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偏远地区新冠疫苗如何接种?重庆巫山这样做
03-29 15:37: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7_副本.png

目前,重庆已经全面铺开一般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在城市里,人们只需要就近到家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临时疫苗接种点就能接种新冠疫苗,那么,在交通不那么发达的乡镇呢?

3月29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巫山县卫生健康委获悉,巫山县计划在4月30日内完成18万人次的新冠疫苗接种,根据当地疾控部门提供的数据,截至3月28日24时,当地已完成162900剂次新冠疫苗的安全配送,并完成62872人次的新冠疫苗接种。

短短几天,巫山县是如何达到如此高效率的疫苗配送与接种?

目前,巫山县在2个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和24个乡镇卫生院均设立了接种点。如何保证各街道、乡镇均能尽快接种疫苗?巫山县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疾控中心抽调了两台冷链车,配备4名驾驶员以及两班倒的配套人员进行新冠疫苗配送。当天送达该县的所有新冠疫苗都将在当日送往各个接种点,无论接种点的远近,当天必须送达,“我们有的乡镇离县里有100多公里,有时疫苗配送到县里已经下午,工作人员送一趟有时要凌晨两三点才能回来。”而送到疫苗接种点的新冠疫苗,按规定要在二十四小时内完成接种。

除了配送及时,巫山县还通过各种方式让居民就近接种。巫山县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指定高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新冠疫苗专用接种点。巫山增设了县妇幼保健院专用接种门诊,紧急启用官阳、双龙、龙溪等17家医疗机构接种点;抽调县级医院人员组成4个城区临时接种点和3个流动接种工作组,实施集中接种。

同时,指定巫山县人民医院为异常反应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建立疫苗接种“绿色通道”和24小时值守的多学科救治团队,切实落实接种点的“四有”医疗保障到位,确保第一时间开展救治。截至目前,全县未发生严重异常不良反应。

针对偏远乡镇的居民,巫山县卫健委抽调了包括县人民医院在内的多所二级医院的90名医护人员,新组建了五支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支援备勤队伍。这五支备勤队伍将携带疫苗接种的所有专业设备,在全县范围内进行流动疫苗接种。他们会与较为偏远的乡镇卫生院提前对接,统一时间到该乡镇的乡镇卫生院上门为当地居民接种。

据了解,该县还努力提升接种队伍专业技能,目前已累计培训接种、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及调查诊断处置、异常反应急诊急救、护理技术等工作人员及备勤队伍人员410人次,全员培训考核合格并持证上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