”,故名。

二、武隆·仙女山

清同治《重修涪州志》载:“山半石洞幽邃,相传有仙女住此,飞升不复见”,故名。

三、綦江·古剑山

《綦江县志(1991)》载:“相传于明万历三十八年建东岳庙时,掘基得古剑、古镜各一,故山以古剑名之”。

四、巫溪·鸡心岭

鸡心岭是金鸡岭山的一部分,金鸡岭山以形若金鸡得称。《大宁县志》描述鸡心岭:“山路崎岖,人烟稀少,万峰攒聚,三省咽喉。”

五、大足·北山

北山旧名龙岗山,清嘉庆年间,发现崖壁间有“北山”二字的题名,又因地处县城之北,故名北山。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