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481) | 象征“合家团圆”的彭水米花,节日和办喜事必吃美食
03-31 07:10:1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在重庆彭水,有一种特色小吃很受欢迎,有着酥脆的口感、香甜的味道。

这种小吃有个美丽淳朴的名字——米花。

1.webp.jpg

米花的制作原料是彭水当地盛产的糯米,通过特殊工艺制作而成,呈圆形,向日葵状,故名米花。

米花属油炸类干食,类同点心。在以前,米花是人们过节日和办喜事必备的美味食品。在彭水,哪家有嫁女、娶媳妇,或祝寿、生孩子、过节等喜事,一般都有这道小吃,通常是用于正席主菜前。米花也是“礼物担当”,可作为回馈的礼物送给客人,而客人也可以当作礼品送给办喜事的人家。平时,当地人把它当作点心吃或是泡水喝。

2.jpg

在彭水,人们对和谐、吉祥的中国传统观念根深蒂固,这圆圆的米花象征着“合家团圆”,所以有“吃米花,祈祷生活吉祥”的说法。因此现在如果家中有客人到来,好客的彭水人必定会拿出米花招呼宾客。它圆鼓鼓像筛子倒扣,食用之前,主人用手在上面一压,这个精美的艺术品顷刻间散开,往嘴里一咬,香甜酥脆,回味无穷。

彭水米花制作技艺源远流长,但无确切年代记载,推测应始于苗族人民在彭水稳定生活的农耕时代。彭水“古谓之蛮蜒聚落”。蛮,号指苗族先民,居山地;蜒,即蜒民,多居水边平地。这种古代的聚落,是从原始形态的村社演变而来。苗族人民自古勤劳朴实,充满生活智慧,虽然历经数次赶杀,但生存顽强,一直崇尚和平,热情待客。随着苗族人民的世代定居,逐渐形成了一系列的民俗民风,其中米花制作技艺就应用于广大人民的日常生活之中。但其制作技艺复杂,需待数日方可完成。

要做成上乘的米花,就要选择上好的糯米。糯米要纯净、粒大、粘性好、洁白,筛去碎米后提前3天左右用清水淘洗干净,再用清水浸泡。

糯米泡好后,先要沥干水,晾干。再上锅大火蒸。要掌握好糯米的熟度,过熟容易板结,不透气,打胚时难摊散,油炸时难松散,吃时硬而不脆;熟度不够则粘性差,打胚时易散不成形,油炸时爆裂不完整。

3.jpg

打胚要趁糯米饭热,迅速填入用竹条编成圆圈,摊平、略压实,放在簸箕上,饭热度不够则粘性差,难成形。待胚散热后,再进行晾晒,要勤翻,正反都晒,以干爽为度。

4.jpg

如果要吃甜味的米花,则要把干爽的米花胚在已煮好的白糖水中,浸匀后即捞起;要掌握糖水的浓度,过稀则不甜,过浓则使米花在油炸时不散,一般糖和水的比例以三比一为宜;浸糖后的米花胚要晒干,放在容器中密封待炸。

最后一步就是油炸,用色拉油炸出来颜色才白净、好看。油炸前,把米花胚晒或烤一次,去水气。油在锅中煎沸,逐个把米花胚放进,用长竹筷不断拨动,使朝同一方向旋转,待散胚浮起,即用筷把胚身翻转,压沉,再炸一二分钟,即可捞起,放在盘中漏去余油,散温后即可密封储藏后用。

来源:华龙网、彭水日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