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又逢赶场 这群公交车司机第N次当起了“搬运工”
04-20 15:51: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两江新区鸳鸯丹鹤社区农贸市场又将迎来赶集,为了维持赶集乘客上下公交车的秩序和安全,这群公交驾驶员将再次来到现场,利用休息时间帮助乘客。

鸳鸯丹鹤社区农贸市场每逢2、5、8赶集,每次赶集,这里便会汇集大量人流,其中老人、小孩居多。而这里,也是多条公交线路的始发站,老人提着大包小包赶车极不方便,如果没人维持秩序,现场很混乱。

对此,重庆交通开投公交集团两江公交二分公司组织各片区班组长,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到现场维持站台秩序。班组长积极响应,其中包括殷毫和崔吉勇两位公交驾驶员,两人不光是班组长,也是党员。

每逢赶集日,只要他们休息,就会来到农贸市场站台处,已经坚持了一年多。在他们的维持下,这里上下车的秩序有了明显改善,不少乘客也开始习惯性地自觉排队。

公交驾驶员变身免费“搬运工”

殷毫今年33岁,入党近3年,从事公交驾驶员行业已10年。作为607公交线路的驾驶员,殷毫深知鸳鸯丹鹤社区农贸市场附近站台的情况。“607的起点站便在农贸市场附近,那里公交线路多,赶集天人流量大。以前,很多老人乘车都是一拥而上,不仅造成秩序混乱,还存在安全隐患。”对此,殷毫自告奋勇利用休息时间,去现场维持上下车秩序。

这个过程中,殷毫发现不少老人本就有点行动不便,还在市场上买很多东西,大包小包提着背着,上下车时很困难。于是,殷毫当起了“搬运工”,除了组织大家排队以外,还帮着老人搬运东西,减轻他们的压力和负担。

“这些老年人很不容易,我有时看到都觉得心里不是滋味,能帮他们分担下,我心里觉得高兴。”殷毫说,来这里维持秩序,一般早上六七点钟就要到现场。至于结束的时间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比如人流量过多,可能就需要维持到下午,有时候会来不及吃午饭。

一年多来,殷毫收到过无数感谢的话语。有一次,一位外国友人在乘车时遇到困难,由于沟通存在障碍,殷毫立刻给会英语的朋友打电话沟通,才弄明白对方的情况。

“当时那个外国人要去的地方,线路比较复杂,我们担心他找不到可能会迷路,干脆就直接打了个车送他。在车上,对方一直说谢谢。”殷毫告诉记者,作为公交驾驶员,和一名党员,能尽微薄之力帮助到别人,自己也很自豪。

倡导有序排队,又充当起“解说员”

崔吉勇今年45岁,有10年党龄,从事公交驾驶员行业已17年。和殷毫一样,他所驾驶的620公交线路起点站也在农贸市场附近,因此他也主动申请来这里维持秩上下车秩序。

“印象中有一次,我帮一个背着背篓,又提着东西的老人上车,上车后她硬要给我一个苹果。还有些老年人,经常来这一带赶集,一来二去就熟了,有时还会专门来调度室表达感谢。”崔吉勇说。

为了让附近公交站台良好的秩序常态化,崔吉勇还当起了“解说员”。

他会耐心跟排队乘客讲解有序上车的重要性,慢慢地,乘客们耳濡目染,以前一拥而上的情况有了大大的好转。有时不用他说,乘客们都会按照各自的线路,在指定地点排好队候车。

去年疫情期间,崔吉勇仍主动来到站台,向乘客宣讲相关防疫知识,并劝导不戴口罩的乘客戴好口罩。

“两名驾驶员作为党员,在同事之间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现在,不少其他同事也纷纷加入到维持秩序、帮助别人的行列中。”620调度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他们的无私奉献,调度室隔三差五就会有人前来表示感谢。而他们的感谢,也成为了激励大家更好开展服务的动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范圣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