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最美社会工作者宋瑶平:15年如一日 为居民打造暖心社区
03-31 15:33: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0(6095468)-20210331154734_极速看图.jpg

她没有惊人事迹,却以平凡的工作赢得了广泛赞誉;她没有豪言壮语,却以真诚的服务打动了居民群众;她没有远大抱负,却以执着的信念恪守着一名社会工作者的公益梦。她是南岸区南坪镇绿荫社工服务中心主任宋瑶平。

近日,宋瑶平被评为2021年重庆市最美社会工作者。

32(6095472)-20210331154751_极速看图.jpg

▲宋瑶平被评为2021年重庆市最美社会工作者

初心 解决社区疑难事

2006年,24岁的宋瑶平在南坪镇兴隆社区开始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长达15年的社区工作中,她始终保持着用心用力服务群众的热情。是什么让她坚持了这么久?

“最初从事社区工作是受到了母亲的影响,到了后来自己也越来越喜欢这份工作。”宋瑶平的母亲在村委会工作了数十年,为群众解决大大小小的事。母亲的工作热情,点燃了年轻的宋瑶平从事社区服务的初心。

自南岸区推广“三事分流”社区治理创新方法以来,在宋瑶平的带领下,绿荫社工中心以社区社工室为依托,通过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将社会工作理念与方法融入“三事分流”,帮助解决了社区众多疑难大小私事。社区“暖心汤”行动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此前我们发现,一些老旧小区中有不少空巢、独居和失独老人,因为年龄大、身体不便,很多老人存在无法外出、买菜不易、一顿饭热几天的情况。”发现问题后,宋瑶平积极联系了南岸区民政局、区慈善会为辖区老人提供“暖心汤”服务,组建“爱驻夕阳”志愿者队伍,通过每周配送一次“暖心汤”的形式,为老人提供营养健康支持,同时建立社区志愿者与老人结对帮扶机制,对老人进行关心和陪伴。

宋瑶平和同事一起探望独居老人(6095476)-20210331154800_极速看图.jpg

▲宋瑶平和同事一起探望独居老人

“越来越多群众信任、认可我,社区居民生活越来越幸福,这就是我做社工的最大动力。”

创新 帮助本土社工修炼“内功”

南岸区南坪镇是重庆较早一批推动本土社会工作服务与人才培养的先进实验区。宋瑶平所在的绿荫社工服务中心为南坪镇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本土社会工作人才。

“本土社工普遍存在社会工作认同度低、缺乏社会工作服务经验、项目服务不规范等问题。”为了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宋瑶平带领绿荫中心的专业社工针对服务对象开展了众多精准访谈和调研。她发现,本土社工虽然存在一些问题,但他们也有着群众基础深厚、熟悉社区情况、社区服务经验丰富、社会资源联系紧密等优势。

根据调研结果,结合本土社工优势,宋瑶平将社会工作专业理念与方法融入到传统社区工作中,促进传统行政化社区工作向新型居民需求导向社区工作转变。

2016年起,她带领团队开始承接南岸区民政局本土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项目,围绕本土社工价值理念、理论技巧和实务技能进行提升,帮助本土社工修炼“内功”,促进人才培养服务取得实效。

截至目前,共培育本土社工119人,其中社工持证人才56人(含中级社工师13人),为南岸区培养一批创新社区治理和乡村振兴队伍提供人才储备。

恒心 提供服务1万余人次

“我希望在自己平凡的人生中,通过专业的服务,让更多的居民感受到温暖。”宋瑶平心中有一个愿景,把社区内的资源整合起来,搭建一个让更多热衷于公益事业的企业和个人参与进来的平台,连线社区需求,实现需求和服务的有效对接和延续。

在兴隆社区,宋瑶平通过整合社区资源,培育和发动社区志愿者队伍,通过社工+志愿者的服务模式,为老人提供情感陪护、营养健康、居家安全等服务。

经过几年的推动,绿荫社工中心共孵化培育了220支社区社会组织。

指导社区公益站年检(6095478)-20210331154810_极速看图.jpg

▲指导社区公益站年检

“公益不是一个人做了很多事,而是每个人做一点点,汇聚成为暖流,只有大家接力,公益才能延续、文明才会传承。”

从事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15年来,宋瑶平先后承接社会工作及志愿服务项目共计69个,通过打造“绿荫课堂”品牌服务,培育志愿者1000余人,累计为老年人、残疾人、妇女儿童等困境家庭提供服务1万余人次。

宋瑶平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社会工作还需要更多专业社工的加入,接下来,他们将持续加大本土社工培养力度,细化本土社工培养方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冯锐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