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江小白旗下产品被检出不合格?问题酒系假冒产品
04-25 13:10:21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正当江小白法人代表陶石泉感叹“十年活下来不易”的时候,最近,江小白又背负了一起“无妄之灾”。

日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一份食品安全抽样检验通报中显示,该局在抽样检查由重庆江记酒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记酒庄”)生产的一款高粱酒时查出了酒精度不合格的问题。不过,在不合格信息中,红星资本局注意到,上述抽检的样酒及其生产单位均标注为“假冒”。也就是说,这起产品不合格事件与江记酒庄根本没有任何关系。

不合格信息多处显示为假冒产品

然而,红星资本局发现,在一些媒体的报道中,只是点出了江小白旗下的江记酒庄,却没有指出“假冒”的问题。

天眼查APP显示,江记酒庄由重庆江小白酒业有限公司99%控股。对此,江小白相关工作人员昨晚(4月23日)独家回应红星资本局采访时称,“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行啦!”

抽样检验:

假冒产品被查出酒精度不合格

红星资本局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上查询到《2021年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通报(第九期)》 (以下简称“通报”)。

通报指出,此次共计检查抽样食品1108批次,涉及经营主体349家,共检测食品指标4964项次,发现不合格样品6批次。其中涉及不合格食品类别为餐饮食品1批次,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1批次,酒类1批次,粮食加工品1批次,肉制品1批次,食用农产品1批次,涉及不合格项目类别为食品添加剂、品质指标、兽药残留。

通报内容

备受关注的是,在此次抽检的不合格产品中,有一款抽样单号为“SZ210106731”的产品,该产品在深圳市福田区福田街道福田社区牛巷坊76号103商铺的新爱百惠便利店提取样品。通过抽样检查发现,由重庆江记酒庄有限公司(假冒厂名)生产的Straight单纯高粱酒(假冒产品)的酒精度不合格。经过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检测发现,上述酒的酒精度检验结果为37.7(%vol),低于39~40(%vol)的标准要求。

通报指出,酒精度又叫酒度,是酒类的一个重要理化指标,是指在20℃时,100毫升酒中含有乙醇(酒精)的毫升数,即体积(容量)的百分数。根据《小曲固态法白酒》(GB/T 26761-2011)中规定,白酒实际酒精度应在标示值±1.0%vol的偏差范围内。“酒中酒精度不达标会影响酒类的品质及口感,此外由于产品实际酒精度与明示指标不符也可能对消费者构成欺骗行为。”通报中指出。

不过,红星资本局注意到,此次抽样检查的样品其实与江记酒庄毫无关系。

通报中指出,由于重庆江记酒庄有限公司对样品真实性提出异议,经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调查核实,该批次产品为假冒产品。其中,样品名称“Straight单纯高粱酒”系“假冒产品”,生产单位名称和生产单位地址在该表格中也分别注明为“假冒产品”和“假冒厂址”。

江小白回应:

事情已经过去,做好自己就行

食品安全大于天。此次通报发出后,引来了不少媒体的关注。

不过,红星资本局发现,在一些媒体的报道中,不知何故漏掉了“假冒产品”“假冒厂名”和“假冒厂址”三项标注等重要内容。对此,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员通过个人微信转发了一篇名为《抹黑江小白,是病,得治》的文章。

那么,作为此次事件的当事人,江小白又有何态度呢?

红星资本局昨晚联系上江小白一位工作人员,他对此事看得很开,“非常感谢对我们的关注,这事其实已经过去了,所以一些回应就算啦,我们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行了。”而此次冒充江小白的到底是谁,被抽样的假冒产品有多少流入市场,是否有回收举措等关键问题,该工作人员并未给予回应。红星资本局今日尝试联系上述监管部门,至发稿时暂无结果。

天眼查APP显示,江小白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为17134万元,法人代表为陶石泉。江小白官网显示,该公司旗下拥有江记酒庄和驴溪酒厂生产酿造基地,江记农庄高粱种植基地,以及“江小白”“江记酒庄”“驴溪”等高粱酒品牌。其中,“江小白”远销海内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陶石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到2019年,江小白的年营收已经达到30亿元,先后吸引了高瓴、黑蚁资本、IDG、华兴资本、Baillie Gifford等明星资本的多轮投资。

上个月末,陶石泉曾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长文感叹“10年,活下来已经很不容易”。

红星新闻记者 李伟铭 李晨

原标题:江小白遭遇“无妄之灾”:旗下产品被检出不合格?假冒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